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央行发布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货币政策维稳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0月31日03:10

  10月30日,央行发布了第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央行认为,今年年底CPI将触底回升,而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平稳。

  央行分析,从物价景气指数看,央行测算的CPI一致合成指数仍处于下降阶段,但降幅趋缓,呈现出触底迹象;从先行合成指数看,未来CPI价格将在今年底触底后开始回升。

  与此同时,居民的通胀预期正在生成。

  央行报告认为,2009年三季度央行监测的5000户工业企业产品销售价格景气指数继续上升,从二季度的45.6%上升至48.8%;人民银行三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当季对未来物价预期指数达到66.7%,已经连续第三个季度上升,居民通胀预期持续加强。

  尽管通胀面临压力,但对于未来的信贷政策,央行出言谨慎,力求“平稳”。

  央行报告称,从信贷投放趋势看,由于前期已经开工的项目仍需较大规模的信贷资金维持,加之房地产投资升温,贷款需求仍将保持平稳。

  平稳同时,央行也指出了未来信贷结构调整的必然。

  央行称,结构上中长期贷款会继续明显多增,票据融资将继续减少,中小企业贷款和“三农”(农业、农村和农户)贷款将延续三季度的发展态势,进一步增长。

  在央行对通胀和货币政策谨慎表态的情况下,市场有着自己的解读。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由于去年同期工业增加值、物价的断裂式下跌所形成的骤然过低的基期水平,直接将使得年底这些指标同比数据出现剧烈波动:工业增加值将大幅跳升,PPI和CPI降幅将急剧收窄。再加上强劲信贷和大量国际资本内流共同作用,M2将继续高位上行,令市场短期数量紧缩预期和长期通胀预期进一步强化。

  而对于货币政策,鲁政委认为,无论是短期对货币政策的数量紧缩预期,还是长期的通胀预期,都将令市场更加坚定央票发行利率继续上升已无法避免。这种预期及其实现将构成未来利率市场波动的最主要诱因。而收益率曲线整体的变动态势,也将在整体上行中因短端上行更多呈现扁平化。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