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消息

湖南干旱继续 湘江长沙段水位跌至历史最低(图)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09年10月31日10:56
湘江长沙段干涸河床上搁浅的渔船(10月28日摄)。图/新华社
湘江长沙段干涸河床上搁浅的渔船(10月28日摄)。图/新华社

  本报记者赵晶 实习生周震 长沙报道

  长沙水文站,15根用于监测水位的水尺带着常年被河水浸泡的斑驳痕迹,依次向江心伸展。昨天,14根水尺已一一裸露在水面之上,仅剩最后一根水尺还在水中。

  昨天下午2时,持续走低的湘江长沙段水位回落至24.90米,这是新的历史最低水位。

  “跟早上8点相比,水位又退了2厘米。”昨天下午2时,长沙水文站站长梁文胜告诉记者,当日湘江长沙段水位的回落速度明显加快。“29日,长沙段的水位每隔四五个小时才下跌1厘米,今天约每隔三个小时就下跌1厘米。”梁文胜说。

  在长沙水文站值班室的“当日水情”上,记录了湘江长沙段水位下跌过程。昨日零时,水位为24.94米;凌晨3点,回落至24.93米;上午8时,下降至24.92米,至下午2时,为24.90米。

  上游来水减少

  “水位回落速度加快,与上游来水量减少有关。” 长沙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工程师陈集中说。目前,湘江长沙段的水位维持主要依靠上游调度。今年进入枯水期以来,上游各工程累计向下游补水超过4.39亿立方米,其中东江水库占一半以上。

  但按照目前的补水方式,湘江流域各工程只能维持湘江下游56天的补水任务。考虑到湘江流域的枯水季节将持续至明年2月上旬,后期枯水形势将更加严峻,调水方式需要进行调整。从10月27日10时起,上游株洲航电枢纽的日平均下泄发电流量由500立方米/秒左右减少到了470立方米/秒左右。10月28日20时再减少50立方米/秒,日均下泄流量维持在420立方米/秒。至昨日,下泄流量减少带来的影响已明显显现。

  据陈集中介绍,在上游逐步减小下泄流量的情况下,湘江长沙段水位还将继续回落。“如果湘江水位继续下降,最后一根水尺也露出水面的话,我们将增加标尺,以监测水位变化情况。”梁文胜说。

  围堰过水口将进一步缩窄

  “如果不是湘江围堰的话,现在的水位早已经回落到更低了。”梁文胜说。为保证航运,围堰工程原设计在湘江西侧留有190米的过水口。“现在上游来水量减少了,为了保证水位,我们正在调整围堰的方案,进一步缩窄围堰的过流断面。”长沙市水利建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庆武介绍。

  长沙市防指表示,目前上游来水量减少,是考虑到枯水期较长等因素后的精细调度,无须担心长沙段水位回落至安全取水水位以下。长沙应急取水工程启动后,只要水位不低于24.5米,就可确保城区用水无忧。

  [相关新闻]

  专业技术确保污水不下河

  本报长沙讯 湘江长沙段枯水期间,19座污水提升泵站坚持每天24小时运行,及时将城区收集到的污水全部提升至各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标排放,确保污水不下河。昨天,长沙市城区排水设施运行服务中心挂牌成立,长沙市城区的防洪排渍、抗洪抢险、污水提升及管网维护等工作将有专业机构进行管理。

  城市排水设施是城市工业污水、居民生活污水、雨水和泉水的接纳、输送、处理和处置设施的总称,是城市千家万户、各行各业不可缺少的公用设施,是保护环境、防止污染的重要系统,也是城市现代化程度的标志。

  长沙市城区排水设施运行服务中心担负着长沙城区雨时、汛时排渍,管网维护和管理,以及为金霞、开福、岳麓、长善垸等污水处理厂提升输送污水的工作。该中心下辖防洪排渍和污水提升泵站19座,截污干管、公沟7.8公里,确保湘江水位在38.37米以下范围内排渍通畅。

  记者龙源 实习生 马双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