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农业部将在蔬菜发展重点区域建400个蔬菜标准园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1月02日08:55
  10月30日,从农业部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举行的全国蔬菜标准园创建活动启动仪式上获悉,今明两年将在全国蔬菜发展重点区域创建蔬菜标准园400个,通过集成技术、集约项目、集中力量,稳定提高蔬菜质量安全水平,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增强产业竞争力,打造一批高标准、高水平、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蔬菜生产“国家队”和主力军,通过树立样板标杆,让农民看得见、学得会、用得上、得实惠。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叶贞琴告诉记者,标准园创建是新时期转变产业发展方式的战略选择,是转变经营方式的重大举措,是提高产品质量的有效手段,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农业部开展蔬菜标准园创建活动就是要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和经营方式创新,逐步实现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和产业化经营。

  叶贞琴透露,2009—2010年,农业部将在全国蔬菜重点发展区域基地县组织创建设施蔬菜标准园200个,集中连片面积达200亩以上;露地蔬菜标准园200个,集中连片面积达1000亩以上。标准园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做到病虫害统防统治100%,测土配方施肥100%,节本增效10%以上;产品100%进行商品化处理,质量达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并实行品牌化销售。

  农业部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协调相关单位,整合有关项目和技术力量,保证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要科学选点,组织自然条件优越、有一定规模、工作基础好、技术力量强、地方政府重视、菜农积极性高的蔬菜基地参加创建活动;要强化指导培训,组织蔬菜产业体系及专家指导组的专家,制定蔬菜标准园建设和生产技术方案,做好技术指导和服务,加大培训力度;要积极争取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资金向蔬菜标准园投入,加强水电路、集约化育苗、采后商品化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要抓好宣传引导,注重总结经验、树立典型,营造良好的氛围,充分发挥蔬菜标准园的示范带动作用,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

  据了解,我国蔬菜产业发展为改善人民生活、增加农民收入、扩大劳动就业、发展区域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2008年全国蔬菜种植面积2.68亿亩,产量5.92亿吨,出口量819.71万吨,出口额64.4亿美元。据测算,2008年全国蔬菜生产总产值突破8000亿元,占种植业总产值的比例超过30%;对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贡献740多元,占农民人均收入16%;吸纳从事生产的劳动力约1亿人,从事加工、贮运、保鲜和销售等采后服务的劳动力约8000万人。今年,特别是设施蔬菜和夏秋高原蔬菜、高山蔬菜持续稳定发展,已成为金融危机情况下农民增收的一大亮点。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