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脉即财脉》:撬起自己的财富人生(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3日08:01
李尚隆 武汉出版社 出版

  [内容简介]

  世界上到处都是才华横溢的穷人,如果能有"贵人"相帮,他们也可以一展宏图,跻身富人的行列。

  作者根据多年来构筑人脉的实战经验,并结合生活中的大量经典案例,教给大家开拓和经营人脉的各种实用技巧。全书分为九个篇章,介绍了构建人脉的七十二种简单实用的方法。这些方法能够帮助我们结识生活中的亲密挚友,赢得老板的青睐,创造惊人的业绩,最终借助人脉的力量撬起自己的财富人生。

  [作者介绍]

  李尚隆:著名畅销书作家、职场专家、社会活动家、梦想实践家,现任实践家知识管理集团产品事业部总经理、北京分公司总经理。

  他曾创造一年营业额增长1000%的培训业界奇迹,创办国内第一家民间公益图书社--"弘雅书屋"。未来的梦想是通过著书和演讲捐建500个公益书社。出版有《乐在工作》《问题就是机会》《抱怨不如改变》《赢在专注》《胜在习惯》等职场类畅销书,在读者中具有广泛的影响。

  [编辑推荐]

  智慧的人时时处处经营人脉,成功的事桩桩件件依靠人脉。

  社会就是一张由一条条人际纽带编织而成的人脉网络,充分利用生活中的各种人脉资源,你就能广结生活挚友、获得职场晋升,进而叩开财富之门、享受幸福人生。

  七十二种构筑人脉的实用之法,七十二条通往财富之路的秘密捷径。本书作者将为你破译如何利用人脉创造财富的生命密码,帮助你打开人脉"圈",与行业精英精诚合作,淘出你一生的"金矿"。

  [精彩书摘]

  我们人脉有力量!

  ◎5个朋友决定你的一生

  你相信,5个朋友将决定你的富贵命吗?

  在一个主题为"创造财富"的论坛上,主持人说:"请大家写下和你相处时间最多的5个人,也就是与你关系最亲密的5个朋友,记下他们每个人的月收入,从他们的收入我就知道你的收入。为什么?因为你的收入就是这5个人月收入的平均数。"

  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个玩笑,自己的月收入怎么会由朋友决定呢?但是,当他们写下最亲密朋友的财务状况时,很快发现自己的收入真的和他们差不多。月收入2000多块钱的人,他的朋友们月收入也大多是2000多块钱;资产100万的人,他的朋友们大约也是100万左右;而使用信用卡循环利息的人,他的朋友们也几乎都处于负债的边缘状态。

  其实,这并不是什么奇怪的巧合,而是正应了中国那句古话"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稍微细心一点,你就会发现在现实生活中,医生的朋友,通常也都是医生;出租车司机的朋友,通常也都是出租车司机;当老板的人,他们的朋友通常也都是老板;亿万富翁的朋友通常也都是亿万富翁……

  想想看,你的很多决定或者想法,甚至是一些生活方式和习惯是不是都和你亲密的朋友有关?我们永远无法否认朋友对我们的影响力,有句话说,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想成为健康的人,那你就和健康的人在一起,因为他会告诉你如何保养身体;想成为快乐的人,就和快乐积极的人在一起,因为他会告诉你如何拥有快乐积极的心态。而如果你想减肥,千万不要和一个胖子在一起,因为除了遗传因素,一个人之所以胖是因为他从来不知道节制食欲,而且他通常会有一种不在乎胖的理论,你跟他在一起,就会不知不觉中受到他的影响,那你的瘦身计划就不可能成功了!

  可以说,是你身边的朋友决定着你的人生。

  一个生活在穷人堆中的人,要想成为富人,很多时候必须和自己这个阶层说拜拜。这绝不是背叛,而是一种自我发展和改造。

  有句话说,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但是,大多数穷人都喜欢走穷亲戚,排斥与富人交往,久而久之,心态成了穷人的心态,思维成了穷人的思维,做出来的事也就是穷人的模式。同样,如果一个穷人,生活在富人堆里,他耳濡目染了富人的思维方式和处世方式,慢慢的就会脱离贫穷这个阶层。

  曾经有人认为,保罗艾伦是一位"一不留神成了亿万富翁"的人。其实,这是一种误解,真正的原因是艾伦年轻时就与盖茨在一起,他们志趣相投,一起干事业。当初他们在波士顿注册了一家名为微软的计算机软件开发公司,总经理比尔盖茨,副总经理保罗艾伦,这就奠定了他的未来。

  现在微软公司已成为世界上的一个巨无霸,总经理已成为人所共知的世界首富。副总经理在总经理的巨大光环下,虽然有些暗淡,但在《福布斯》富豪榜上也名列前五位,个人资产达210亿美元。

  这就是穷人朋友与富人朋友对一个人的影响力。犹太经典《塔木德》中有一句话:和狼生活在一起,你只能学会嗥叫,和那些优秀的人接触,你就会受到良好的影响,耳濡目染,潜移默化,成为一名优秀的人。

  因此,你想成为什么样子的人,就和什么样子的人在一起吧。如果你想成为一个有钱人,那么无论你多穷,都要坚持站在富人堆里。穷人只有站在富人堆里,汲取他们致富的思想,比肩他们成功的状态,才能真正实现致富的目标。

  ◎积累人脉,就是积累财富

  从表面上来看,人脉虽不是直接的财富,但它是一种潜在的无形资产,一种潜在的财富。没有它,就很难聚敛财富。比如,你拥有很扎实的专业知识,而且是个彬彬有礼的君子,还具有雄辩的口才,但却不一定能够成功地促成一次商谈。但如果有一位关键人物协助你,为你开开金口,相信商谈成功不过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

  经过观察,我们不难发现,穷人与富人最大的区别就是,穷人的朋友非常少,而富人的朋友却遍天下。虽然古人说"穷在街头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这固然有一定道理,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讲,也正是因为富人有了丰富的人脉资源,所以才拥有了巨大的财富。

  所以,如果你想从一个穷人变成富人,那么你就要倾力打造自己的人脉网。

  张景的生意如今已经做到了国外,有固定资产过千万,而十几年前,他还只是一个来自河南乡下的穷小子,那么他凭什么赢得了如此多的财富?套用他自己的话就是"我能有今天,靠的都是朋友的帮助"。的确,是人脉造就了他这个千万富翁。

  张景非常善于积累人脉,为了随时认识更多的朋友,他随身都带着自己的名片。他说:"哪天要是出去没有带名片,我会浑身不自在,就像自己没有带钱出去一样。"

  大学毕业后,张景被朋友推荐去了一家珠宝公司任总经理,负责在上海筹建业务。在工作期间,他认识了第一批上海朋友,其中有很多都是在上海的香港人。在这些香港朋友的介绍下,他加入了上海香港商会。又经推荐当上了香港商会的副会长。利用这个平台,他认识了更多的在上海工作的香港成功人士。

  后来,张景在朋友的推荐下开始投资房地产。由于当时上海的房地产已经开始火热起来,有时候即使排队都买不到房子。但在朋友的帮助下,张景通过一些朋友,可以很容易买到房子,而且还是打折的。几年后,在朋友的建议下,张景又陆续把手上房产变现,收益颇丰。

  据张景介绍,他目前的资产已经超过八位数,朋友则有两三千个。他说,自己的事业得到朋友的帮助,才会这么顺利。"包括开公司,介绍推荐客户和业务等等,各种朋友都会照顾我,有什么生意会马上想到我。"

  一些人之所以能从穷人转化成富人,是因为他们非常注重对人脉资源的投资,而一些人之所以一辈子都跳不出穷人的怪圈,是因为他们从来不懂得积累人脉。所以,如果你想脱离穷人变成一个富人,那么就要有意识地去编织自己的人脉网,并不断地去丰富和发展它。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如果能获得周围朋友们的帮助,那么他的成功就会变得非常容易。在这个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的竞争激烈社会,要想赢得财运,就应该从现在开始积累人脉,因为只有丰厚的人脉才最终会带来丰富的财运。

  ◎最多通过6个人,你就能认识世界上任何一个人

  你想认识比尔o盖茨吗?你想认识刘德华吗?也许你会说当然想啊,但那怎么可能呢?不,你完全可能认识他们,认识你想认识的任何一个陌生人,事实上,你与他们之间的只有6个人的距离。

  这并不是耸人听闻,这确实是来自一项社会调查的结论。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 StanleyMilgram在1967年做过的一次连锁试验,实验的结果就是今天在社会关系研究中常说的"六度分隔"。你也许不认识盖茨,但是在优化的情况下,你只需要通过6个人就可以结识他。这就是六度空间理论,也叫小世界理论。

  几年前,法兰克福的一位土耳其烤肉店老板非常希望找到他最喜欢的影星马龙o白兰度。几个月后,他实现了自己的愿望,而且仅仅通过6个人的私交就与马龙o白兰度建立了人脉关系。

  原来,这位烤肉店的老板是伊拉克移民,他的一个朋友住在加州,这个朋友的同事的女朋友在女生联谊会上结识了一位姐妹,这位结拜姐妹是电影《这个男人有点色》的制作人的女儿,而马龙o白兰度是这部片子的主角。(如下图所示)

  烤肉店老板

  加州的朋友

  加州朋友的同事

  同事的女朋友

  女朋友的姐妹

  电影《这个男人有点色》的制作人

  马龙白兰度

  六度分隔的现象,并不是说任何人与人之间的联系都必须要通过六个层次才会产生联系,而是表达了这样一个重要的概念:任何两位素不相识的人之间,通过一定的联系方式,总能够产生必然联系或关系。也就是说经过若干个环节,任何一个人同比尔o盖茨通上电话都不是痴人说梦。

  或许你仍然会觉得这不过是一个巧合,但还有一个数据能表明这一点。如果每个人的日常密切联系的人际网络是150人左右的话,通过6个人的人际关系网络就可能有的人数是150×150×150×150×150×150=11,390,625,000,000。这个数字远超过人类历史上所有各代的人数之和。

  可见,如果我们能以"结交一个人来认识更多的人"的方式建立个人人脉,人脉资源将以乘方的方式增长,效率会多么的惊人。

  ◎用一个人的100%,不如用100个人的1%

  石油大王保罗o盖蒂曾经说过,一个人永远不要靠自己一个人花100%的力量,而要靠100个人花每个人1%的力量。

  你自己用尽100%的力量,不如让100个人为你花费1%的力量。比如,你自己的业务能力很强,你自己用尽力气去开拓市场,不如去培训100个业务员,他们分别花1%的力量做出的成绩,一定比你一个人花费100%的力量做出的成绩要大。

  这就需要我们学会借用别人的智慧,而不能靠单打独斗。尤其是在这样一个信息社会,如果你不肯与人合作、分享,那么你取得成功的机会简直就是微乎其微。

  一家大公司招聘高层管理人员,九名优秀应聘者经过面试,从200多位面试者中脱颖而出,闯进了最后一轮的复试。

  复试是由老板亲自把关的,他把这九个人随机分成甲、乙、丙三组,指定甲组的三个人去调查婴儿用品市场,乙组的三个人去调查妇女用品市场,丙组的三个人去调查老年人用品市场。

  老总说:"录取你们,是要你们去开发市场的,所以,你们必须对市场有敏锐的观察力。现在我把你们分成了三个小组,希望你们互相合作,全力以赴。"大家一个个也都暗中较劲,都希望自己成为最优秀的那三位。临走的时候,老总又交代他们到秘书那领取相关行业的资料,以避免盲目展开调查。

  三天后,九个人都把自己的市场分析报告递到了老总那里。老总看完后,站起身来,走向丙组的三个人,分别与之握手,并祝贺道:"恭喜三位,你们已经被录取了!"

  看着大家疑惑的表情,老总说:"请大家找出我叫秘书给你们的资料,互相看看。"

  原来,每个人得到的资料都不一样,甲组的三个人得到的分别是本市婴儿用品市场过去、现在和将来的分析,其他两组的也类似。而只有丙组的人互相借用了对方的资料,补齐了自己的分析报告。甲、乙两组的人却分别行事,抛开队友,自己做自己的,形成的市场分析报告自然不够全面。

  老总说:"其实我出这样一个题目,主要目的是考察一下大家的团队合作意识,看看大家是否善于在工作中合作。要知道,团队合作精神才是现代企业成功的保障!"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哪怕用尽100%的力量也不足以最后胜出。而如果多个人分别贡献出一点力量,那么就能轻而易举的取得胜利。

  不要期望自己是全能冠军,也不要期望一个人付出100%的能力去帮助你,你要善于结交更多的朋友,只要他们在关键时刻付出1%的能力去帮助你,就足够了。比如,你在做生意的时候,需要100万元的资金,你有一个很好的朋友,但他全部的资金只有10万,他就是竭尽所能也只能借给你10万,距离你100万的目标还远着呢。而如果你有100个朋友,他们各自有10万元,只要他们各自能借给你1万元,你的资金就凑够了。

  当然,要获得一个人的帮助,你只需要和一个人成为朋友,而要想获得100个人的帮助,自然需要和100个人成为朋友。这就需要你不断地扩大交际圈,与更多的人成为朋友。

  ◎增加自己被利用的价值

  人脉的最高境界就是互利,而非单方面的游说。当你发现某个人对你有利用价值,而主动与之建立关系的时候,如果发现你不过是个腹中空空的草包,那么想必他对同你做朋友也不会有多大兴趣。

  谁不希望结识那些能力强的人呢?可以假设一下,有一个人,他对你冷漠,既不能与你信息共享、情感沟通,也不能与你相求相助,但是一有困难就跑来找你,这样的人你会和他做朋友吗?恐怕不会。朋友之间的关系不是索取和奉献,而是彼此互求互助。由此可见,如果你想赢得朋友,那就必须在你们之间有种互利关系,这是牢固你们关系的一个根本。

  小王是一位青年演员,英俊潇洒,很有天赋,演技也很好,刚刚在电视上崭露头角。为了进一步增加自己的知名度,他非常需要一个公共关系公司为他在各种报刊上刊登他的照片及有关他的文章,但是他没有钱,也没有机会。

  后来,经朋友介绍,他认识了莎莎,她曾经在纽约一家最大的公共关系公司工作过好多年,不仅熟知业务,而且也有较好的人缘。几个月前,她自己开办了一家公关公司,并希望最终能够打入有利可图的公共娱乐领域。但是让她烦恼的是,到目前为止,一些比较出名的演员、歌手、夜总会的表演者都不愿与她合作,她的生意主要还只是靠一些小买卖和零售商店。

  小王与莎莎一拍即合,立即联手。小王成了莎莎新公司的代理人,而她则为他提供出头露面所需要的经费。这样小王不仅不必为自己的知名度花钱,而且随着名声的扩大,也使自己在业务活动中处于一种更有利的地位。同时莎莎也借助小王的名气变得出名了,很快就有一些有名望的人找上门来。二人各取所需,合作达到了最高境界,他们的关系也因此变得更加牢固。

  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一些人抱怨朋友不讲交情,不够哥们儿。其实,引起抱怨的主要原因就是自己的某种需求没有得到满足,而这种需要何尝不是功利性的呢?人们常常说的那种没有功利性色彩的友谊,几乎是不存在的。在校园里建立起来的友谊之所以被认为是没有功利性的,也是因为沾染物质上的利益少,但是其感情的因素却是很重的。所以,我们不必一味追求所谓的"没有任何功利色彩的友情",也不必抱怨别人是多么势利,而是应该多想一想自己可以为别人提供什么价值?

  人脉就像一张网,每个人都是网上的一个结点,有的结点非常脆弱,不能更好地连接更多的人。而有的结点则在整张网中都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它连接起了越来越多的人,这些点被我们称之为关键结点。毫无疑问,这些成为关键结点的周围的人脉是丰富的,那么如何成为人脉网中的关键结点呢?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提升自身的价值,说白点,就是被人利用的价值。

  "被利用"的价值,这个词听起来好像过于功利了,而人际关系心理学家认为,互利是人际交往的一个基本原则。虽然我们的社会提倡奉献和利他精神,但这是一种最高层次的人际交往境界,很难要求所有人都做到这一点。

  人之所以需要与人交往,多半时候,都是想从交往对象那里满足自己的某些需求,这种满足,既有精神上的,也有物质上的。所以,按照人际交往的互利原则,人们实际上采取的策略是:既要讲感情,也要有功利。可以说,人际交往中的互惠互利合乎我们社会的道德规范。

  "一切都是假的,靠自己是真的。人缘也是靠自己。自己是个半吊子,哪里来的朋友?"这一句话引自高阳的《胡雪岩》,相当贴切地描写了积累人脉的秘诀。

  ◎帮助别人,其实就是帮助自己

  一个只扫自家门前雪,哪管别人瓦上霜,把帮助别人看作是"自找麻烦"、"自讨苦吃"的人,是不会有朋友的。

  拓展人际关系的一大法宝就是伸出热情的手,去帮助和关怀别人,因为我们的帮助,不仅能助人一臂之力,而且能给对方带来力量和信心,使他们有更大的勇气去战胜困难。也许这对你来说只是举手之劳,但对别人来说却犹如雪中送炭,那么别人对你定会有"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感激。

  刘勇是一名年轻的律师,聪明又勤奋,工作几年后,就在北京成立了一个律师事务所。在他的努力下,他的律师事务所在当地开始有了名气,财富也接踵而来,办公室扩大了,公司的职员也增加了。

  可是2007年,在股票处于牛市的时候,他像许多股民一样迷上了炒股,一念之间将所有的资产都投了进去,却几乎亏尽。更不巧的是,公司在一个重大案子上出了麻烦,欠下了大笔债务,他不得不变卖房车还债,并关闭了律师事务所。

  刘勇一下子又回到了一无所有的地步,正当他为自己的生计发愁的时候,却意外地收到了一位公司总裁寄来的信。信中说他愿意把公司30%的股份无偿赠送给他,并且旗下的两家公司,随时都欢迎他做终身法人代表。

  刘勇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天下哪有这样的好事?他决定弄个明白,他按照信封上的地址找到了那家很气派的公司,接待他的是公司的总裁,但刘勇并不认识他。

  那位总裁什么都没说,只是从硕大的办公抽屉中,拿出一张皱巴巴的5元钱汇票和一个写有刘勇名字和地址的名片,刘勇仍然没有想起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总裁说:"5年前,我来到北京,准备用身上仅有的5元钱去办理工卡,但当时我不知道工卡已经涨到了10元,当排到我的时候,办事处快下班了。当天如果我没办上工卡,那么我在公司的位置将会被别人顶上,这时你从身后递过来5元钱,我让你留下姓名、地址,以便日后把钱奉还,所以你留下了这张名片……"

  刘勇这才恍惚记起那件事,问道:"后来呢?"

  "不久我在这家公司连续申请了两个专利,事业发达起来,本想加倍地把钱奉还给你,但想到来北京之后工作生活经历了那么的磨难和冷遇,是你这5元钱改变了我对人生和社会的态度,我怎么会把这5元钱轻易地送出呢?现在,我想正是你需要的时候,也是我偿还的机会。"

  这个故事似乎含有很大的偶然性,但是偶然中必然蕴含着许多必然。当初是刘勇用5元钱帮助了别人,5年后,在自己遇到困难的时候,也得到了别人的恩惠。这种回报与其说是上帝的赐予,不如说是刘勇当初种下了善因,而一个有着善心和善举的人,是应该得到回报的。

  帮助别人,其实就是在帮助自己。

  小崔接到电话,说他的太太快要生了,他跳进公司的那辆破车就往外冲。"车爬不上山坡!"同事在后面喊。原来,小崔要回家就得过一个山坡,那个山坡很陡,而公司的这辆车已经太老了。

  小崔边踩油门边说:"没办法,只好冲冲看了!"

  果然,一开始爬坡,车就吃不消了,但还是能慢慢地往上走。眼看就要冲上去了,一个提着木箱的人过来拦车:"能不能带我一程?箱子太沉了!"

  小崔连理也没理他,他心想:"我自己都不一定过得去呢?"但就在这时,车停住了,无论他怎么踩油门都无济于事,并且开始往下滑。

  小崔索性退回去,准备再次冲刺。这次车居然缓缓地爬了上去,小崔松了一口气,正兴奋,却从观后镜里看到了刚才拦车的那个人,小崔立即满脸通红。

  小崔回过头来不好意思地说:"刚才是你帮我?"

  "嗯,你……能不能带我一程,我赶着去帮人接生!"

  原来,这位拦他车的人就是要为他的太太接生的大夫啊!

  在这个商品经济时代,越来越多的人表现出自私自利的人性弱点,有人甚至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损害别人的利益。我们应该明白,用老百姓的一句话说就是,这一辈子谁还没有用得着谁的时候?俗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世事无常,谁都不知道将来会需要谁的帮助,与人方便,自己方便,何乐而不为?

  埃哈伯德说:"聪明人都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帮助自己的唯一方法就是去帮助别人。"很多人在建立和扩大人脉网的时候,都会有无从下手的感觉,事实上,只要你能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愿意伸出你热情的手,你的人脉网就会越来越宽泛。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