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草根网民也有高峰论坛(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2日14:49
  昨日1.6万网友场内外点击鼠标为论坛“揭幕”,网络发言人“现身说法”

  首届广东网民论坛上,150多名网友代表有组织地走到一起,与政府官员、专家学者面对面“拍砖灌水”。本版图片均由梁宇摄

工作人员用流行的网络用语提醒网友注意发言时间。

新华社发

  “广深的高房价摧毁了老百姓对经济复苏的信心”、“广东不能经济发展"喜羊羊",环境保护"灰太狼"”、“民退国进,财富越来越集中在国家的手里令人担忧”、“政府不缺智囊,缺的是监督”……

  昨天(11月1日),在首届“广东网民论坛”上,150多名平日在网络上“拍砖灌水”的知名网友,第一次有组织地聚在一起发出自己的声音,“抢麦”激辩金融危机下的广东走向、珠三角一体化议题。

   现场不设主席台,会议桌摆放为圆形

  “请各路网络大侠来唱主角!”首届“广东网民论坛”昨天上午一开场,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管委会主任、南方日报社社长杨兴锋就向参加论坛的网友们致敬,希望网友们“不用搞潜伏,拿出十八般武艺灌水拍砖”。

  昨天的论坛网络味十足:现场没有设置主席台,会议桌以@的变形摆放为圆形,也没有官员来启动论坛仪式的排场,而是以场内外网民一起用鼠标点击启动。这些体现平等和“草根化”的细微之处得到网民的认同,网民在30秒内的点击量超过1.6万。

  有网民在论坛留言板上称,以前总是看那些精英们主演的高峰论坛,今天咱们草根网民也有了高峰论坛,网民的声音终于有了一个体面正式的渠道。

  昨天会场出现了不少厅级官员的身影,他们耐心倾听,与网友交流。“中国第一个政府部门网络发言人”、广东省工商局副局长彭海斌“现身说法”:网络的最大好处是可以听到未经过滤的民意。广东首现网络发言人是一个创举,宗旨是顺应民意、集中民智、服务民生,希望各位网友多拍砖。

   让草根声音汇集成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

  广东网民人数居全国首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在2008年、2009年两次召集网友“珠岛拍砖”,并通过南方网、奥一网等网络媒体公开回应网民声音,答复网友留言,带动广东各市刮起“网络问政”热潮。

  省政协常委孟浩作为特约观察员参加了论坛。这位“明星委员”表示,网民论坛是集聚民间智慧、促进网络问政的良好平台。面对网民在网络论坛发出的感性的声音,政府和官员应该不要站在他们的对立面,而是要真诚地去倾听、理解、消化和吸收,让“草根”们的合理意见和建议汇集成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力量。

  来自天津财经大学的李炜光教授感叹说,就像30年前一样,广东仍然是中国改革的排头兵。这样的网民论坛在另外一个城市很难开起来。“广东当之无愧了不起,别的地区的网民还是"乌合之众"的时候,广东的网民已经成为一支队伍了,可以到任何地方踢正步。未来中国的希望还是在广东。”

   话题交锋

  郎咸平“1元理论”是误导?

  金融危机下,企业创新和产业升级被寄予厚望。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就提出,“三来一补”的公司只能赚到10元利润中的1元,应该加快创新升级。对此,来自外贸企业的网友许兆然明确反对。

  他认为,广东目前的核心竞争力仍然是外贸。“雇两三个人,用两三个月时间,就可以跟美国人签2000万美元的合同。而将这2000万美元的产品卖给中国人,则需要200人,用一年以上的时间。”他分析,现在企业“促内需”成本太高,巨大的销售成本差异让企业对外贸无法割舍。

  “哪个1块钱最好赚,就先赚。”许兆然认为,郎咸平理论是个误导。在他眼里,“创新”二字不只是一个概念,而应算上实打实的成本。

  不少网友代表反对他的观点,认为广东不能再当“世界工厂”,处于产业链低端,受制于人。企业应该忍住阵痛,放眼长远。

   政府加紧征税有“与民争利”之嫌?

  金融危机下,政府的财政收入近几月却逆势增长。天津财经大学李炜光教授的一番分析,让网友们纷纷质疑,政府财政是否有“与民争利”之嫌?

  李炜光分析指出,从今年5月份开始,全国财政收入连续四个月上升,其中8月份暴增了36%,9月份增长33%;但与此同时,1—9月份企业所得税仅仅同比下降了0.4%,个人所得税更增长了41%。“说明中国企业和个人的负担还是在加重的!”他判断说。

  今年,中国开展了大规模的查补税款活动。“地方政府为了达到财税政治任务的征收,各种手段用到了极致。”李炜光批评。

  30年后就看哪个地方空气好?

  30年后,广东会怎样?面对金心异提出看点是“穗深港高速连线”的观点,《深圳你被谁抛弃》作者呙中校不以为然:“30年后无论是空港、海港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碳问题,是哪个地方空气最好,最适宜人居。”

  他“投诉”说,现在从香港到深圳,觉得空气差了;再从深圳到广州,就觉胸闷。“现在都说广州空气差,哪有人才愿意来?30年后,关键是比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

  “地方要留住人才,要有好环境。”网友李桂生说,成都和重庆PK时有一句话,“将美丽留给成都,将污染还给重庆”。英特尔公司选择了成都,原因是这个地方很懒散,但写软件程序的人恰恰需要这份安静。

   金融危机中为何没有房企倒闭?

  经济危机下,房价却飙升,网友“厦门浪”提出“百姓最危”说。“金融危机,众多企业倒闭了,为何很少听说房地产企业倒闭?”一言引起广泛共鸣。

  “今年要保8%,主要的增长点放在房地产行业,因此就造成了这样的现象。”学者任剑涛解释了“房价高烧”的原因,并将其提至“政府层面”。他认为:“美国的金融危机就是"两房"造成的,因此,我国明年的房价调控政策还是可以期待的。”

  4万亿投资都投给了“铁公机”?

  “国家4万亿投资,大部分都投向了"铁公机"(铁路、公路、机场),政府能不能放一点水养小鱼小虾?”网友“公民证”认为,金融危机的最大受害者就是中小企业,普遍融资难,需要政府扶持。

  “现在有钱就投资移民,没钱就考公务员。谁都不愿意辛辛苦苦创业!”有网友“飞天媚娘”发言为草根创业疾呼。

   精彩语录

  经济发展“喜羊羊”环境保护“灰太郎”

  我不是官方正式任命的发言人,我开博三年,代表的是一个资深医生对医疗行业的看法。

  网络发言人不是花瓶,也不是万金油,要实事求是宣布一些事情,并不一定能解决问题。

  ——“医生哥波子”博主、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

  广东要小心翼翼地创造辉煌。广东经济发展的春天还没有到,但我们已经度过了寒冬。要使经济发展的更好,我们就需要小心翼翼,要避免经济发展“喜羊羊”,环境保护“灰太郎”。

  ——广东省环保厅副厅长陈光荣

  我是今天唯一坐轮椅的残疾人。互联网提供了很大的契机,体现了自由平等。政府应该

  利用互联网使残疾人的生活更好,包括创业和生活。

  ——佛山网友“佛山阿细”

  今天北京下大雪,广东很温暖。信息的发展和网络的发展,让人和人之间的距离不存在了。信息技术的传播必然促进人和人权力之间的平衡问题。网络可以增加平等的机会,如果

  在南极上网,可能要比北京的大妈更了解世界。在网络时代,广东依然领了风气之先,对公权的制约也会走在全国的前列。

  ——著名网友、作家“十年砍柴”

  现在

  中小企业感觉到很冷,但是房地产企业却热到要脱衣服。房地产的问题是政府的问题,还是市场的问题?政府是否要进行管理和干预?

  ——网友“公民证”

  “民退国进”是敏感问题,政府一方面大力推进国进的步伐,另一方面加大财政征收的力度,

  更多的财富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集中在国家的手里,对中国的市场经济会产生一些问题。

  ——天津财经大学教授李炜光

   现场之最

  任剑涛“出走”,广东留不住人才?

  广东知名学者任剑涛教授日前从中山大学“转会”至中国人民大学,这件消息在现场引起网友热议。

  大会发言后,任剑涛需赶往机场,主持人提议欢送。但一旁的网友李桂生却将他一把拉住,激动地说,“广东留不住人才,广东是南风窗,但是吹得过头了,就像当年的流行歌曲一样,在广东发源,后来去了北京。广东这个样子如何跟北京上海拼?”

  任剑涛此前在发言中表示,“我不认为广东留不住人才,广东的声音需要到北京和上海,北上效果会更好。”

  江门非“肛门”,建议改名“侨都”

  “珠西是被遗忘的角落,江门是重灾区。我做一个江门的推销员!”江门网友李桂生提出最“雷”观点:江门的粤语发音与“肛门”相同,太不雅。建议更名“侨都”。

  他还为五邑大学操上了心,建议改为“广东华侨大学”,避免大家听到“五邑”感到“云里雾里”。

   代课教师工资“涨到”每月580元

  去年教师节前夕,肇庆怀集某小学代课老师龙剑在奥一网发帖反映广东代课教师的惨状,引起汪洋书记关注批示。一年过去了,23岁的龙剑昨天高兴地告诉网友:当地代课教师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了,他刚刚参加“代转公”考试,有望转正。

  令人唏嘘的是,当被问及“工资涨了没”时,龙老师有些不好意思地低下头:“涨了,从每月450元涨到580元。”现场顿时陷入沉静,一位网友带头鼓掌:“请给我们的老师掌声,感谢他们的艰辛付出!”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还想给“汪帅”捎什么话?龙剑说,现在城市和农村的教育水平差距越来越大,他们小学没有一个本科毕业的教师,希望政府能重视农村教育,选拔一些大学生到基层任教。(南方日报记者:张胜波陈枫 见习记者:曹斯)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