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阿富汗大选 > 阿富汗大选消息

卡尔扎伊可能已成美国弃子 5年任期难让其满意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0月31日05:40
漫画

  新闻背景

  美国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27日说,总统奥巴马即将结束对阿富汗战略的审视评估。美国媒体和部分官员猜测,奥巴马可能将在下月11日前公布增兵决定。奥巴马上周也表示将在11月7日阿富汗第二轮选举开始前打定主意。

  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1月执政后,逐步对美国反恐政策进行调整,其“新政”的重要内容就是将反恐重点从伊拉克转向阿富汗和巴基斯坦。

  然而,就在奥巴马考虑是否继续对阿增兵之际,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等地近日却接连发生血腥暴力袭击,使得美国反恐新政面临严峻考验。奥巴马是否能做出增兵决定?他能否顺利解决阿富汗问题?本周的圆桌会议,我们就来讨论这个问题。

  文/本报记者 李明波

  核心提示

  如果美国人能正视普什图部落地区传统的自治权,将“好”的塔利班吸纳到阿富汗新政府中,阿富汗的安全形势将有极大的改观。奥巴马赌博式的增兵就是想以打促谈。

  ——吴冰冰(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副教授)

  30多年前,前苏联在阿富汗的总兵力最多的时候达到40万人,最终也只能狼狈撤出。如今驻扎在阿富汗的美军和联军总兵力也只有10万。苏联人解决不了,难道奥巴马就一定能解决阿富汗问题?

  ——王凤(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副研究员,《列国志·阿富汗卷》作者)

  原因

  仓促增兵党内会反对

  需为中期选举做准备

  Q&A

  广州日报:

  为什么奥巴马在阿富汗增兵问题上如此犹豫?

  王凤:奥巴马今年3月公布的阿富汗新战略中明确提出了增兵计划。目前驻阿美军总人数已按奥巴马的既定计划增至6.8万人。但因阿局势持续恶化,驻阿美军最高指挥官麦克里斯特尔最近申请再增兵4万人。

  如今奥巴马在这一问题上表现得很犹豫。这主要是因为在美国国内反对阿富汗战争的呼声不断高涨的背景下,美国一些政府高官和国会议员对继续增兵持怀疑态度。

  自2001年开始的这场战争已经进入第9个年头,美国国内对靠增兵解决阿富汗问题感到怀疑。另外,美国的欧洲盟友不想增兵,因为目前的阿富汗战场还有大量的北约部队。

  吴冰冰:奥巴马上任已接近10个月,他现在需要为明年秋天的国会中期选举做准备。民主党要想维持该党在参众两院的多数席位,为未来推行各项政策减少障碍,就必须在内政外交上有所突破。现在国内的医改问题导致奥巴马支持率下降,因此他的新政压力很大。

  具体到外交领域,奥巴马今年6月在开罗大学演讲中提出的新中东政策,其中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伊朗核问题和阿富汗问题上。在伊朗核问题上,奥巴马连续让步都没有换来伊朗的妥协。相比之下,奥巴马认为他提出的“阿富巴”(阿富汗+巴基斯坦)战略更容易解决一些。从这个意义上说,奥巴马迫切希望阿富汗安全形势改善,以确保民主党中期选举的胜利。但对奥巴马形成掣肘的是,以副总统拜登为代表的民主党人士反对增兵,奥巴马如果仓促增兵,只会引发党内矛盾。

  政策

  增兵速度已经放缓

  增兵数量比预期少

  Q&A

  广州日报:

  奥巴马最终会顺应前线指挥官的要求增兵吗?

  王凤:对奥巴马来说,维持阿富汗的现状已经不可能了。阿富汗最近频繁遭遇暴力冲突,安全局势已经处于8年来最糟糕水平,因此增兵是奥巴马肯定要做的。奥巴马还意识到解决阿富汗问题,还需要巴基斯坦方面的配合,因为巴阿边界的失控让塔利班可以在两国边界地区轻松躲藏。因此,奥巴马采取双管齐下的战略,在增兵阿富汗的同时,还施压巴基斯坦政府清剿南瓦里斯坦的塔利班。

  按照奥巴马最初的设想,今年秋季美军就应该向阿富汗增兵,但是一直拖到现在,增兵的速度已经放缓。从目前的情况分析,奥巴马增兵阿富汗的力度会比他最初设想的小。除了几个铁杆盟友,其他北约盟国也不一定能继续保持增兵的步伐。

  吴冰冰:奥巴马最终做出增兵阿富汗的决定是没有太大悬念的,只是增多增少的问题。从目前的情况看,可能不会增兵4万这么多。最近一段时间,伊拉克的安全形势又在恶化,这给美国从伊拉克撤军进程蒙上阴影。在兵力极度紧张的状况下,如果美军不能按时从伊拉克撤军,就没有足够兵力满足驻阿指挥官的要求。

  大选

  美国欲放弃卡尔扎伊

  阿富汗或现联合政府

  Q&A

  广州日报:

  由于选举过程存在舞弊,阿富汗选举将在11月初举行第二轮投票,第一轮领先的现任总统卡尔扎伊和前外长阿卜杜拉谁的胜算更大?

  王凤:卡尔扎伊在2004年能够成为阿富汗的总统,关键因素是美国在背后的支持。但5年过去了,卡尔扎伊并没有让美国满意。美国政府也一直试图换掉他,美国不承认第一轮选举结果就是一个明证。

  我认为美国希望尽量扶持另外一个候选人阿卜杜拉上台,否则也没必要再费这么大的力气促成第二轮选举。当然不排除第二轮选举中,卡尔扎伊的势力太大再次获胜的可能。如果这样,未来美国可能设法促使阿卜杜拉进入联合政府,以削弱卡尔扎伊的权力。卡尔扎伊也没有办法,毕竟他是美国推选出来的,美国放弃他了,他只能接受。

  吴冰冰:阿富汗选举第一轮中,现任总统卡尔扎伊赢得过半数选票,但美国认为卡尔扎伊的得票存在严重舞弊,大选只能进入第二轮。但问题是即便进行第二轮选举,舞弊也不可能杜绝。因此有学者怀疑,美国政府可能真的在考虑放弃卡尔扎伊,转而把阿富汗的政权交给普什图民族的真正代表——塔利班。因为卡尔扎伊并不能代表阿富汗最大的民族普什图族,最多算是“喀布尔市长”。

  前景

  前苏联40万兵力未果

  美国只靠增兵行不通

  Q&A

  广州日报:

  您认为奥巴马能解决阿富汗问题吗,美国是否会像当年的大英帝国和苏联一样,在阿富汗遭遇失败?

  王凤:奥巴马执政后,确立了运用军事、外交、政治和经济等手段多管齐下的“综合反恐”方略。但从实际操作来看,其侧重点似乎仍在于使用军事手段。我本人对奥巴马的增兵政策感到怀疑。历史已经证明,大国试图用军事手段解决阿富汗问题是行不通的。

  30多年前,前苏联在阿富汗的总兵力最多的时候达到40万人,最终也只能狼狈撤出。如今的美军和联军总兵力也只有10万,难道奥巴马就一定能解决阿富汗问题?

  吴冰冰:按照美国人的说法就是塔利班应该区分“好坏”,所谓“好”的就是愿意和美国谈判、接受条件的塔利班。巴基斯坦学者认为,塔利班中有70%~80%属于“好”的这一类。剩下的20%~30%极端分子不可能和美国谈判,奥巴马希望用增兵的方式打掉这部分。至于增兵能否达到预期效果,奥巴马只能赌一把了。

  阿富汗塔利班在2007年卷土重来,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驻阿美军在那段时间开始逐渐向阿富汗南部和东南部的普什图人部落地区进犯,干涉了部落自治地区的内部事务,这才招致其报复。从这个意义上说,很多的塔利班武装其实不像“基地”组织这样极端反美,他们只是本部落利益的维护者。这部分塔利班确实与美国存在谈判的空间。

  如果美国人能正视普什图部落地区传统的自治权,将这部分“好”的塔利班吸纳到阿富汗新政府中,阿富汗的安全形势将有极大的改观。从目前各种渠道流露出的信息来看,我判断这种可能性正在逐渐增大。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