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牡丹亭》激情演绎浪漫传奇(组图)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0月31日08:21
  本报讯(记者刘平)昨晚,天津大剧院内乐声悠扬,舞姿翩跹,大型民族舞剧《牡丹亭》作为2009中国(天津)演艺交易博览会开幕式演出剧目在这里精彩亮相。伴随着充满浓郁江南风情的乐曲,演员们用丰富的舞蹈语汇,动情演绎了一段具有中国传统文化韵味的“杜丽娘”与“柳梦梅”的古韵深情。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肖怀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臧献甫与千余名观众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演出。

  《牡丹亭》是明代大戏曲家汤显祖的经典作品,讲述了大家闺秀杜丽娘与书生柳梦梅生死离合的爱情故事,400多年来一直是中国人心中最美的爱情传奇之一。昨晚,舞剧《牡丹亭》由南京军区政治部前线文工团和北京大都阳光艺术团联袂演出。在人物刻画、舞蹈编排、音乐创作、舞美制作、服装设计方面颇具新意,体现了很高的艺术水平。

  该剧阵容强大,创作班底由曾获得央视春晚歌舞类一等奖的舞蹈《小城雨巷》主创人员和荣获国家“荷花奖”金奖《妈祖》的部分主创人员组成,作曲方鸣是北京残奥会开幕式的音乐总设计,女主角杜丽娘由文华表演奖获得者胡琴心领衔,男主角柳梦梅由文华表演奖获得者许鹏担纲。其编舞大胆吸收了芭蕾舞、民族舞以及街舞、太极等元素,舞美、服装、灯光散发着奇幻瑰丽的现代气息,营造了精致华美的舞台氛围。

  演出现场,舞美的独特设计同时赋予了牡丹更多的象征意义,通过牡丹的色调、多寡和形体变化,从中拆解出多重含义,以推动剧情变化和抒发人物心境,如中规中矩的大红牡丹隐喻了封建礼教的严酷束缚,灰色破碎的牡丹代表了剧中人物低垂失落的心情,黑色牡丹暗示着死亡和悲哀,云状的纯白牡丹则表明爱情的纯洁和复生等。

  此外,多维空间的运用也为舞剧展现出奇幻的情境,借助舞台布景和灯光的拆分变异打通了人神间的通道。剧中为了表现杜丽娘“离魂”等场景,更是在舞台上大胆运用了“威亚”技术,讲述杜丽娘灵魂离开躯体游走于天上、地狱、人间的过程,营造出“人间天上,两重世界”的奇幻之境。全剧充分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具有较高的审美价值,让观众得到了极大的精神满足和艺术享受,每到精彩之处,观众席便会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本报记者姚文生 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