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大学生见义勇为展现时代精神 > 09大学生救人消息

大学生救人铸就理想丰碑 公务员热凸显无奈现实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30日14:40

    这两个看似毫无关联的现象象征了理想和现实的两极;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

   【作者】安同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花样年华的陈及时、方招、何东旭跳入冰冷的江水,救起两名陌生儿童后却沉没江底。在这个萧杀的秋天,长江大学这三位大一学生用生命的代价,演绎了一场人间正气的悲歌,温暖着每个中国人。

  10月24日,他们在为这个社会创造精神资源的同时,他们的学哥学姐们却展开了一场物质资源的争夺大战。这天凌晨,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报名结束,135万人通过资格审查,突破去年105万的纪录,创造了历史新高,而岗位只有1.6万个。

  公务员热不是今年才有,令人讶异的其实是岗位选择的惊人落差。最热的职位要数科技部国际司欧洲处主任科员,报考比例4224比1,厦门海关“现场监管”一职也不甘示弱,1.38万人争抢4个名额,但地震、气象等部门甚至无人报考。

  从职位特性上来看,科技部和海关均属于福利比较高的部门,而且工作专业性要求低,看重的是执行力,相比之下,气象部门的福利要差很多,而且技术难度高,工作也比较辛苦。

  趋利避害是人类的本性,金融危机之下一职难求,中国保障体系不健全,考上好的公务员岗位就可以衣食无忧,这都可以理解。但少年强则中国才能强,如果这些国家的栋梁们都挤破脑袋在大树底下坐享硕果,谁去做这个果实的生产者和创造者呢?

  冰水里救人和公务员热看似毫无关联,却象征了理想和现实的两极。有一些年轻人,刚进校门时还是一个有理想的学生,一出校门就成了现实的奴隶。

  记得2007年5月,温家宝总理在同济大学百年校庆的演讲中说:“有一句哲言,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他认为,大学出来的人应该是关心国家命运的人,而不是自私自利的人。学习理工科的,也要学习人文科学,学习文学和艺术。同样,学习人文科学和文学艺术的,也要学习自然科学。这就是大批杰出人才成长所走过的道路。

  比尔·盖茨走的也是这条道路。如果当年他只是冲着挣钱的目的去开发软件,而不是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相信他成为不了今天的世界首富。改变人类不仅仅是一个商业口号,它意味着无限的潜力和机会,就看你有没有这样的胸襟。胸襟决定视野,视野又决定未来。

  盖茨的朋友巴菲特胸襟同样远大。有一次,巴菲特和盖茨去美国一所大学为大学生释疑解惑,有位大四的学生很迷茫,他不知道毕业后该找什么样的工作。巴菲特没有直接回答他,而是告诉他,千万不要为钱工作,千万要为自己的兴趣工作,千万不要为不喜欢的人工作,千万要和高素质的人在一起。

  他还建议美国的年轻人,不要光为美国奋斗,而是整个人类,“因为不是所有的国家都像美国拥有这样公平的机会”。大约20年前,他第一次到中国时,看到很多中国年轻人都很优秀,比美国人聪明多了,但他们却很难有出头的日子。

  20年过去了,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国际地位与当年已不可同日而语,中国年轻人也有更多平等发展的机会,遗憾的是,还是有一些大学生的视野只停留在自己的脚下。(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