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钱学森去世-中国两弹一星元勋陨落 > 钱学森去世最新评论

缅怀钱学森,不仅因为他“顶5个师”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2日12:22
  被誉称中国航天科技事业的先驱和杰出代表,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和“火箭之王”的科学巨星溘然长逝,引来亿万国人的深切哀悼。钱学森是我国“两弹一星”之元勋,如果没有钱学森,中国的“两弹”项目就有可能推迟20年。这并不是对钱学森的美誉,而是对钱老科研研究和对当时一穷二白的中国增强民族自信心,增强综合国力和军事实力这一不可磨灭贡献的最中肯评价。

  在钱学森从美国学成归国前,当时一位美国海军的一位高级将领金布尔说:“钱学森无论走到哪里,都抵得上5个师的兵力,我宁可把他击毙在美国也不能让他离开。”由此可见钱学森当时在美国人眼中的份量和价值。这份巨大的造福于国家和中国人民的价值,也从毛泽东同志的评价中再一次得到体现。钱老归国后,毛泽东紧握着他的双手说,“我看呀,对我们说来,你比5个师的力量大多啦!我现在正在研究你的工程控制论,用来指导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呢!”事实证明,“五个师”的美誉一点也不夸张。

  钱老堪称世界科学史上“十年一遇的大科学家”(徐光宪院士语,认为第二个层次就是十年一遇的大科学家,譬如说像居里夫人、钱学森等),美国曾经评选出了20世纪20位最伟大的科学工程技术专家,这中间爱因斯坦是第一位,而钱学森排名第十八名。又由此看出钱老在世界人民心目中的地位。然而,钱老真正留给世人的除了不可磨灭的巨大科学贡献之外,更值得缅怀的应该是其始终秉持和倡导的科学精神。

  首先,钱老爱国。在当时的国际大环境下,能够放弃唾手可得的海外优厚,而义无反顾冲破重重阻挠归国,这需要多大的爱国勇气?这种勇气放诸于今天,不但不会过时,仍然激励着广大炎黄子孙。近些年来,我们培养出来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但又有极大量的硕士、博士等高科技人才囿于国外良好待遇、条件,滞留在了国外。这些人我们不能评价他不爱国,但是和钱老相比,他们至少还缺乏对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最深厚感情。这些人其实有必要从钱老的精神财富中反思。

  其次,严谨的科学态度。钱老有着真正的科学家、科研工作者的风骨,他一生做人有四条原则:不题词;不为人写序;不出席应景活动;不接受媒体采访。他多种场合说:“我姓钱,但我不爱钱”、“我个人仅仅是沧海一粟,真正伟大的是党、人民和我们的国家。”他不但能说到,而且还做的最好。试问,我们的诸多“功成名就”的科学界人士、专家教授们,热衷追名逐臭、蝇营狗苟,甚至唯利是图......与钱老相比已不仅是精神境界的差距问题,而是科学信仰和宗旨缺失的问题。钱老的这笔“精神遗产”,不但留给了每一个国人,更会给个别沽名钓誉者提个醒。

  科学巨擎已逝,但留给世人的除了丰功伟绩之外,更有丰厚的永远传承于世的精神财产,而且这种精神财产的价值与科学遗产相比毫不逊色。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