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战略之父”论中日美 并非对中国过分乐观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30日11:59
  有着“日本战略之父”之称的日本学者大前研一先生似乎总有一些引起中国民众共鸣的言论。比如他在今年出版的新书《美国,再见》中,斥责“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新闻9成都是垃圾,没资格报导亚洲的新闻”,他还认为,美国在这场金融危机之后“已经沦落为毫无领袖风度和资格的国家”。在他看来,中国经济总量超越日本是在回归历史上两国原有的比例,日本没必要再虚张声势地谈论自己是“世界第二经济大国”,而是要做出明智选择,利用中国取得自身的发展。近日,大前研一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深入地阐述了他在上述问题上的看法。

  “并非对中国过分乐观,也并非对日本过于悲观”

  环球时报:今年以来,您在演讲和文章中多次提及“25年后,中国经济规模将是日本10倍”,认为日本应该重新适应“日本国力只有中国10%的状况”,并提出要有准确衡量邻国中国的“规模感”。您是否对中国过于乐观,对日本过于悲观?

  大前研一:我说的是,25年后日本的GDP可能只有中国的1/10。从过去2000年的大部分历史看,日本国力的规模一直是中国的10%。从明治维新以来的140年,这一比例才逐渐发生变化。现在只不过是正在回归到以前的比例关系,但日本没有必要悲观。10%的经济关系还有美国和加拿大,德国和瑞士,德国和丹麦。加拿大、瑞士和丹麦丝毫没有屈辱感,而是自豪地与邻国交往、利用邻国。日本和中国也将成为那样的关系。日本必须以此为前提,制定今后的国家战略。作为日本企业,应该有如何在巨大市场表现活力的蓝图。从世界整体看,这是日本唯一的生存之道。

  所谓要有准确衡量邻国中国的“规模感”,也是从日中比较而言的。例如外汇储备,2008年中国已是日本的两倍。如粗钢产量,2008年中国已是日本的近5倍。再如高速公路,中国一年建造里程接近日本10年的建造里程。我不认为中国的发展对日本是“威胁”,日本应该认真思考充分利用中国巨大市场以实现日本的发展,所谓“中国客户论”也是由此而言的。未来世界的“四大国家”是美国、欧盟、中国和印度,日本全无必要再虚张声势地谈论自己是“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必要的是,日本要制定利用世界发展自己的战略。并非我对中国过于乐观,我深知中国的发展也不会一帆风顺。也并非我对日本过于悲观,我是基于历史事实奉劝日本人冷静思考做出明智选择。

  环球时报:您最近几年写过《力用中国》(2003年)、《中华联邦》(2004年)、《中国,出租中》(2005年)等与中国有关的书。是什么原因促使您研究中国的?您经常来中国吗?感觉中国变化最大的地方是什么?您关于“2005年两岸和平统一”的预言为何没有实现?

  大前研一:我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频繁往来于日中之间。去的最多的地方是大连。薄熙来当市长时对我说,除了分析问题,还应该给出答案。他向我咨询过大连如何发展,我提出软件服务外包。真没想到大连的软件服务外包发展得这样快。现在我每年定期去中国8次。研究世界不能不研究中国。中国变化最大的地方是人的意识,能更快更多地接受新事物、探讨新思维。有关我的“2005年两岸和平统一”的预言没能实现,是因为陈水扁在位时间过长。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