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港大通关格局渐成 跨境建设打通两地经脉(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09年10月30日11:51
深圳湾西部通道跨海大桥。本报记者 郑东升 摄
深圳湾西部通道跨海大桥。本报记者 郑东升 摄

罗湖口岸。本报记者 郑东升 摄
罗湖口岸。本报记者 郑东升 摄

  跨境工程电子口岸建设使深港口岸无缝对接通关能力提升

  东进东出西进西出大通关格局渐成

  昨日上午,香港老板黄先生经深圳湾口岸入境,到深圳宝安区自己工厂去落实一批新订单的生产。在“一地两检”的深圳湾口岸,他从香港出境到深圳入境的验放时间,还不到5分钟。他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深港之间的通关口岸越来越多,过关越来越便利。

  事实上,随着深港合作的进一步推进,两地自东向西已经构筑了沙头角、文锦渡、罗湖、皇岗、福田、深圳湾等一线陆路口岸无缝对接的便利通关设置,两地因此得以实现了东进东出、西进西出的大通关格局,每天经两地陆路口岸通行的人流物流,放大了香港作为国际大都市对内地的辐射力,同时也让深圳通过香港进一步走向国际。

  跨境设施建设打通深港经脉

  深港口岸通关的物流、客流连年大幅度增长。目前,平均每天通关的客流达45万多人次,车辆4万多辆次,经深圳口岸出入境旅客和车辆分别占到全国的50%和80%以上。

  两地日益增加的人流、车流,香港的城市影响力和城市功能得以“放大”外延。

  沿着深圳湾逶迤不绝的滨海长廊,这些天来成为游客、市民们拍照留念的胜地——万千镜头捕捉的是不远处雄伟中不失轻盈的西部通道跨海大桥。

  深圳湾大桥已经是一道横跨深港两地的地标性风景。这条在2007年7月1日通车的港深第四条跨境公路大桥,为香港往来珠三角增加了每天80000辆次的行车容量。

  目前,深圳湾口岸在深港之间发挥了巨大作用,大大纾缓深港跨境交通瓶颈,推动深港两地在金融、物流和旅游业的发展,促进了香港与珠三角地区的进一步融合。

  “西部通道是近年来深圳投入巨资大规模建设跨境基础设施的其中一个代表作。”深圳市口岸办主任曹绍业说,香港回归以后,深港间人员交流和货物往来比以前更加密切,口岸上的人流、物流越来越频密,这给本来已经饱和的深港口岸带来了新的压力。

  2002年底,国务院八个部委联合组成调研组,来深圳就粤港两地的跨境设施建设和口岸合作进行专题调研,经过与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的磋商,最后形成了加快建设深圳湾西部通道、福田口岸,改造罗湖口岸人行天桥,在皇岗-落马洲口岸和沙头角口岸各新建一座公路桥的提议。

  深圳将这五大工程列为全市重点项目,全力推进。仅仅两年时间,2005年1月19日,皇岗-落马洲口岸第二公路桥、沙头角口岸第二公路桥和罗湖桥改造工程就正式投入使用。

  与此同时,福田口岸2007年8月15日如期开通。至此,五大跨境工程全部完成。

  “这五大跨境工程的建成使用,是深圳贯彻中央对港工作方针、落实深港合作交出的一份精彩答卷。”曹绍业如此评价。

  更重要的是,五大跨境工程的完成,进一步打通了深港物流人流经脉,为两地全方位合作打下了坚实硬件保障。

  深港半小时生活圈渐成

  “深圳湾、福田两大新口岸,无论是通关设计能力,还是硬件设施建设,都是超前的。”市口岸办负责人说,深圳湾口岸是以货运为主的现代化公路口岸,福田口岸则是无缝连接两地地铁和轻轨的旅检口岸。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湾口岸是全国首个“一地两检”口岸,是深港西部通道开通后口岸通关的一大亮点和突破。所谓“一地两检”,就是指深港双方口岸检验单位在同一个地点,按各自的检验标准,对出入境人员、交通工具和货物实行联合检查,通俗地说就是深港同在一片屋檐下,车辆和旅客只停靠一次就能通过深港两地口岸。据测算,旅客按照这种模式通关,可比在其他口岸的通关时间缩短5至10分钟。

  两地口岸部门均在深圳湾口岸布下了重要资源。深圳海关在货运通道设置了自动核放系统和大型X光机,边检部门设置了“快捷通”和旅客自助通关系统,检验检疫设置了红外测温和负压隔离室。现代化的设备,令深圳湾口岸通关更加快捷。

  而福田口岸带给两地的便利不言而喻。该口岸是深圳福田区裕亨路新建的一个与深圳地铁4号线皇岗站合二为一、以轨道接驳为主的专用旅检口岸。该口岸由人行通道桥和旅检大楼组成,口岸联检楼一层与地铁皇岗站相连,旅客乘坐深圳地铁4号线可直达福田口岸联检大楼内。从大楼内再乘电梯到三楼出境大厅,经查验后从通道桥自动步梯到达香港落马洲入境处,办完过境手续即可乘坐香港九广铁路落马洲——上水支线轻轨列车。经测算,旅客可从深圳中心区全程乘坐轨道交通抵达香港市区,算上办理出入境手续的时间,全程也只需要半个小时。

  “两大新口岸大大提高了深港口岸的通关能力。”据透露,按照通关设计能力,深圳湾口岸设计日车辆通过能力为5.86万辆,其中货车4.32万辆次/日、小汽车1.39万辆次/日、大客车0.15万辆次/日,过境旅客6万人次。福田口岸分上下两层通道,日设计通关能力为25万人次。

  “一地两检”模式带动了出入境旅客和车辆逐年猛增,在深港合作中起到重要助推作用。深圳湾口岸分流作用凸显。据统计,深圳湾口岸开通两年来,共验放车辆403万辆次,旅客2855万人次。深圳湾口岸出入境旅客从2007年的日均2.2万余人次增长到目前的日均5.6万余人次,最高峰达到8.7万余人次;出入境车辆也从最初的日均1500余辆次,到当前的日均7400余辆次,最高峰达到9100余辆次。

  大通关带动区域合作更加紧密

  目前,深港之间自东向西形成了沙头角、文锦渡、罗湖、皇岗、福田、深圳湾、蛇口、机场等陆海空俱全的通关布局。“两地东进东出、西进西出的大通关格局,令两地人流物流更加便利,两地更高合作也将由口岸这一纽带变得更加深入。”

  “深港双方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新口岸的规划和建设。”据透露,在“十一五”规划中,深圳将配合香港城市的长远发展策略,推动共同制定口岸及边境合作发展规划,5年建设7个口岸,使深港之间的口岸达到10多个。其中,莲塘口岸正在规划中,该口岸将使深圳东部及惠州一带车辆通行更加便利。

  “口岸通关能力的提升,将带动区域合作更加紧密。”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有关负责人表示,深港口岸已经迈出了实质性的合作,当所有规划中的新口岸建成后,两地将会实现客流、货流的“东进东出、中进中出、西进西出”。香港通过深圳行经珠三角、走向全国的路径,将畅通无阻;而内地货物和人员通过深圳走向香港进而走向世界的步伐,将变得更加轻盈。(吴德群 曹菲 王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