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专家疑创业板新股发行定价严重偏低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09年10月31日01:33

  创业板新股发行定价是否严重偏低?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 董登新(教授)

  此前,曾有“大师”预测:创业板公司发行价过高,必将导致创业板人气涣散、无人问津。创业板从申购到首日开板炒新的全面抢购,足以证明“发行价过高”的指责,纯属无稽之谈。

  中国股市历来投机猖獗,创业板公司不但微型“袖珍”,而且数量稀缺,更容易被操纵,这种无法查处与监管的“股价操纵”,只能理解为一种普遍过度投机,唯一有效对策:只有将发行价提高到足够高,用市场规则来平衡供求、抑制过度投机。任何人为的行政管制都将适得其反,甚至是倒退,只有供求决定下的发行价格完全市场化,才能真正化解赌徒心态的过度投机与炒作。

  事实证明:创业板新股发行价并不是高了,而是过于便宜了。指责新股发行价过高,只是一种毫无根据的臆想和猜测。事实上,当我们主板的平均市盈率高达40多倍时,袖珍板的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完全有胆量炒至百倍之上。这正是市场过度投机的力量。

  对于高风险的创业板而言,业已签订“买者自负”责任书的投资者,应该属于风险喜好型投资者,他们应具备足够的投机胆量和实力,当然,也会判断“值得买”,还是“不值得买”,因此,旁观者不必杞人忧天,做干着急状。所谓“买者自负”,就是风险投机者乐于用自己的金钱自愿为别人买单!

  新股发行价格高低与否,其判断标准还是交由市场自愿决定,因为只有市场最有发言权。

  不过,可以预测:随着创业板上市公司队伍不断扩大,分化必将产生,然而,在个股股价的表现上,强者可能难以再强,而弱者将会更弱,年底年报不久就会见分晓,上市时不论有无包装,创业板是否会高开低走,是否会套牢一批?投资者必须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