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阿富汗大选:是结局,更是开始(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3日08:00
  11月2日,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前左)在喀布尔欢迎到访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日,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宣布,阿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不再举行,现任总统卡尔扎伊获胜当选阿总统。新华社/美联

  一天之内,阿富汗选情再次出现戏剧性变化。

  11月1日,阿总统选举两名候选人之一的阿卜杜拉宣布退选;11月2日,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宣布取消原定于7日举行的第二轮总统选举,这也使得唯一的候选人———现任总统卡尔扎伊直接当选。

  11月1日,阿富汗总统选举的两名候选人之一阿卜杜拉在喀布尔的官邸举行记者招待会。当天,阿卜杜拉宣布,由于选举公正性毫无保障,他将不参加定于7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新华社发(扎比摄)

  如果说阿卜杜拉的退选是外部压力和权衡利弊的产物,那么,取消第二轮投票的决定,同样有那么点无奈。从程序上看,由于第一轮选举存在的舞弊问题,使得两位候选人的票数均未过半,因而进行的第二次投票,将是对西方要求的“合法性”的交代。但是从具体操作层面上看,这第二轮选举却是危机四伏。塔利班已经发出了搅局威胁,投票率也是个问题,一不小心,就会陷入与第一次相似的僵局,而国内的安全形势,也会随着拖延的选情而持续混乱下去。

  在这样的背景下,包括美国在内的外部势力,同样是迫使阿富汗取消第二投的背后推手之一,但卡尔扎伊也并非华盛顿的心仪之选。美国早已对卡尔扎伊颇有微辞,比如反恐不力,比如反腐不力,与2001年上台执政时相比,卡尔扎伊正处于政治上最虚弱的阶段。据悉奥巴马总统刚上任时,曾经考虑过寻找卡尔扎伊的替代人选,但是他们没有成功。因此,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白宫会对其施压并观察成效,比如要求其清除腐败、提高政府和军队的运作效率,因为白宫需要的是一个“合法”的、有“良治”的、听话的阿富汗新政权,这符合奥巴马政府的阿富汗战略需要,有利于奥巴马和美国的将军们游说美国民众增加对阿富汗的投入。

  另一个悬念是卡尔扎伊将如何组建他的新政府。虽然他在压力之下同意进行第二轮投票的做法,让其最终的当选具有了某种“合法性”,但胜之不武也将让其在未来的五年面对反对者的挑战。阿卜杜拉已经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西方更希望这对竞选中的对手能够组成联合政府,携手对抗塔利班。卡尔扎伊虽然愿意把对手任命为内阁成员,但他一直拒绝与他人分享权力。由于卡尔扎伊和阿卜杜拉分别来自于阿富汗的两个最大民族———普什图族和塔吉克族,如果平衡没有达成,那么就有可能孳生混乱。

  总之,阿富汗大选这本久拖不决的连续剧,终于有了个结局,但恐怕,这更是另一个充满悬念的开始。(杨立群)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