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如何降低外汇理财风险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1月03日01:03
  时间:2009-11-03 00:43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5月份以来,随着澳元的逐月走高,外汇理财再次成为众多投资者关注的热点。面对变化多端的外汇市场,众多投资者应该何去何从?10月下旬,记者就目前外汇理财中的热点问题采访了招商银行金融理财师高艳,希望她的专业建议可以给众多投资者一些启发。

  澳元升值,投资者需小心谨慎

  在采访中,记者遇到的武先生和王女士都是外汇市场上的资深投资者。他们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和各种外币打交道,通过把握货币之间的汇率变化来进行投资理财。近一段时期,澳元一个劲地上涨,这让他们有点不知所措——是继续购进澳元,还是保留手中部分其他外币呢?

  武先生的外汇投资经历令他称得上是外汇市场上的一位“山寨专家”,他从2000年底开始涉足汇市,几年来经历了外汇市场的起起落落。他告诉记者:“做这种外汇买卖,亏损或盈利幅度都不是太大。作为普通的投资者,必须要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好。可这次澳元升得这么厉害,我也有点摸不着头脑了。”同样,王女士也是看到澳元一路“高歌猛进”,就想把手中的外币都换成澳元,甚至想用人民币直接购买澳元。记者了解到,像这两位一样有如此困惑的投资者不在少数,尤其是不少新入门的投资者更是一头扎进了澳元堆中。

  高艳提醒众多投资者,尤其是普通外汇投资者:“澳元投资一般分为稳定型理财产品和挂钩商品或股票等结构型理财产品。目前澳元已经升到了高位,积累了一定的风险。尤其是金融危机以来,澳元对美元汇率达到40%至50%的波动,震荡幅度很大。澳元虽对美元涨势凶猛,但技术上存在回调风险。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未来的外汇投资仍应以稳健型理财产品为主。”

  实盘交易,尽量掌握外汇知识

  高艳在招商银行从事外汇实盘交易多年,谈起这几年来外汇投资者素质的变化,她是如数家珍:“现在,聚集在省城的外汇投资者不仅越来越多,而且越来越成熟。过去那几年,投资者大多注意的是这个货币能不能买,买了多长时间能赚钱。现在,随着外汇行情的复杂化,在赚钱和亏损的情况下,投资者更关注的是自身外汇知识的提高。”

  她建议新入门的外汇投资者:“一般还是应选择以美元作为自己的投资货币。这是因为美元的流通性较强,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货币,更重要的一点在于市场上关于美元的数据、信息来源较多,便于新投资者掌握更多的信息,及时做出市场判断。如果对于某种货币有着实际的需求,投资者也应当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选择。如子女在欧洲留学,就可以选择把欧元作为投资货币,其余货币作为投资工具,这样,在进行外汇买卖投资获利的同时,又可以避免欧元本身的汇率风险。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50美元即可开始炒汇,门槛相对较低,这一优势也便于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外汇实盘交易。对于新投资者而言,还可以通过逐步追加投资的方式,逐渐地适应和了解外汇市场,降低投资风险。

  产品多样,短期安全型受欢迎

  在省城某航空公司工作的小董最近接连收到不少银行的外汇理财短信广告。随手选择一条短信:“您的外币还在储蓄账户上睡大觉吗?我们推出了某某短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是存款的3.5倍。”这收益,看上去可真是挺诱人的。可是,这么多的外汇理财业务真的有那么多人捧场吗?真的有那么好的收益吗?如今,在澳元大涨的前提下,又有人开始想办法,吸引人们参与这项短期的外汇投资。

  国内的外汇理财产品最初出现在2003年的下半年,并且绝大多数是以美元为主。在此之前,投资者手中的美元定期存款只能享受较低的储蓄利息。细数目前大部分商业银行的外汇理财产品,基本都是保本产品。期限最短3个月,最长10年。目前,国内外汇理财产品的期限越来越短,收益率却越来越高。

  记者在中国农业银行山西省分行采访时了解到,该行推出过一期有特色的外汇理财产品。这期产品为3个月期限,收益方式与美元兑人民币的官方汇率中间牌价挂钩。理财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期名为3个月美元汇稳得利型产品,在没有印刷彩页进行各种宣传的情况下,销售非常顺利。推出这项产品的原因与外汇市场风云变幻、国内企业和个人投资者越来越偏重保守有关。目前,大多数投资者更喜欢做一些3个月、6个月等期限短、比较安全的产品。

  经济学原理告诉我们,收益越高,风险也就越大,外汇市场同样如此。记者以为,个人炒汇收益虽然明显高于外币理财,但是,一旦操作的不好,不但得不到收益可能还有不小的亏损。而外汇理财产品适合那些当“甩手掌柜”的投资者,平时不用管,到期直接从银行拿到比储蓄高的收益,对工作繁忙的“上班族”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本报记者 郭丹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