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去世 > 钱学森去世最新消息

生前好友怀念钱学森:严谨勤劳朴素乐观(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1日10:09
  钱学森男,汉族,浙江省杭州市人,中共党员。1911年出生,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科技委高级顾问,中国科协名誉主席,曾任全国政协副主席。著名科学家。(来源:新华网)

  中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记者白杰戈王磊费磊)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34分报道,昨天上午8点06分,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钱学森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和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是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七届、八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昨天,《新闻纵横》采访到多位钱学森先生的亲友和同事,讲述他不平凡的人生经历。

  今年8月6号,钱学森对看望他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说:“我要活到100岁。”老人的话没有能够实现,昨天,他传奇的一生,定格在98岁。

  钱学森生于1911年12月11号,浙江杭州人。1934年从交通大学毕业后出国留学。1950年,他开始争取回国,当时的美国海军次长金布尔说:“钱学森无论走到哪里,都抵得上5个师的兵力,我宁可把他击毙在美国也不能让他离开。”经过五年的努力,1955年,钱学森冲破重重阻力,回到中国投身建设。当年与他一起在美国留学,后来一起参与中国“两弹一星”研制的郭永怀先生的遗孀李佩回忆,当时钱学森和蒋英夫妇态度坚决:一有机会马上回国。

  李佩:蒋英先生跟我说,她说我准备好了两个手提箱,装了我们一家子洗换的衣服,准许我们走我们站起就走,一天也不等。那个时候还不是飞机,还是坐船的,他们就坐的三等舱。

  在一次领奖时,钱学森曾经谈起当年的心情。

  钱学森:1955年这是我到美国去20年了,我到美国去的时候心里只有一个目标,就是要把科学技术学到手,而且要说我们中国人可以赛过美国人,达到科学技术的高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