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去世 > 钱学森去世最新消息

网友称钱学森先生无愧为“中国人的精神脊梁”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1日08:28

  钱学森——中国人的精神脊梁!

  惊闻我国航天科技的奠基人,钱学森先生不幸辞世的消息,举国上下都在为失去这位科学伟人而惋惜。有位网友评价钱老是“中国人的精神脊梁”!笔者以为甚是准确,因为它代表了广大国人的心声。

  何谓“中国人的精神”?当年在海外生活时,钱学森先生就立下铭誓:“中国才是我永远的家”,这就是一个海外赤子的“中国人的精神”。

  作为一个华夏子孙,应该知道自己的根在这片祖先留下的热土上。一个人无论你走到哪里?无论你富有还是贫穷,你都应该知道,你将永远属于生你养你的母亲;无论你现在的国籍还是不是中国,你都没理由忘记祖宗。而那些数典忘祖的人,还会说自己是中国人吗?

  当年抗日,积贫积弱之中国危在旦夕,无论华夏大地的国人,还是海外的华人华侨,纷纷起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中华儿女共赴国难,同心御辱。在“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大家众志成城,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终于获得了民族独立和解放,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和衷共济,终于完成了我们的“建国大业”,中华睡狮从此才站立起来。这依靠的,就是广大中华儿女的“中国人的精神”。

  汶川大地震,无论是祖国大陆各族人民,还是台湾同胞、香港同胞、澳门同胞,抑或海外的游子,纷纷伸出援手。有的慷慨解囊相助,有的直接奔赴灾区参加抢险救灾。一幅幅感人的画面,至今令人难以忘怀。在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下,和世界上众多友人帮助下,我们又一次渡过难关。这一次,我们主要还是靠的“中国人的精神”。

  钱学森先生于1935年赴美留学,经过数年的不懈努力,他成为当时世界上一流的火箭专家。由于发表了“时速为1万公里的火箭已成为可能”的惊人火箭理论,誉满全球。这位加州理工学院的教授在“二战”期间,与其导师冯•卡门参与了当时美国绝密的“曼哈顿工程”——导弹核武器的研制开发工作,在当时的美国,也算是屈指可数的杰出人才。

  闻知新中国的诞生,这位举世闻名的科学家,感到无比激动,无比自豪。虽然,他当时在美国过着十分富裕的生活,有着无限广阔的前程,但他的心早已飞向了大洋彼岸的祖国。历尽周折,1955年10月,他终于回到当时还比较贫穷,但也充满希望,令他魂牵梦萦的祖国。从此,他百折不挠,走过了将自己奉献给祖国,奉献给科学事业的一生。他用实际行动见证了自己“此生惟愿长报国”的誓言。

  钱学森先生一生的卓越成就,使他更无愧为“中国人的精神脊梁”!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