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消息

组图:持续干旱南方各省水位全面告急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30日10:13
  长江:提前进入枯水期

  长江各港埠水位出现大幅退落,特别是汉口水位退落值创近20年来历史同期最低水位。据统计,截至止10月21日,汉口水位已退落到3.62米,较历年平均值低3米以上,且仍以每天平均约0.1米的幅度退落。据长江航道部门介绍,这次长江流域水位大幅降低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上游来水量与往年同期相比偏少所致。
  10月20日,长江九江段水位降低,江滩裸露出来。受江西省缺雨和长江上中游来水量减少,以及三峡大坝蓄水的影响,长江九江段提前进入枯水期。新华社发(沈俊峰摄)
  10月20日,船只停在裸露出来的长江九江段江滩上。受江西省缺雨和长江上中游来水量减少,以及三峡大坝蓄水的影响,长江九江段提前进入枯水期。新华社发(沈俊峰摄)
  10月20日在长江江苏省泰州市高港段拍摄的大片裸露的江滩。受长江上中游来水量减少以及三峡大坝蓄水的影响,长江江苏泰州段提前进入枯水期。新华社发(顾俊摄)
  10月20日在长江江苏省泰州市高港段拍摄的大片裸露的江滩。受长江上中游来水量减少以及三峡大坝蓄水的影响,长江江苏泰州段提前进入枯水期。新华社发(顾俊摄)

   长江南京段水位降至30年来最低

  受上游来水减少影响,截至10月28日,长江南京段最低水位降至3.22米,创30年以来最低。长江南京段大片近岸河床裸露,不少货轮空载或半载通航。这是10月29日拍摄的长江南京下关段大片裸露的河床。新华社发(王启明摄)
  10月29日,几艘空载或半载的运沙船在长江南京下关段航行。新华社发(王启明 摄)
  10月29日,一名男子在长江南京下关段裸露的河床上眺望江景。新华社发(王启明 摄)

   湘江枯水 300万居民饮水受威胁

  近日,湖南湘江提前遭遇严重枯水期,水位连创历史新低,给沿江两岸的长沙、株洲、湘潭三市的300万居民供水和用水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并严重制约了湘江航运。据长沙水文站提供的数据,截至20日14时,湘江长沙段水位为25.12米。干旱和河床下切以及用水递增是造成此次严重枯水的重要原因。
  这是严重枯水的湘江长沙橘子洲以西河床(10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龙弘涛 摄
  位于长沙市湘江橘子洲大桥附近的自来水厂取水口,刚刚通过改造延伸到距离江岸很远的江心底部(10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龙弘涛摄
  这是10月20日拍摄的长沙湘江橘子洲大桥下干涸的河床。 新华社记者 龙弘涛 摄
  枯水已经使长沙水文站设置于湘江边的水位标杆全部裸露出来(10月20日摄)。 新华社记者 龙弘涛 摄

   江西大旱 赣江水位再创历史新低

  今年9月份以来,江西省平均降水量较历年同期偏少六成六。截至22日,江西境内已31天基本无降雨,境内江河湖泊水位持续走低,赣江、抚河、信江、饶河、修河五大河流有四条突破历史最低水位。据南昌水文站观测,10月21日赣江南昌段水位为13.25米,创下历史最低水位。此前的9月14日,赣江下游丰城段已出现了17.90米的历史最低水位,且水位还在不断下降。10月21日,丰城段水位已下降到17.51米。
  10月28日,一位村民在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县徐塘罗家斜村水库查看干旱情况。进入10月份以来,江西持续高温少雨,各江河水位急剧下降,不断突破历史最低值。目前,全省旱情有增无减,已有40多万人出现饮水困难。新华社发(袁征摄)
  10月28日,在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县徐塘罗家斜村,几近干枯的水井里只打出了小半桶浑浊的水。新华社发(袁征 摄)
  10月22日,位于赣江边上的南昌市红谷滩,用于保证航道水位而筑起的围堰已几乎完全裸露在水面上。新华社发(周密 摄)
  在长江江西九江段,裸露的江滩出现干裂(10月23日摄)。新华社发(胡国林 摄)
  10月17日,水位下降导致南昌大桥露出全部桥墩。新华社记者周科摄

   持续秋旱 漓江枯水

  10月29日,一拾荒者在漓江桂林市虞山大桥段裸露的河床上捡拾物品。持续秋旱导致漓江桂林市虞山大桥段河床大面积裸露,主航道越来越窄。新华社发(王仲康摄)
10月29日拍摄的裸露河床的漓江。新华社发(王仲康 摄)

10月29日拍摄的裸露河床的漓江。新华社发(王仲康 摄)

   北江:数百货船因干旱滞留清远

  受粤北地区降雨量比往年同期大幅减少的影响,北江水位连日来持续走低,部分河段甚至干涸见底,致使250多只货船滞留在北江清远段。
  10月15日,大批船只在北江清远段滞留。新华社发(李作描 摄)
  10月15日,大批船只在北江清远段滞留。新华社发(李作描 摄)
  北江部分河段已干涸见底(2009年10月15日摄)。新华社发(李作描 摄)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