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美核裁军谈判能否修成正果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2日09:55
  随着12月5日的临近,俄美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新条约的谈判进入了“冲刺阶段”。日前,俄外长拉夫罗夫证实,俄美两国总统将在11月14日利用共同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之机再次举行会谈,而会谈的核心主题自然就是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新条约问题。拉夫罗夫称,两国总统届时将听取新条约谈判进程的详细汇报,并再次就谈判中的难点问题共同作出“政治决定”。许多分析人士指出,俄美能否如期签署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新条约,成败在此一谈。而这一新条约又将是俄美关系重启的“试金石”。俄美关系是“光开花不结果”,还是“既开花又结果”,就看这个新条约了。

  为就新条约相关问题进一步加强高层磋商,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琼斯于10月28日至29日率领一支由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美国负责核裁军的副国务卿、美国总统核裁军问题特别代表等人组成的美方代表团对俄罗斯进行了正式工作访问,并与拉夫罗夫就起草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新条约等问题进行了磋商。在莫斯科期间,琼斯除与拉夫罗夫举行两次会谈外,还分别与俄国家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俄总统外事助理普里霍季科举行了会谈,而这些会谈的主要议题就是俄美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新条约的谈判拟定进程、伊核和阿富汗局势问题。

  10月29日,俄外长拉夫罗夫在会见琼斯后强调:“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琼斯对俄罗斯的访问及时得不能再及时了。”他表示,俄美双方只有“最大限度地加紧工作”,两国谈判代表团才能按期完成俄美总统今年7月会见时下达的“限时任务”,即尽一切努力在现行条约于2009年12月5日到期前成功签署新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

  据知情者称,琼斯此行还向俄方转交了一份详细的建议清单。虽然美俄双方均拒绝透露这一清单的详细情况,但用拉夫罗夫的话说就是:“这份建议清单证明了双方在谈判进程中的进展。”一位参与俄美核裁军谈判的俄方人士对记者称:“鉴于核裁军问题对俄美双方的敏感性,在新条约最终签署之前,双方都完全有必要保持绝对的低调,以免让谈判进程节外生枝,使双方陷入被动。”

  目前,俄美新条约谈判的主要难点是核弹头运载工具的削减幅度、进攻性与防御性武器“挂钩”问题、“奥巴马版”新反导计划的真实情况等。俄主张对运载工具进行大幅度削减,双方将运载工具的数量削减至500枚。而美则不同意如此之大的削减幅度,只同意把运载工具的数量控制在1100枚,这其实就是目前五角大楼实战部署的运载工具的额度。

  据10月29日参与拉夫罗夫与琼斯谈判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对记者透露:“这两个难点在这次谈判中均被成功解决,但俄方还有一系列关切尚未完全消除,这就需要双方的进一步谈判。”对此,拉夫罗夫对记者强调:“谈判仍在继续。不过,我坚信,在新条约中肯定有关于进攻性与防御性武器关联性的表述。请你们相信我!”

  俄一位接近克里姆林宫的人士日前若有所指地说:“美国人希望,当奥巴马接过诺贝尔和平奖时,美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新条约已签署了。对此,我们并不反对。”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实际上,俄美双方能否赶在2009年12月5日前签署新条约不仅是两国关系“重启”的试金石,而且还将直接影响到奥巴马12月10日出席诺贝尔和平奖颁奖仪式的公众形象。如果奥巴马能够怀揣着美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新条约去领诺贝尔和平奖,那还多少有一些“名副其实”的味道,否则的话,奥巴马除了一堆口头建议还真没什么可以与这个和平奖交换的。(驻俄罗斯记者关健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