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夫妇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 陈水扁夫妇一审被判无期评论

大公报:扁子陈致中假合作真逃罪(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31日13:27
  评论认为,扁的算盘是:一旦认罪,则会连那少得可怜的支持者也会离他而去,今后还靠什么面对对他寄望甚高的“独派”分子?因此,就算终审定谳,被判监禁,也要操作成司法迫害,为日后东山再起积累资本。鉴于政治考虑,扁是不会乖乖就范的,但陈致中非政客,并没有这方面的顾虑,他的目的很单纯:争取缓刑或轻判,两三年后又可继续挥霍藏匿在海外的资产。通过认罪博取法官的同情和好感,则是脱困最便捷的手段。正所谓“坦白从宽,抗拒从严”,打“合作牌”将是陈致中在二审,乃至终审中的基本策略。

  评论说,今年一月陈致中和黄睿靓首次出庭即承认洗钱,免去了关于两人涉案部分日后激烈的法庭攻防,令检辩双方至少在表面上一团和气。扁子此举当场见效,当时的审判长蔡守训一度向陈致中说:“我有感受到你的诚意。”往后,陈致中不仅“答应”汇回在瑞士的密帐,对于检方指控的伪证罪也“爽快”承认,还在“八八水灾”期间当义工、与妻子两人捐出一个月的薪水。在一审宣判前半个月,他还宣布把民生东路寓所以无偿方式提供公益或慈善团体使用。

  扁子夫妇的“诚意”最终“打动”了法官。台北地方法院九月十一日一审宣判,陈致中判刑两年半,并科罚金一亿五千万元(新台币,下同);黄睿靓判刑一年八个月,并科罚金一亿五千万元、缓刑五年,并须支付公库缓刑公益金二亿。相较于扁珍均被判无期徒刑,陈致中夫妇获轻判,显然是出乎外界意料。审判长蔡守训在判决书中表示,考虑陈致中夫妻俩年纪轻,还有幼女需要母爱关心,加上两人近来放下身段、回馈社会,因此网开一面。虽然有评论认为,蔡守训是“放长线钓大鱼”,以高昂的罚金逼扁子尽快将海外款项汇回台湾,但实际上也是给了扁子夫妇一个“以钱易刑”的机会,因为若黄睿靓交出二亿缓刑公益金,则可免去牢狱之苦。

  评论表示,显然,陈致中所打的“合作牌”还是收到一定成效的。但细究之下,他的“合作”不过是做戏罢了:至今扁家海外密帐没有一笔汇回台湾;虽然承认洗钱和作伪证,但却推托“受父母之命”;至于民生东路寓所,扁家原本打算出售和出租,但因乏人问津,才顺水推舟做公益之用。

  对于扁子的“假合作、真逃罪”,检察机关早就有所警惕,认为扁子夫妇刑期过轻,也向“高等法院”提出上诉,要求加重刑期。此外,检方也正在调查他涉及贪污机要费一案。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陈致中这个法律系的高材生以为“假合作”就能逃避法律的制裁,则未免太天真了。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