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民俗专家:香山红叶是北京人跨越百年记忆珍藏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31日16:23
  新华网北京10月31日专电(记者张舵)10月31日,正值红叶最佳观赏期的北京香山红如火焰,游人如织。北京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民俗委员会副主任、民俗专家王作楫说,一片香山红叶,承载着北京人跨越百年的记忆珍藏。

  1939年出生在北京的王作楫告诉记者,香山红叶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晚清民国时期。“那时,北京的天气从农历九月份开始明显转凉。而老北京对九九重阳登高十分讲究,香山、八大处一带是每年登高的最佳选择,渐渐地香山红叶的美景在民间开始口口相传。”王作楫说。

  王作楫记忆里第一次登香山赏红叶,是在1946年秋天。当时北京民间已经流传着重阳登高采香山红叶的说法了。“登上最高峰鬼见愁意味着征服,而红色代表着吉祥,这两样都有辟邪祈福的象征意义,因此被民间广泛接受。”

  新中国成立后,北京人对香山红叶那种朴素的钟爱之情迅速被升华出了时代寓意。“由于红叶倒过来就像一个心形,叶片上的脉络正好就像血管,所以它被视为一种爱国主义符号。”王作楫说,“当时我们在小学生作文里经常写道"红叶就像6亿中国人的心,我要把它献给党"。”

  到了上世纪60年代,香山红叶更多的是与轻松的文化休闲联系在一起。众多文人墨客都选择到香山写生采风,搞诗歌朗诵会。当时上中学的王作楫经常去香山过团日,“印象最深的就是面对着远处的群山背诵杨朔的《香山红叶》。”

  香山红叶主要由黄栌、枫树和柿树三种组成,其中以香山独有的黄栌品种最为珍贵。黄栌叶呈桃形,头部冒出小尖,是每年秋天香山红得最晚的一种,当然也是收藏者的最爱。

  “以前收藏香山红叶可不像现在这样。”王作楫说,爬香山要带着旧课本,摘到心仪的红叶赶紧夹到课本里,回家后用喷壶喷潮,贴在玻璃窗上,等到自然干,落下来后就行了。“有的发烧友还会镂空刻上自己的姓名和登山日期,等到来年采红叶时拿出来一比高下。而那些残损的红叶也不会浪费,把叶脉取下可以玩斗草,谁赢了就可以得一片红叶。”

  在王作楫看来,这些趣味渐渐远去,却从不曾消失,它们沉淀在记忆的深处,酝酿出老北京人内心浓浓的红叶情结。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拥有百年历史传承的香山红叶民俗历久弥新。香山红叶节的诞生,扩大了香山红叶的社会知名度,也带来了更多的商业气息。“香山红叶,已经成为北京的一张名片,也是外来人了解北京民风的一把钥匙。”王作楫说。

  今年70岁的王作楫已经记不清自己一共爬了多少次香山,但是最令人回味的还是中学时代的经历。“现在爬香山便利多了,那时我们看红叶都是自己趟路走,大家比赛看谁先把班旗插上鬼见愁,一个个小伙子在山坡上披荆斩棘,漫山遍野地喊叫打闹,那种野性的乐趣仿佛就在昨天。”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