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卜杜拉退出阿富汗大选 卡尔扎伊唱独角戏(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11月02日11:20
卡尔扎伊将唱独角戏。
卡尔扎伊将唱独角戏。

阿卜杜拉退出大选。
阿卜杜拉退出大选。

  参选条件谈不拢阿卜杜拉退出阿大选

  卡尔扎伊将唱独角戏

  阿富汗前外交部长阿卜杜拉·阿卜杜拉1日宣布退出第二轮总统选举,阿政局陷入巨大不确定性。

  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竞选阵营当天回应,将继续举行选举。一些分析师说,阿卜杜拉退出严重损及新政府合法性。

  阿卜杜拉阵营多名高层成员当天聚集在首都喀布尔西部一座大帐篷内,商讨是否参加第二轮选举。

  阿卜杜拉会后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放弃选举。

  “为了抗议政府与独立选举委员会的不规范行为,我将不参加这次选举,”他说。

  有记者问他是否呼吁支持者抵制选举,阿卜杜拉回应道:“我没有。”

  他承认,退出决定并非轻易作出,“我广泛询问,征求选民、支持者和重要领导人建议”。

  阿卜杜拉先前提出参加第二轮选举的条件,即10月31日前解除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主席阿齐祖拉·卢丁的职务以及卡尔扎伊停止3名现任内阁部长职务。但这一条件遭到回绝。

  按照阿卜杜拉的说法,他选择退出是出于“阿富汗的国家利益”。

  分析 阿卜杜拉退选为哪般?

  一些分析师说,阿卜杜拉退出在意料之中,这一做法出于对自身政治利益的考量。

  路透社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外交官的话说,阿卜杜拉意识到,第二轮选举过程对阿富汗人来说将非常痛苦,而且阿卜杜拉胜算极小。“对阿卜杜拉来说,问题不是他退出不退出,而是选择体面退出还是干脆抵制选举”。

  阿卜杜拉可能以退出作为交换条件,在新政府中获得一个重要职位。西方媒体报道,过去一周,阿卜杜拉和卡尔扎伊举行秘密会谈,以期弥合双方分歧,但没能达成协议。

  阿卜杜拉一名高级助手告诉美国《华盛顿邮报》,阿卜杜拉无意抵制选举,但卡尔扎伊听不进任何建议,不接受任何条件,“我们没有其他选择”。由于这一事件敏感,这名助手不愿公开姓名。

  阿卜杜拉的竞选伙伴胡马云·阿塞夫1日说,今后将继续和卡尔扎伊举行会谈。

  路透社认为,美国等西方国家希望阿卜杜拉参加新政府,因为这将团结阿卜杜拉的支持者,有利于阿富汗稳定。

  预测 新政府合法性将遭严重质疑

  阿卜杜拉退出后,阿富汗第二轮选举能否举行以及新政府合法性引发疑问。

  阿卜杜拉宣布退出后,卡尔扎伊竞选阵营回应说,将继续为选举做准备。卡尔扎伊竞选阵营高级成员穆安·马拉斯蒂阿说:“我们将按照计划继续参与第二轮选举。”

  卡尔扎伊先前说,他不会宣布自动成为总统,将等待最高法院裁决。独立选举委员会先前宣布,即便只有一个候选人,选举照样举行。对于如何处置出现一个候选人退出的情况,阿富汗选举法没有明确规定。

  但一些分析师认为,即便第二轮选举如期举行,新政府的合法性也将遭到严重质疑,因为届时只有卡尔扎伊的支持者投票。卡尔扎伊成为新一任总统,5年任期内都无法消除外界对他的质疑。

  按照阿富汗自由公正选举基金会主席艾哈迈德·纳德尔·纳德里的说法,局势令人担忧,法律没有明确说法,一名没有在选举中获得过半数合法选票的人可能出任总统。

  国际安全与发展理事会负责人诺林·麦克唐纳认为,对于西方国家来说,阿卜杜拉的退出是“一次令人震惊的失败”。按照他的观点,选举应该推迟,留出时间充分准备,以举行令人信服的选举,选出阿富汗人心目中的合法总统。(专题文图据新华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