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公务员轻松安逸与否看看工资福利就知道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3日11:03
  国考之热,无与伦比。10月25日,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报名结束,无论是报考人数还是招考比例都再创国考历史新高。135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平均报考比例85:1。20多个岗位的竞争程度达到千里挑一,还有11个岗位的竞争比超过2000:1,最热的一职通过审核人数已达4080人。

  为什么这么多人参加公务员招聘考试?昨日,河南商报与新浪河南联合做的网上调查显示,69.6%的网友认为公务员是工作安逸、生活轻松的一群人。(11月2日《河南商报》)

  公务员是否真的轻松安逸?有点说不清道不明。民谣民谚,很能代表普通民众的看法。描画公务员的民谣,早先年是“一杯茶,一支烟,一张参考看半天”,饱食终日,无所用心;如今成了“上午围着轮子转,中午围着盘子转,晚上围着裙子转”,比公子哥儿还惬意。也正因为如此,国考才如火如荼,盛况空间。

  然而,据来自官方的消息,全不是这样。2008年底,北方网曾发布过一个《十大最辛苦行业榜》,公务员赫然列在第一位,把农民、小摊贩、下岗工人、矿工等远远甩在后面。同一年,重庆发布了首份《公务员健康现状研究》,说是三成以上的公务员有抑郁症状,其中重度抑郁者又占3.46%。心理健康怎“严重”二字了得!

  民众的看法和官方的研究结果居然存在霄壤之别!肯定是有一方的说法存在问题。那么究竟谁的说法更经不住推敲?

  应该承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务员,确实很累,就因为累,焦裕禄、牛玉儒、任长霞等一批孺子牛英年早逝。然而,心理健康学的常识告诉我们,公务员严重的心理健康问题的出现,大多来源于他们生存环境紧张的人际关系。通常情况,公务员所在的单位,一个办公室就那么几个人,晋职非此即彼。作为竞争对手,互相之间,帮衬的少,嫉妒者多,关系相当尴尬。在上下级关系之间,也常常存在老资格者和新进者互不买账的状况。复杂的利害关系,当然会造成严重的心理疾病。而且,公务员整体接触社会阴暗面较多,容易在潜意识里对社会整体的认知发生偏差,常常把人想得很复杂。一旦带着这种心理进行人际交往,多半不能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自然活得累。直接说,这种累,是不必要的内耗,只关升官发财,不关工作。是不能把它当做工作累的依据的。这也就难怪网民对《十大最辛苦行业榜》在没有列出充足理由的情况下,把公务员列为第一位充满了讥嘲,说:“我有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献身精神,让我来干这个活计吧!”这讥嘲中的愤怒,谁都感受得到吧。

  公务员究竟累不累?迫切需要公信力极强的调查数据和权威的说法。假使真和民谚民谣所说的一样,凭什么享受着优厚的工资、福利待遇?反之,公务员的工资福利待遇和他们的付出成正比,那么,就更需要相关部门的澄清了,否则,误解逐步加深,最后积重难返,成为无法解决的社会问题,麻烦就大了。(谢浮名) (来源:湖南红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