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重庆打黑 > 09重庆打黑消息

重庆人大代表:打黑是正义之战 除毒瘤人民幸事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09年11月02日10:11

  打黑是全市人民的正义之战 摘除毒瘤是人民幸事

  “这是一场全市人民的正义之战” 各级人大代表拥护打黑除恶专项行动

  华龙网讯 (记者 何清平)“打黑除恶不是一个人的战斗,也不是某些领导的战斗,而是重庆人民的战斗。”昨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打黑除恶建设平安重庆”人大代表座谈会,全国、市、区县和乡镇四级人大代表带着人民群众的呼声,驳斥对打黑除恶的质疑。他们认为,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必然选择,是人民群众广泛支持的正义之举。

  摘除毒瘤是人民的幸事

  ———打黑除恶是正义之举

  “4年前,璧山一茶楼老板夫妇被黑恶势力杀害,只留下年幼的儿子,凶手一直未被抓获。这件悬案,几乎成了璧山县老百姓心里的一个阴影。”璧山县人大代表、璧城街道大旺社区党委书记陈枝国讲述了璧山群众对打黑除恶的切身感受。他说,今年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市公安局领导的督办下,警方仅用13天就破获该案并抓获嫌犯。璧山县群众拍手称快,也看到了市委、市政府铲除黑恶势力的决心。

  “此次打黑除恶,摘除了侵害民众肌体的毒瘤,是重庆人民的幸事。”党外人士,市人大代表张亚兴回忆说,在今年全市“两会”召开之前,就接到了很多关于渝强公司及下属公司非法营运的投诉,“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向政法委进行了反映。此次打黑,渝强公司的黑恶行径终于被查处,深受老百姓支持。

  市人大代表王洪华认为,每个人大代表都不是旁观者,不是看看再发感叹就够了,而应该参与这场战斗,从立法上,监督上,依法履职,形成全市人民共同打黑合力。

  老百姓希望能“长打”下去

  ———打黑除恶是民心之举

  “打黑除恶不是主观臆测。”陈枝国说,到了基层就知道,老百姓真心希望打黑除恶能够持续下去。“过去困难群众开的小面摊、餐饮店都有人来收保护费。”陈枝国说,作为基层干部,知道这是非法的,也不敢挺直腰杆去解决。现在打黑除恶整治了,再也没人来捣乱了。

  “打黑除恶是造福于民。”江北区人大代表、观音桥街道建北社区主任孙燕说,在工作中,遇到群众反映占道经营的,基层干部前往劝解,常常会遇到一些“平头”威胁:少管闲事,我们是哪里哪里的……“现在环境明显好了,再也没有人敢来恐吓了,基层干部调解矛盾也容易多了。”

  “现在老百姓希望能‘长打’下去。”渝北区兴隆镇人大代表张光均说,几个月的打黑除恶,净化了治安环境,现在社区的110报警也少了,基本没什么治安案件发生,老百姓的安全感明显增强了。

  打击流氓经济是对市场经济的最大贡献

  ———打黑除恶是法制之举

  市人大代表、西南政法大学的但彦铮从专业的角度对打黑进行了阐述。他说,具有黑社会性质的组织,其在经济领域的行为可以称为流氓经济、犯罪经济,是经济社会转型时期的产物,总是发萌于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在历次经济危机时期,政府监控力量减弱,流氓经济随即产生。因此,重庆的黑恶势力产生有深厚的社会背景。

  “打黑除恶,可以说是在社会转型时期,党委政府找到的治理社会的综合手段。”彦铮说,“打击流氓经济,是对市场经济最大的贡献。市委、市政府解决了这个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伴生的问题,也就占得了社会经济发展的先机。”

  事实上,直辖以来,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打黑除恶,将打黑除恶作为党政干部责任考核的内容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司法系统的汪夏认为,打黑除恶是法制建设必须进行的常态工作,绝不是一时的运动。她说,重庆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变革时期,社会稳定和法制健全是社会发展的保障,是依法有序抓好工作的表现。

  打黑审判宽严相济

  ———打黑除恶是公正之举

  市人大代表、重庆伟豪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家学参与了部分案件的辩护和旁听。他认为,此次办案审理过程,体现了程序合法、公开公正的原则,尤其是在审理过程中,认真贯彻了宽严相济的政策。

  很多人担心打黑除恶专项行动会演变成严打,脱离科学量刑的轨道。杨家学说,薄熙来书记之所以强调实事求是,就是为了防止专项行动衍生出从严从重处理的倾向。事实上,办案人员体现出了良好的职业素质。杨家学表示,办案过程中,公检法工作人员做了大量前期调查工作,“很多人只看到批捕了700多人,实际上,还有几十人根据能不批捕就不批捕的原则,没有实施批捕。”杨家学说,这些人,很多是在带有黑社会性质的公司里谋生的一般管理人员、打字员、驾驶员等,不了解实际情况,因此全部都没有批捕。

  “此次审判体现了依法审判、公开审理、不枉不纵,为老百姓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市人大代表韩燕谈到自己的旁听感受时说,审判严格按照程序,并没有因为专项行动,就从严从重判处,反而处处体现了人情味。

  任何国家都坚决打击与人民对立的势力

  ———打黑除恶是和谐之举

  多位人大代表对网络上出现的“杂音”给予了严厉的驳斥。市人大代表、西南大学徐晓玉教授说,有人酸溜溜地说是“作秀”,有些人还说要“适可而止、见好就收”。我认为,那多半是一些还没有落网的黑恶势力在暗处帮腔。老百姓坚决拥护党委和政府全力铲除黑恶势力。

  有一些人认为,某些黑恶势力只是横行渣场、快餐等小行业,打击价值不大。对此,代表们认为,老百姓本来就收入微薄,一个月挣不了几个钱,再碰上这种人欺行霸市,怎么生活?所以打黑除恶很有必要。

  任何国家,不管哪朝哪代,总有一些人为了个人利益,钻法律的空子或置法律于不顾,结成一个团伙,成为人民利益的对立势力,全国人大代表夏之宁说,这在任何时候都要给予坚决打击。夏之宁介绍说,自己在接待欧盟驻华大使时,大使高度赞扬了重庆的打黑除恶。大使认为,“平安重庆”是“五个重庆”的基础,如果可以推广到全世界,那该是多么美好的世界。

  此外,代表们建议,应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打黑成果。加大宣传,实例解剖,新闻发言人应就公众的疑问,增加释疑解惑,消除部分网民对不实信息的猜疑。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公民法制教育。市人大代表吕良参加了谢才萍团伙案的庭审旁听,他发现很多参与团伙作案的犯罪分子都是法盲,主观上根本没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后果会有多严重。

  公检法负责人回应代表呼声

  ———依法办案 不枉不纵

  在听取代表们的发言后,市高院副院长吴继生说,代表们的支持呼声,给司法机关的工作人员服了一颗定心丸。在“不杀不足以平民愤”的舆论下,审判人员有些顾虑,法院判决较轻,容易被戴上轻纵罪犯的帽子。有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支持和理解,司法机关将依法公正判决每一个案件,绝不人为拔高。

  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于天敏也表示,将严格依法不枉不纵,严格区分罪与非罪、保护伞与一般职务犯罪。

  市公安局副局长杨增渝说,打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主城110报警量降低了40%。在调查中,98%的网民表示支持。放水公司被查处后,银行信贷量增幅也跃居全国第一,重庆的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