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省丹江口市发现道教箭楼 文物专家颇感惊奇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2009年11月03日05:11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宋克顺、通讯员杨晓瑞、王东)倡导“与世无争”的道教,其建筑遗迹中竟也隐藏着一处防御工事。近日在丹江口市的这一发现,令文物专家也颇感惊奇。

  近日,丹江口市博物馆在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过程中,在土关垭镇首次发现一座道教建筑防御工事——箭楼。经考证,箭楼是境内明清道教古建筑——大晟庵的重要组成部分。文物专家在箭楼顶部的中心梁上发现有墨书“大明正德元年立”、“大清乾隆九年重修”等记录,并有红、黑两色的太极图案。

  据当地老百姓介绍,箭楼共四层,地上三层,地下一层,其中地下一层被填。箭楼墙面上,不规则分布着8个窗户和数十个箭孔,站在箭楼上能轻松俯瞰整个大晟庵及其周围数百平方米的地面,显示出良好的军事防御价值。

  专家介绍,以前在道教建筑群中很少发现类似军事建筑。大晟庵箭楼的发现,颇具文化研究价值。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