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会议接受捷克条件 促使《里斯本条约》生效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30日13:28
  新华网北京10月30日电(刘莉)本网综合报道:为期两天的欧盟秋季首脑会议29日在布鲁塞尔举行。欧盟领导人决定接受捷克总统克劳斯为其签署《里斯本条约》所开出的条件,以促使该条约尽快生效。但会议没有达成应对气候变化的融资协议,也没有在欧盟理事会常任主席人选问题上取得进展。

  欧盟轮值主席、瑞典首相在欧盟峰会第一天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欧盟27国领导人当天一致同意,欧盟将"以一种令捷克及其邻国都能接受的方式",使捷克在履行《欧盟基本权利宪章》方面享有一定的豁免权。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则强调,此次峰会所达成的协议为《里斯本条约》生效扫清了最后一个政治障碍,欧洲一体化进程将能以更高效的方式向前迈进。

  欧盟领导人2007年12月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正式签署《里斯本条约》,旨在取代被法国和荷兰全民公投否决的《欧盟宪法条约》。但《里斯本条约》须经所有成员国批准才能生效,目前唯一的障碍是捷克。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捷克收回纳粹德国占领的苏台德地区,同时将这一地区250万日耳曼人驱逐出境并没收他们的财产。这些遭驱逐者本人或他们的家人一直要求重返家园和返还被没收的财产,但为捷克政府所拒绝。

  2007年12月颁布的《欧盟基本权利宪章》有54项关于公民权利的条款。在《里斯本条约》实施后,《欧盟基本权利宪章》将对各成员国具有约束力。英国和波兰曾获得部分豁免权,以避免其国内的一些法律与宪章有抵触。

  为避免在苏台德问题上接受《欧盟基本权利宪章》的约束,捷克总统克劳斯提出,在他签署《里斯本条约》之前,欧盟必须确保捷克在《欧盟基本权利宪章》中享有与英国和波兰同样的豁免权。

  全球影响力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一直希望增加在全球政治舞台的影响力,以在全球经济危机后,应对像中国这样崛起的大国的挑战。经过多年内部谈判后,如果欧盟通过《里斯本条约》,将有助它达到这一目标。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说,"条约的谈判过程是一场马拉松,一场充满障碍的马拉松"。

  《里斯本条约》将提高管理着27个成员国、代表着4.95亿人口的欧盟的办事效率。它还将选出一位特别设置的欧盟理事会常任主席,并增加主席代表欧盟成员国协调外交事务的权力。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说本次会议他们没有讨论主席的人选。而布莱尔因为在国内没有获得足够的支持,竞选主席的希望比较渺茫。主席很有可能由中右翼人士担当。现在还没有出现遥遥领先的候选人,可能的竞争者包括荷兰总理巴尔肯恩德和芬兰前总理帕沃利波宁。

  未达成气候变化协议

  应对气候变化的融资方式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欧盟各成员国领导人对本次会议未达成协议颇感失望。欧盟消息人士称峰会的最后一天,30日,欧盟主席国就此问题将提交新的建议书。

  在即将举行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各国领导人将谈判达成新的协议,以代替2012年即将到期的《京都议定书》。欧盟在技术转让、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等方面处于谈判优势,但能否在哥本哈根会议上达成全球性协议,核心问题在于各方能否就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融资问题达成共识。

  本月20日举行的欧盟财长会议未能就气候融资方案达成共识。因此本次首脑会谈不得不继续就此问题进行讨价还价。巴罗佐说,"我相信我们会找到新的解决方案。最为重要的是,欧盟将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继续发挥主导作用"。

  东欧9个国家反对就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援助金额达成协议,直至欧盟决定每个欧盟国家应援助的金额。包括德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反对太早宣布援助金额。他们希望等其他大国先提出后,再宣布也不迟。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