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出席东亚系列会议 > 09泰国东亚峰会消息

日本财团:“东亚共同体只是一个长期目标”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30日12:51
  新华网专稿:在刚刚结束的东亚领导人系列峰会上,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提出了建立东亚共同体的构想,在主席声明中也把成立东亚共同体作为发展目标。日前,就东亚共同体构想等问题,本网记者采访了东京财团研究员关山健。

  “鸠山提出的概念并不新鲜”

  记者:请您谈谈鸠山首相“东亚共同体”构想的产生过程和具体内容好吗?

  关山健:民主党政权提出了强化亚洲外交的方针,鸠山首相提出的东亚共同体构想作为强化亚洲外交的框架也被写入了民主党竞选纲领中。根据这个竞选纲领,鸠山政府将通过几个方面的具体措施来推动构筑东亚共同体,包括一是强化与中国、韩国等亚洲各国的信赖关系,二是建立通商、金融、能源、环境、灾害救援、传染病对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体制,三是推进包括投资、劳动、知识产权等领域在内的经济合作协定(EFA)谈判等。

  东亚共同体这个概念并不是令人耳目一新的新东西。东亚共同体构想来源于上世纪90年代初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所倡导的“东亚经济核心论坛”(EAEC)。即使在日本,小泉纯一郎政权时期就已经把构筑东亚共同体当作长期目标提了出来。2002年东盟首脑会议中,当时的小泉就呼吁构建共同体。之后在2003年的日本及东盟特别首脑会议东京宣言中也表明了将来构建东亚共同体的决心。2004年,小泉又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了以“10+3”为基础构建东亚共同体的倡议。

  从民主党所列举的构筑东亚共同体的具体举措看,只是重新研究探讨原来的内容,可以说并没有提出新的东西。

  当然,根据鸠山首相在竞选纲领和一系列国家会议上谈到东亚共同体时的阐述,民主党在明确表示继承自民党政权下取得的成果的同时,也表示了采取进一步措施推进这一目标的决心,并解释了与小泉等自民党政权的不同之处。

  “讨论实现可能为时尚早”

  记者:您认为成立东亚共同体的可行性如何?

  关山健:鸠山首相在25日东盟首脑会议闭幕后的记者会见中说,“东亚共同体构想是一个长期性目标,不可能在5年或者10年时间内就简单地实现,须一步一步积累”。也就是说,东亚共同体构想正如鸠山首相明确表示的那样,只不过是长期性的目标,因而现在讨论实现的可能也为时尚早。

  在国际政治学的地区主义理论中有一个叫“溢出效应”的概念。在欧洲,二次世界大战后持续对煤炭实施共同管理,对相关国家建立信赖关系做出了贡献,不久也促进了其他领域的合作,这就是被称作从经济统合开始向统一安全保障和政治统合发展的概念。

  在东亚,自由贸易、金融、货币、能源、环境、灾害救援等方面,东亚各国自身需要合作的领域并不少。其中,既有容易合作的领域,也有不易合作的领域,希望先从有实现合作可能的领域开始,一个一个地积累下去,出现逐步向总体性合作的“溢出”。

  关于东亚的“经济”共同体,限于当前的国际形势,不会从根本上发生大的变化,但是至少可以通过长期务实的合作,经年累月的积累,将来会水到渠成。实际上,在东亚,以应对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为契机就推进了区域合作,如今在自由贸易、金融、防灾等多个领域的“溢出”也在发展。

  “多方牵头才具有现实性”

  记者:那么,共同体由谁来牵头?

  关山健:关于东亚共同体的牵头,并不是应该由谁来牵头的问题,而是谁能够牵头的问题。在东亚共同体务实性合作还没有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不应该讨论“应由谁牵头”,就是从“能够牵头”来说,如果合作没有进展的话,共同体也不可能实现。

  因此,无论是中国还是日本、东盟,如果有推动东亚区域合作的意愿和能力的话,谁牵头都可以。谁主导的合作对区域各国有益,那么它就是成立东亚共同体的牵头者。

  但是,很难想象一个国家能在建立东亚共同体的进程中,在全部合作领域起主导作用。现实中,中国、日本、韩国、东盟等,在自由贸易、金融、安全保障等领域利用各自的特点,主导着各个领域的合作。换言之,就是说日中韩、东盟共同牵头具有现实性,并且共同体实现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必须坚持开放包容的原则”

  记者:东亚共同体可能对第三国或第三方带来什么影响?是否要请美国、印度等国加入?温家宝总理25日在东盟会议上提出了建立东亚共同体的原则,您对此有何看法?

  关山健:如果把目光移向其他地区的话,现在世界上出现的动向之一就是区域统合的竞争。先于东亚而推动区域合作的欧洲和北美,合作的进程在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开始放缓,受东亚区域合作的刺激,其区域统合的步伐有可能加快。

  在这里,我们必须注意的是,目前这样的区域统合都是相互封闭的。如果在地区间,这种封闭性统合继续进行,导致出现相互竞争的话,20世纪前半期所犯的世界大战的错误必将重演。

  从这点来看,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说,成立东亚共同体所必须坚持的原则是“开放包容、循序渐进”。面向东亚共同体的各种各样的努力,不排除与印度、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周边国家的合作、也不排除与欧洲、美国等区域间的合作道路,用开放性和包容性构筑相互开放的关系,必须从可能实现的领域开始积累一项一项地合作。(本网驻东京记者刘浩远)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