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孟关良笑言“减肥太痛苦” 称不会参加伦敦奥运(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31日20:41
  资料图:2008年8月23日下午,雅典奥运会冠军中国选手杨文军、孟关良,在北京奥运会皮划艇静水男子双人划艇500米决赛中成功卫冕,蝉连冠军。图为孟关良振臂庆祝。中新社发武仲林 摄

  中新网宁波10月31日电(见习记者沈文剑)两届奥运会双人皮划艇五百米冠军、有“皮划艇王子”美称的孟关良日前在浙江宁波一高校做“鲜花和掌声背后的故事”演讲时,笑言“减肥太痛苦”,表示不会参加二零一二年伦敦奥运会。

  孟关良出生在“江南水乡”浙江绍兴。据了解,“天时地利”,让他从小与水结下“姻缘”。“我九岁开始当运动员,刚开始学游泳,后改投皮划艇"门下"。”他说,自己与水打交道已经二十四年。

  据孟关良当天介绍,他在游泳池呆了几年,不过一直没机会问鼎冠军,不甘心做“千年老二”,后改学皮划艇。“皮划艇是个很苦、很累的项目,因为要单腿跪着划,对体能和技术要求相当高。”他说,加上“半道出家”,自己更需勤学苦练,争取每天比别人多训练一小时。

  回忆当年训练经历,“大冬天,西湖已结冰,我们把冰打破,正常训练。”孟关良感叹,几趟下来,帽檐也结了冰,除手心是热的,其他部位基本都麻木。“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在该项目的成绩不断提升,最终在一九九五年被选入中国国家队。

  “舞台大了,竞争也更激烈。”他说,国家队不是“疗养院”,到那里的人都以夺金牌为目标,自己也更加努力、刻苦。不过,当时中国皮划艇的总体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尚有很大差距。孟关良坦言:“二零零四之前,连拿该项目的奥运会入场券都很难,更别说金牌。”

  其实,早在两千多年前,中国就有与皮划艇运动十分相似的“划龙舟”,但现代皮划艇运动则是从西方传入中国。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先是英国人在上海设立“划船总会”,后俄国人又在东北建“水上俱乐部”。不过,那时的皮划艇运动专供外国人娱乐。

  据悉,起步晚,加上参加大赛锻炼机会少,中国皮划艇不得不面对“差距大”的现状。“不管这么多,我们划出自己水平就行。”心态好的中国小伙子们,却在雅典奥运会双人皮划艇五百米预赛中取得好成绩。“那时,我们仍没有夺金念头,只想最好能拿个牌。”孟关良说到此,莞尔一笑。

  最终,孟关良和杨文军凭着出色发挥,在决赛中夺得该项目金牌。他们一开始不敢相信结果,整个中国也被震惊。这是中国在奥运会上的首块皮划艇项目奖牌,更是第一枚金牌。

  “雅典奥运会后,我退役、结婚。”孟关良在演讲中说,没有训练,身体慢慢发福,体重最重时达一百零七公斤。北京奥运会选拔赛前夕,妻子已怀孕几个月,父母亲由于年龄偏大,也体弱多病,作为家里“顶梁柱”,他有责任和义务跟家人呆在一起。

  不过,“在自己国家参加奥运会,是每个运动员的最大梦想。”在妻子体谅、父母支持、朋友关心下,孟关良最终选择复出。“减肥是个痛苦过程。”他说,每天训练后,都要称体重,看自己减掉多少。“天道酬勤”,在北京奥运会双人皮划艇五百米项目上,孟关良和杨文军成功卫冕。

  现在,孟关良再次退役,并开始专心做好新工作。在此间演讲结束后,有人问他是否会再次复出,参加二零一二年伦敦奥运会。孟关良则调皮地笑言:“减肥太痛苦,我估计吃不消那个苦。”

  而他随后道出心声:“中国皮划艇已经培养了一批很有实力的年轻选手,只要他们尽快地、更多地到国际赛场上进行锻炼,伦敦奥运会时,中国皮划艇肯定会取得比北京奥运会更好的结果。”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