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铁矿石谈判 > 09铁矿石谈判消息

专家:铁矿石进口澳洲巴西仍大头 多途径不靠谱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3日11:59

  专家:铁矿石进口澳洲巴西仍是最大卖场 多途径不靠谱

  中广网北京11月3日消息 在世界各大矿工厂铁矿石普遍囤积的情况下,中国近日以来加大了对印度、南非和乌克兰等国的铁矿石需求力度,甚至不惜高价采购,或为无奈之举。中国钢铁网原料部经理夏传罡先生认为,中国政府对于铁矿石的采购渠道上并无文章可做,澳大利亚、巴西占了全球70%的铁矿石资源,如果舍弃它们而寻求多途径进口解决我国铁矿石进口问题,只能停留在务虚层面。

  “什么是真相?最大的真相就是全球铁矿石是过剩的!”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新创此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坦言。然而,与供求关系不相称的是,铁矿石连日来涨价幅度创新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表示,铁矿石价格上涨已超出理性范围,除了三大矿山借中国钢铁业产能无序释放的原因,还与各种资本炒作有关。并且,金融基本的对铁矿石的价格的炒作和商家的囤积成为市场上的最大主流,目前铁矿石市场上有价无市,

  夏传罡认为,有媒体报道的中国多途径采购铁矿石,甚至不计价格考虑是不了解行业核心内情:“这本身就是开玩笑,商人以赢利为目的,何来不计成本?”。他介绍,中国钢铁企业目前应将精力还是放在采购策略上,改变中国是世界最大采购方却遭遇卖场连年涨价的困境,着力点应该放在量大从优和“中国价格”的制定上:“中国应该以中国结算日为主导,制定一个不同于其他进口国的价格,加大铁矿石价格的话语权。”(龚力)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