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欲先得核燃料后交浓缩铀 西方称无法接受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1日07:07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0月29日说,伊朗准备与西方国家在核燃料供应问题上进行合作。艾哈迈迪-内贾德说,伊朗欢迎有关燃料交换的方案和建设核电站、核反应堆等核合作,但伊朗不会在其不可剥夺的核权利上后退一步。伊朗将于10月30日前就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提出的伊朗核燃料供应问题协议草案作出答复。这是2009年9月7日,艾哈迈迪-内贾德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出席一个新闻发布会的资料照片。新华社/法新

  有意新制裁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30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在谈判完全发挥用前,美国政府暂不会考虑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

  国务院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同一天说,相比制裁和军事行动,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更倾向于谈判,但这并非没有时间限制。

  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和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分别于10月28日和29日通过有关制裁伊朗的议案,措施中包括惩罚向伊朗出售和运送成品油的外国公司以及惩罚向伊朗提供秘密技术的公司等。如果议案在众参两院全体会议上获得通过,奥巴马将获得对付伊朗的新“大棒”。

  美联社分析说,美国政府对谈判进展缓慢感到失望,有意采取制裁措施,但为避免刺激伊朗,危及尚在开展的核谈,政府官员不愿公开渲染制裁伊朗的想法。但他们在私下场合欢迎国会委员会通过相关议案。不具姓名的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我们需要作好行动的准备,我们不会让这(谈判)无限期拖延下去。”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0月29日说,伊朗准备与西方国家在核燃料供应问题上进行合作。艾哈迈迪-内贾德说,伊朗欢迎有关燃料交换的方案和建设核电站、核反应堆等核合作,但伊朗不会在其不可剥夺的核权利上后退一步。伊朗将于10月30日前就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提出的伊朗核燃料供应问题协议草案作出答复。这是2009年8月4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拍摄的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资料照片。新华社/法新

  以色列角色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30日说,由于西方国家以往的“负面记录”,伊朗对它们仍不信任。

  伊朗学生通讯社援引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话报道,伊朗眼下与西方国家谈判过程中保持“警惕”。

  他说,以色列对于伊朗与西方大国之间的谈判感到不高兴,希望这不要影响谈判,谈判应继续下去。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同一天说,国际社会要求伊朗交出国内大部分浓缩铀是“积极的第一步”。

  伊朗与以色列长期交恶,后者是对伊朗核计划最强硬的国家之一。以色列官员多次暗示不排除军事打击伊朗核设施的可能性。(车宏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