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创业板上市公司董事长:担心股价被“炒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31日11:19
  “当——当——当……”

  等待十年,创业板清亮的钟声终于在深圳响起。

  10月30日9时25分,创业板首批28家上市公司掌门人分四批敲响开市宝钟。第一次钟声刚落定,就激起惊呼一片——神州泰岳冲破百元!第二次钟声响起,安科生物涨幅达到117.6%,刷新纪录……短短几分钟,创业板演绎的财富神话让全场兴奋不已。

  敲钟仪式结束,创业板全新开始。这一刻,将永远铭刻在历史中,也将永远铭刻在现场观众的心中。在他们的记忆里,除了亲临其境的感动,除了创业板十年磨一剑的激动,更有财富效应带来的惊动。

  人气旺不输明星

  30日7时20分,五洲宾馆创业板开板仪式会场已经“人满为患”。提前进场的记者摆开架势,在会场最后面,摄影记者架起“长炮短枪”,还有一些记者满场转悠。一旦发现“疑似某公司董事长”,或者是哪里有人“扎堆”,他们立刻就冲过去,拿起录音笔往前凑。先录了然后再互相打听“他是谁”?

  先入场的大禹节水董事长王栋被一群记者认了出来,并被围堵到了会场最后一排。“您认为公司股价开盘会怎么走?”“您今天心情如何?”记者的问题如连珠炮般射了出来。他耐心地一一回答,刚想离开又有记者冲进来。最后主持人再三催促仪式即将开始,他才得以冲出包围圈。

  28位老总陆续入场就座,表情轻松。9时05分,大屏幕开始按照股票代码顺序播放各个公司形象短片,对应的公司老总按顺序依次“走秀”上台。这些“明星”有的大步流星,到了台中央热情地张开双手向观众示意;有的则稳重含蓄,迅速挥舞一下胳膊就算打了招呼;还有的到了台中央故意定格几秒,便于台下员工帮忙拍照。

  在一片闪光灯中,有两位董事长最引人关注。一位是西安宝德董事长赵敏,他一脸络腮胡,被台下多名记者评为最好辨认、最有艺术家气质的董事长。另一位是华谊兄弟董事长王忠军,被认为最有明星范儿。他上台轻松自如,先是抱拳,随后双手合十向台下示意。

  掌门人亮相引起一阵阵掌声,而当人们看到知名导演冯小刚时,更是引起一阵骚动。此刻,他的身份不仅是名导演,也是华谊兄弟发起人股东。

  钟声激起惊呼声一片

  在会场两边,各有一个巨大的显示屏。从9时25分开始,28家上市企业掌门人分四批敲响宝钟。第一批7家企业敲了三下后,钟声还未停歇,突然会场发出一片惊呼声,台上台下数百人齐刷刷转头,望向两边的屏幕。原来深交所将报价系统与电子屏幕相连接,首批7家企业的开盘价一下子全部显示了出来。

  “天哪……”“神州泰岳!”“快看快看!”“我要昏了……”现场许多人看着屏幕说不出话。前一天,市场还有人预测会跌破发行价,但没想到第一批就出现了百元股,神州泰岳以100.1元的开盘价傲视群雄。探路者则以112%的涨幅率先翻倍。台下的观众惊呆了,台上的时间也仿佛停顿。有几位掌门人紧盯着大屏幕愣了一会,才走到一边。

  大家还没回过神来,第二轮冲击又接踵而来。几秒钟后,随着钟声再次响起,记录很快被刷新。安科生物以117.6%的幅度暂列涨幅榜第一。此时,台上的老总们神情各异。有的向台下挥手,有的喜笑颜开,有的神情凝重。

  第三次钟声响起……又是一片惊呼……全场已达沸点,但没想到还有更大的冲击波。当第四次钟声传来,华谊兄弟开盘涨幅达122.7%,领涨全军。此时,观众仿佛醒过神来,除了惊呼声,开始有了笑声。华谊兄弟董事长王忠军放下锤,满面笑容地从敲钟台上走下来,双手握拳向台下表示感谢。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多亿万富翁。”一位记者感慨道。尽管媒体已多次“纸上谈兵”,对28家上市企业主要股东的身价进行过反复演算,但直到现场,才真切感受到“亿万富翁批量产生”。

  让业绩对得起股价

  敲钟仪式刚结束,28位老总在台上合影。先堵冯小刚!数十名记者哗啦啦一下子围上去,把冯小刚挤得寸步难行。“您对华谊兄弟股价怎么看?”“说明大家对我们是有信心的。”冯小刚边说边在工作人员掩护下向会场外走去。

  记者们又如潮水般向台上冲去。开盘涨幅第一的华谊兄弟董事长王忠军被挤得东倒西歪,围成的庞大人群像球一样从台上“滚”到台下。他满面笑容地表示,股价比他的预期高多了。“申购冻结资金是第一名,今天涨幅又第一名。第一名是给我们很大的压力。”他希望用好的业绩来回报投资者。

  开盘价唯一过百元的神州泰岳董事长王宁也是全场焦点。在闪光灯的照射以及记者的拥堵下,他的额头已经出汗,但仍是满脸喜悦。他说,股价过百体现的是投资者的信任。“我想公司有这个能力,将来我们会做得更好,超过百元还不是我们的目标。”当众人追问王宁未来的目标股价是多少时,王宁神秘一笑,“我们的目标现在还不能透露。”

  硅宝科技保荐机构东海证券投资银行总部执行总经理胡延平表示,他们预测硅宝科技开盘价为38元至40元,38.1元的开盘价完全在预料之中。他说,创业板很多是成长性非常好的企业,开盘价比较合理。不过,股价表现突出的几家企业也面临压力,即业绩要符合先前预期。

  感到压力的还有监管部门。证监会创业板发行监管办副主任李量表示,目前创业板才28家企业,启动后要源源不断地输送优质上市公司,这让他在激动之余,也感受到极大压力。

  财富不是人生目标

  敲钟仪式结束,有的董事长意犹未尽,仍拿着锤去敲上市宝钟,回味刚才激动人心的一刻。随着股价暴涨,他们的身价增加了几何?虽然多位上市公司董事长笑容满面,甚至显得激动,但他们均表示对这个问题没有想过。

  “最不关心的就是这个。”硅宝科技董事长王跃林说他有很多个人生目标,但就是没有财富目标。他最大的目标是把公司做成中国的第一品牌,将来中国的第一品牌最终会是世界的第一品牌。

  “只希望未来能让所有中国人,不论贫富贵贱,都能享受到眼健康的权利。”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表示他没有计算过个人财富增长了多少,只希望能为中国的医疗体制改革做出贡献,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神州泰岳董事长王宁则直截了当地指出,对于外界不断关注创业板个人财富的排名,他不太欣赏。大家应该更多关心企业创业成长历程,对猎奇性东西不应过度关心。他还说,对身价暴增还没有太多感觉,当然这也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情,但想得更多的是怎样把公司办好。

  在亿万富豪批量诞生过程中,乐普医疗董事长孙建科可能是个“局外人”。乐普医疗作为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他只是国有出资人的代表。他认为,即便对其他公司高管来说,身价暴增也仅仅是个意义,大家都是干事业的人。在满足生活需要之外,财富更多的就是代表社会财富和社会意义。

  股价太高怕炒焦

  不仅开盘飙升,创业板28只新股此后表现也令人称奇,且均因涨幅过高而被停牌,金亚科技甚至被三度停牌。中国证券报记者就此又采访了一些董事长,他们希望市场能保持理性。

  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说他们更看重的是公司的持续性发展。他不希望股价涨得过高,而希望未来能够有稳定增长,让二级市场投资者能有比较好的回报。他感觉首批创业板个股涨幅都挺高,市场处于非理性状态。不过他认为,首批28家企业是创业板的开始,追捧者比较多,开盘价也会比较高。慢慢随着创业板公司高速发展,大家也会回归理性。

  “理性是创业板的生命线。”深交所创始人之一禹国刚说,创业板今朝分娩,确实是夙愿已达,来之不易。纵观全球创业板市场,起初炒得火热,但狂涨之后必有暴跌。第一天开盘都希望多涨一点,这说明大家对市场有信心。但也要防止暴炒,以免把市场“炒煳了,炒焦了”,重蹈海外一些创业板市场覆辙。(本报记者杜雅文万晶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