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去世 > 钱学森去世最新消息

杭州居民自发组织追思会 钱学森故居前躺小白菊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09年11月01日06:12

  钱学森故居前躺着小白菊

  杭州小营社区居民自发组织追思会

  本报记者 岳雁 金婕 王晨辉/文

  吴新燕/摄

  方谷园2号,一幢面阔三间、进深三楹、两层过街楼式的木屋民居,就是钱学森故居。在这里,钱学森度过了3岁之前的幼儿生活; 1929年,他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后,每年都回到这里过寒暑假,其间还因病在杭州休养了一年;1955年,钱学森冲破美国方面的阻力回国后,还特意带妻儿回了趟杭州老家。

  故居隐藏在马市街旁一条幽深的小巷中,就连老杭州也鲜有人知道。白墙黑瓦,绿竹环绕的故居,如今已被列入杭州市文保点,等修缮完后,将作为陈列馆免费开放。

  故居老街坊话当年

  “因为整修,这里的街坊都搬走了。”家住方谷园4号的钱智钟大伯说,钱学森去世的消息一出,已经来了七八拨人了,有媒体的,有社区的,都是来故居找老邻居们聊聊的。“以前我们这一片住着好多姓钱的人家,可惜现在剩下的都不是钱学森那一宗的。”

  钱智钟大伯在方谷园住了将近40年,目睹了钱学森故居从落败到整修一新的整个过程。“以前那个墙门里住了35户人家,到处拉满电线。现在整洁漂亮,后面还有一个幽静的小院子。”

  负责看守故居的卢德裕原本是社区的修车工,看管钱学森故居才刚半年。“整修还没有全部结束,所以里面空荡荡的,不过小花园和屋顶都修好了。欢迎你们来参观。”看到有人来,卢德裕很高兴。他说平时很少有人找上门来,不过上个月还有人专门从上海赶来,一问也是姓钱的。

  正说着,进来两个人,说是听说钱老去世的消息后,特地赶来一探故居的。“我经过这里好几次了,每次都在修缮中,今天终于能进来看一眼了。”徐先生感慨道。

  83岁的周小狗曾经是故居里的老住客,故居开始整修后,他搬到了宝善桥。昨天下午,他特地坐车赶到方谷园为的就是追思钱老。

  “我在这里住了30多年,那时候门口的电表还写有钱学森父亲的名字。”周大伯摸着木质栏杆回忆:“这房子是钱学森妈妈的陪嫁,他们家搬走后,这里还留了个侄女帮忙照看,我们叫她郑奶奶。她后来也是在这个房子里逝世的。”

  周大伯说,前几年,钱学森的儿子钱永刚曾经来看过老房子。“他手上拿着老照片,每个角落一一比照过去。有一张是院子里的那口井,他说,这口井和当年一样,一点没变。”

  社区居民自发组织追思会

  昨天下午4点,在小营公园的钱学森画像前,小营社区的居民们手持白菊,自发组织了一场追思会。

  5岁的杨海跃住在萧山,爸爸在浙一医院工作。杨爸爸下班后,特地开车赶回萧山,接上儿子后,再赶回钱学森故居,为的就是让儿子在钱学森画像前鞠躬。“钱学森不仅仅是我的偶像,更是中国的国宝。一代科学家出自杭州,在杭州还留有他生活的痕迹,这非常难得。对孩子来说是很好的教育。”

  马金亮、刘美美、张伟、陈苑娜和魏婷婷都是中国计量学院人文社科学院的志愿者,特地坐了1个多小时的车,从下沙赶到小营公园,在钱学森画像前献上了一束白菊花。“我们是文科生,但是和理科生一样崇拜钱老。”

  小营社区的张益慧书记也带着社区所有工作人员前来追思。“钱学森故居坐落在我们社区内,这是我们社区的骄傲。今天钱老逝世,一定要赶来悼念。”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社区居民也自发赶到故居旁的钱学森画像前,送上了一束白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