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李光耀发表拉美制衡中国言论 专家称其误判形势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1月02日09:20

  专家称李光耀误判形势 “傍大款”心态不可取

    据11月2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针对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日前发表的拉美国制衡中国崛起的言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对《环球时报》说,这次李光耀发表对华不太友好的讲话,一是因为他知道中国政府的大方向是韬光养晦,不会跟他计较;此外,他也认为中国百姓在外交中的作用不大,不怕激怒普通中国人。

  金灿荣说:“这是李光耀的一个误判,也是外国人普遍看不清楚的一点。实际上,我们的民意在外交中的作用比他们想象的要重要得多。”中国外交学院东亚问题专家苏浩认为,东盟国家希望能在大国之间维持等距离的平衡,但是现在中日在东亚的影响力很大,而东盟国家的力量太小,它们迫切希望美国这样区域外的大国参与进来,积极参与东亚事务。然而,从美国目前的表现来看,其参与东亚事务的态度还不太明确。新加坡一直认为自己是东盟的大脑,因此它从东盟的角度来考虑,希望能通过发言促使美国重视东亚。

  中国军事专家戴旭说,新加坡经常扮演一些与自己身份不相称的角色,妄想成为亚洲的“以色列”。在外交方面,新加坡“投大国所好”,抱着一种“傍大款”的心态与大国交往,这种哗众取宠的行为,其实是害怕在政治舞台上被淹没,从而突出自己的存在感。

  李光耀拉美国制衡中国崛起言论激怒中国网民

   据11月2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日前访问美国时所说的一番话引起了中国网民的强烈不满,他在讲话中提醒美国应参与亚洲事务,以制衡中国的军事和经济力量,还说中国“有了航空母舰的蓝海舰队不只是要阻止外国介入台海冲突”。

   李光耀引发中国网民气愤的这番话是10月27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美国和东盟商业理事会成立25周年晚宴上讲的。新加坡《南洋邮报》称,“这次晚宴上政商界领袖云集”。该报题为“李光耀吁美国参与亚洲事务,制衡中国”的报道说,李光耀警告,美国如不继续参与亚洲事务,以制衡中国的军事和经济力量,可能失去全球领导地位。

  在中国,李光耀的讲话引发了很多网民的不满。大量网民抱怨“把他们当华人,他们却不把中国人当自己人”。环球网11月1日转载有关李光耀演讲的报道后,短短数小时就有五百多条留言。有网民说,“李光耀说出西方发达国家既得利益者们的心里话,唯恐中国崛起对他们的既有利益造成损害”。

  还有情绪激动的网民甚至称李光耀是“政治动物”,“一面靠着中国市场发展经济,一面却在引狼对付中国”。作为微型国家领导人,李光耀以时不时发出事关国际局势的言论而吸引眼球,有网民就此讽刺道,“在新加坡小有所成,就敢跑到美国给美国当指路‘明灯’? 有种去非洲给出出主意,叫尽快脱贫致富啊。”“也许正因为新加坡是一个小国,它需要一个多方相互制衡的国际局势,老李才有这样的表述。但现实的情况是,在国际上取得发言权并得到实现这是要靠实力的,他的几句话有多少现实意义呢?”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