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创业板冰火两重天:20只个股跌停20万股民被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3日11:16
  一夜之间,火热无比的创业板落入了冰窟。

  昨日上午9时25分,集合竞价结果出炉:跌停、跌停、跌停……除了吉峰农机外,首批28家创业板企业竟有27家以跌停开盘。尽管主板的上证综指大涨80点成功攻克3000点,也没有给创业板带来多少暖意。截至收盘,除吉峰农机涨停、安科生物涨3.53%、南风科技收平外,25只创业板个股均出现6%以上的跌幅,其中20只个股以跌停价位报收。

  而根据深交所提供的信息,上周五,有25.26万户个人投资者杀入创业板炒新,占当日创业板交易量的比例超过97%。这意味着至少有20万个人投资者已经因为盲目“炒新”而被套。

  创业板到底是扶持优质企业成长的温床还是投机分子的乐园?创业板上市前两日“冰火两重天”的表现,必须引起监管者和投资者的思考了。

  风向突变

  创业板大面积跌停

  “下个交易日,创业板28家个股会不会来个集体跌停?”上周五,在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投研沟通会上,一位基金经理对首日28家企业的爆炒表示出深深担忧,而他和他的同行一样,当天的策略都是“只卖不买”,只是把中签的新股抛售。

  和机构不同的是,虽然开盘价让人惊叹,还是涌入了不少炒新的股民,据深交所统计,10月30日创业板开市首日,有25.26万户个人投资者参与买入,合计买入4.23亿股,是当日机构买入股数的30余倍。

  卖的对了,买的错了。昨日,创业板开盘即有27只股票达到10%的跌停水平,再次创下了“奇迹”。以昨日的收盘价与上市首日的最高点比较,创业板个股股价的跌幅大部分超过三成,汉威电子等3只个股的跌幅更超过四成,这意味着25.26万户的股民中,绝大多数都已被深套。

  后市展望

  解套恐怕遥遥无期

  从创业板公司目前的估值和当年中小板“新八股”的历史来看,被套牢的股民要解套似乎是遥遥无期。

  对于估值问题,国泰基金做过一个测算,进入2010年后创业板35倍左右的动态PE水平将被市场接受,创业板公司的股价在发行价的基础上溢价30%左右还是具有投资价值。但是由于首日涨幅过高,即使1个跌停,也大大高于发行价。以华谊兄弟为例,发行价28.58元,昨日收盘价为63.73元,依然是发行价100%以上。

  而从目前的成交来看,创业板目前还是散户和游资的“游戏”,机构和私募还在袖手旁观。广州著名私募人士“小黎飞刀”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创业板我认为自己看不懂,没有把握,还是先不要去投资。我对创业板是一股未申购,上市后3个月内,我也暂时没有投资的打算。”而多家基金经理也在受访时称,“创业板的确有好公司,但现在介入尚早”。

  市场人士多认为,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股价走势恐怕会重蹈当年中小板“新八股”的覆辙。“虽然接下来继续大面积跌停的情况出现可能性极小,但是阴跌的可能性极大”,广州证券首席分析师袁季向本报记者表示。而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则判断,未来3至6个月内创业板公司跌幅会在30%到50%之间。

   专家建言

  扩大规模,减少干预

  被视为“中国纳斯达克”,十年怀胎一朝分娩的创业板,一举一动都饱受关注。而爆炒又暴跌的走势,更是引发了不少争议。创业板如此高市盈率的发行为何还会遭遇爆炒?让散户套牢、机构旁观的创业板,是否会坐上冷板凳,遭遇当年香港创业板的覆辙?

  对此,专家们建议,要遏制创业板遭爆炒必须迅速提高创业板的市场存量,尽快解决创业板供需不平衡的问题,并加大监管的力度。

  大摩华鑫基金表示,从首日创业板的高涨幅可以看到市场供需并不平衡。在市场对于创业板热切期盼下,900多万投资者的市场需求和28只个股的供给量明显不匹配,短期的资金集中于创业板上造成股价被推高。而深圳创投公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守仁此前也公开表示,创业板上市公司最好争取在三年之内达到1000家。

  不少权威人士还建言,应尽量减少对创业板的行政干预。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建议,在创业板发展初期要严格入市条件,减少行政干预,防止随意降低上市门槛,符合上市条件的上市公司应当由市场来选择,绝不允许将市场选择改为行政选择。

  但是对于违规和投机行为,专家们普遍认为应该加大打击的力度。例如,贺铿建议,要坚决打击创业板市场炒作和内幕交易,要对重点账户、重点股票实施重点监控,一旦发现违规、违法行为,要及时纠正、严厉处罚。

  前车之鉴

  从中小板“新八股”中取经

  创业板“首秀”的疯狂并非无迹可寻。而中小板“新八股”给股民带来的惨痛教训,也值得寄望通过炒新获利的股民们深思。

  2004年6月25日,有8只股票同时在中小板登陆,为了与中国股市初期沪市的“老八股”相呼应,这8只股票被称为“新八股”。由于深圳市场已经连续4年没有发行新股,导致“新八股”首日涨幅惊人,平均涨幅130%,最高涨幅甚至达到325%。

  但从第二个交易日起,这些股票就连续下跌,大都是两年后才让首日跟进的投资者解套。解套时间跨度最长的是德豪润达(002005),直到2007年5月28日其股价才再一次达到上市首日的价格。这给创业板提供了最直接和深刻的经验和教训。

  现在中国股市与当时不可同日而语,并非处在长期熊市之中,这意味着即使首日跟进的投资者被套牢,其解套时间并不一定会像中小板“新八股”那样长。在创业板28家的公司中,也不乏优秀的高成长企业,随着业绩的释放,目前过高的市盈率将会降低。在中小板新八股中,后来也涌现出了新和成、华兰生物这样涨幅高达几十倍的大牛股。

  创业板不是天堂,也不是地狱。打个比方,创业板上市企业就像还没有被驯服的野马,艺高人胆大,可以选中千里马,但盲目上马的话,恐怕会摔个脚朝天!(南方日报记者贾肖明)

   -他山之石

  韩国科斯达克

  曾经历“过山车”

  自1962年以来,共有39个国家和地区先后设立了75家创业板市场。截至2007年末,全球创业板市场共有41家,近一半被关闭。亚洲创业板市场中,对中国内地最具有借鉴意义的,要数韩国的科斯达克和中国香港地区的创业板市场。

  香港创业板在1999年11月推出,吸纳具增长潜力但未必符合主板上市条件的企业挂牌,但由于门槛太低,且部分公司甚至没有实质业务,令机构投资者有所却步,甚至有基金明文规定不可购入创业板股票。而一些成长至一定规模的公司都转往主板,令香港创业板沦为“跳板”。香港创业板自推出后一蹶不振,至今距离高峰期下跌90%。

  而韩国科斯达克市场已成为当今世界上发展最迅速、最有活力的创业板市场,与1996年设立之初相比,去年底科斯达克总市值增长10倍、成交额增长1000倍。2001年IT泡沫破灭,科斯达克很多公司破产。之后科斯达克采取措施简化上市程序、防止非法交易,投资者的信心得到了恢复,科斯达克随后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

  交易所出台细则

  处理交易异常情况

  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沪深证券交易所于昨日正式发布《交易异常情况处理实施细则(试行)》,为更加周密细致应对各种困难和复杂局面、切实有效维护市场稳定运行作出必要的制度安排。

  《细则》首次对“交易异常”给予了明确定义。细则所称交易异常情况是指导致或可能导致证券交易全部或者部分不能正常进行的情形。引发交易异常情况的原因包括不可抗力、意外事件、技术故障等。《细则》明确交易所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技术性停牌、临时停市、暂缓进入交收等措施,对交易异常情况作出及时、妥善的处理。(南方日报记者贾肖明)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