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清河县地税局创“税务系统先进集体”纪实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2日16:48
  人民网讯 近几年来,河北省清河县地税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以“服务纳税人,满意在地税”为工作宗旨,严格执法,文明服务,各项工作蓬勃发展,得到了上级地税部门、地方党委政府的表彰肯定和广大纳税人的一致好评。该局连续三届6年被河北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连续4年被河北省地税局评为“全省地税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2009年6月,被河北省地税局评选推荐为“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

  狠抓思想政治工作 打造一流班子队伍

  清河县地税局坚持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心齐、气顺,有凝聚力、战斗力。团结协作,作风民主,开拓创新,勤政廉政,以身作则,带领全局人员积极完成各项税收工作任务。注意研究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新办法、新措施,切实增强党员干部队伍的活力。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强化税务干部的道德责任感和荣辱观念,营造了自觉、自律、遵规矩、守制度、讲程序的良好工作风貌,形成了努力工作、乐于奉献的良好风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狠抓全员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专业技能。以“五员”培训为主线,建立了规范的“五员”培训档案,坚持开展“每日一题、每周一课、每月一考”活动,积极组织岗位练兵和技能比赛,对优胜者授予“岗位能手”、“岗位标兵”等称号,对考试不及格者严格进行批评和追究,并作为培训教育的重点进行集中学习,有效的强化了全体人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

  实施科学化 精细化管理 不断提高征管质效

  清河县地税局认真落实省、市局各项精细化征管制度措施,2005年率先实行了税(费)款县级集中征收;开展了创建“无过错”责任区活动,提高了征管质效。在工商信息比对工作中,该局与工商部门建立联席会制度,实现了比对信息对口协调;与公安部门配合,拓宽了纳税人身份核实渠道,有力地促进了工作开展。2008年累计办理税务登记1132户,办证率达97.3%,在全市地税系统居于第一位。2009年上半年,在羊绒、汽摩配件、冶金炉料、耐火材料、硬质合金等主要行业均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的困难局面下,该局通过加强征管,堵漏挖潜,共组织地税收入5403万元,比“双过半”任务目标超收300多万元,得到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表彰。

  采取有效措施 扎实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2006年以来,清河县地税局结合地税工作实际,建立了办税服务厅、专题公开栏、县局机关、互联网站“四位一体”的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机制。2006年4月,邢台市委在清河县召开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会议,与会的300多位市、县党政领导对清河县地税局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进行了详细观摩;8月,该局在全省地税系统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现场交流会上作了典型发言。中央纪委、省纪委有关处室领导多次到该局检查指导;2008年4月,中央纪委副书记张惠新、河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臧胜业对该局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进行调研,并给予充分肯定。目前,该局正在着手建立行政权力运行风险监控机制,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推向新阶段,这一做法已被清河县纪委定为“试点单位”。

  以纳税人满意为目标 深入持久开展纳税服务

  2003年,该局根据纳税人的实际需求,研究实施了首问负责、纳税提醒等方便纳税人、提高工作质效的服务措施,收到了较好效果;2004年,邢台市地税局在清河县局召开了纳税服务经验交流暨现场观摩会,并对该局纳税服务措施总结提升,形成了《邢台市地方税务局纳税服务工作规范》,得到了中央财经大学专家和国家税务总局、省局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部分内容被2006年国家税务总局制定的《纳税服务工作规范(试行)》采用;2006年8月,该局代表邢台市地税局在全省地税工作会议上作了关于纳税服务工作的典型发言。该局连续5年被市局评为“纳税服务先进单位”,县局办税服务厅被省局授予“全省地税系统最佳办税服务厅”,连续5年被评为省级“青年文明号”,被邢台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奖状”。

  加大工作力度 全面加强基层建设

  清河县地税局把工作重点向基层转移、经费使用向基层倾斜,不断加强基层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规范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2004年,县局及5个基层单位全部通过了省局基层规范化管理考核验收,被整体评为全省地税系统“文明单位”,成为当年全市地税系统唯一的整体获评省级文明单位。2006年,在邢台市局开展的“百所六好建设”活动中,5个基层分局全部顺利通过了市局达标验收,成为全市地税系统首批全部基层单位都达到“百所六好建设”标准的县级局。2008年,以全市地税系统创建“十好税务机关”活动为载体,实施“四个规范”,规范工作制度、规范岗位职责、规范内务管理、规范档案资料,开展三方面创新,创新活动载体、创新建设理念、创新运行机制,使机关内务管理规范有序,内外环境清洁整齐,从机关到分局的工作环境、精神面貌、管理机制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同时,严格财务预算管理,坚持“量入为出、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合理安排”的工作思路,从节约一张纸、一度电等细微小事做起,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筑牢“防腐堤坝” 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水平

  清河县地税局坚持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县局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落实廉政责任制,每季召开一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周召开一次局长办公会研究部署全局工作,局内重大事项均经班子集体研究通过后执行。与县检察院联合成立了地税系统预防职务犯罪指导委员会,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和预防职务犯罪教育,筑牢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道德防线,使地税干部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有效的避免了违法违纪案件和行业不正之风行为的发生。该局建局15年来无一人发生违法违纪行为,无一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并有多人次被市委、市政府、市地税局和县纪委评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王荣茂邱庆余)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