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重庆打黑 > 09重庆打黑消息

重庆人大代表驳质疑打黑除恶 称不能见好就收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2日09:50
  “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建设和谐社会必然选择,是人民群众广泛支持的正义之举。”今日(11月1日),31名重庆市人大代表带着人民群众的呼声共聚一堂,为打黑除恶、建设平安重庆建言献策。

  打掉黑恶势力 群众拍手称快

  “4年前,璧山一茶楼老板夫妇被杀害,只留下年幼的儿子。凶手一直未被抓获,这几乎成了璧山县人们心里的一个阴影。”璧山县人大代表陈枝国讲述了区县市民对“打黑除恶”的深切感受,他说,今年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案在市公安局领导的督办下,警方仅用13天破案抓获嫌犯。璧山县人民拍手称快,也看到了市委市政府铲除黑恶势力的决心。

  来自江北区观音桥街道的孙燕代表说,自开展打黑行动以来,我市收到举报线索25187条,其中80%是实名举报,通过网络等其他途径举报和广泛参与的更是数以万计。这充分说明“打黑除恶”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极力支持和拥护,这是一场真正的“人民战争”。

  排除杂音 将“打黑除恶”进行到底

  多位人大代表对网络上出现的“杂音”给予了严厉的驳斥。来自西南大学的徐晓玉教授说,有人酸溜溜地说是“作秀”,有些人还说要“适可而止、见好就收”。我认为那是一些没有落网的黑恶势力在暗处帮腔。我们只有继续斗争下去,一直到把所有的黑恶势力都消灭掉,就不会有这样的杂音了。

  “有舆论说,黑恶势力只是经营渣场、快餐等小行业,如果一网打尽,以后谁还敢来重庆做生意?”江北区科协主席张亚兴代表驳斥说,黑恶势力看似经营小买卖,可成为他们竞争对手的困难群众就会遭殃。老百姓本来就收入微薄,一个月挣不了几个钱,走到哪儿再碰上这种人欺行霸市,怎么生活?所以哪怕是小行当,“打黑除恶”也很有必要。

  不能见好就收 要建立长效机制

  与会人大代表一致认为,打黑除恶行动已经取得了辉煌战果,但是人民群众利益要能从此免受黑恶势力的侵犯,还有待于打黑除恶长效机制的建立。

  重庆大学校长助理、全国人大代表夏之宁说,对于黑恶势力的打击不能总是等到已被黑恶势力逼得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才进行,必须主动而为,时时处处予以严厉打击。

  依法办事 不压低也绝不拔高

  “打黑除恶”进入公开庭审阶段,人大代表对于案件的审理过程,如何定罪量刑也给予了高度关注。来自重庆伟豪律师事务所的杨家学代表建议,涉黑涉恶案件的每个环节,每个程序,都要严格依照法律,对被告人应当享有的辩护、申请回避等诉讼权利,不能因其罪大恶极而被剥夺。审理过程中既要体现威严,也要体现文明。正如薄熙来书记日前强调的,在办案过程中对每个案子的性质,不压低也绝不拔高;对团伙涉案人员,不缩小也绝不扩大。(数字记者阙影)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