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消息

中国北方旱情可能缓和 黄淮江淮须谨防初霜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31日08:52
10月29日全国气侯旱涝分布图

11月4日全国气象干旱预警图

  预计未来三天,东北中南部、华北、山东半岛、内蒙古中东部等地将出现明显降水过程,旱情将有望缓解。不过华北南部、黄淮、江淮等地将出现的初霜冻会影响农作物生长,伴随冷空气而来的大风也可能会对日光温室等设施农业造成不利影响。

  北方部分地区旱情有望缓和

  10月以来,全国平均气温11.5℃,较常年同期偏高1.5℃,仅次于1998年和2006年。同时,我国中东部地区的降水偏少50%~100%,华北、黄淮、江淮等地的降水普遍不足10毫米。

  由于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江南、华南等地的重旱一直持续,而华北东部、黄淮、江汉等地也不断有新的旱情发展。10月29日气象干旱监测显示,内蒙古东南部、辽宁西部、河北北部和南部、山东、河南北部、山西东南部、安徽南部、湖北东南部、江西、湖南南部、福建西部、广东北部、广西北部、贵州南部、云南大部等地都有中等程度的气象干旱,其中内蒙古东南部、辽宁西部、山东半岛北部、江西南部、福建西南部、广东北部、云南东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达重旱。

  预计,10月30-31日,华北、东北地区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等气象干旱区将出现一次降水过程,对部分地区旱情缓和有利。而江南南部、华南及云南等地仍无明显降水出现,气象干旱持续发展。

  黄淮江淮谨防初霜冻影响

  目前,我国正处于秋冬种时期,西北地区、华北和黄淮大部冬小麦处于苗期生长阶段,部分地区开始分蘖。江淮、江汉、西南地区冬小麦陆续开始播种。长江流域大部油菜处于幼苗生长阶段,部分地区开始移栽。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强冷空气影响,未来四天,华北南部、黄淮、江淮等地的最低气温将跌至2℃以下,地面气温也将达到0℃以下,上述地区将可能遭遇今年以来的首次霜冻。

  霜冻会使农作物生长受到一定影响,植物原生质可能受到破坏。上述地区应该加强田间管理,减少霜冻天气造成的损失。

  同时,冷空气带来的大风天气将给设施农业等造成较大影响,要防范大风、降温对日光温室、大中拱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避免棚内喜温蔬菜、花卉等遭受冷害。内蒙古等牧区也要做好牲畜的防寒、保暖及暖棚的防风工作,牧业转场要注意选择适宜时间和路线。 (来源:中国天气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