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调解洪都拉斯政变 塞拉亚能否复职看议会

来源:青年参考
2009年11月03日14:19

  奥巴马调解洪都拉斯政变 国内有微辞

   塞拉亚能否复职还得看议会

   本报特约记者 石岩

  在以美国为首的各方敦促下,因政变被迫逃离的洪都拉斯总统塞拉亚,与该国临时总统米切莱蒂的谈判代表于10月29日晚达成一项协议,以结束该国持续4个月的政治危机。协议规定,如获洪都拉斯议会批准,塞拉亚可恢复总统职务。该协议已于10月30日送达洪都拉斯议会以供审议。

  美联社10月31日的报道称,尽管协议内容尚未公开,但据各方透露的消息来看,协议主要包括以下内容:由洪国议会投票决定塞拉亚能否恢复总统职位;双方承认将于11月29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结果;将军队控制权移交洪国高级选举法院;成立真相委员会,对过去几个月所发生的事情展开独立调查;要求外国政府及国际组织取消洪国政变以来对其实施的制裁措施。相关各方对于协议的达成普遍持欢迎态度。身在巴西驻洪都拉斯使馆的塞拉亚表示:“这是洪都拉斯民主的胜利。”而临时总统米切莱蒂也于10月29日晚发表声明,对协议的签署表示高兴,因为这标志着长达4个月的洪都拉斯政治僵局“开始走向结束”。始终关注此事的查韦斯说:“我们祝贺洪都拉斯人民赢得了战斗的胜利。”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则将协议的达成描述为“向美洲国家间体系迈出的一大步”。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塞拉亚表示希望在一周左右的时间内,重掌总统大权。然而洪都拉斯议会尚未就表决日期达成一致。据了解,尽管议会内有许多议员在罢黜塞拉亚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主要议员领袖曾表示,他们不愿成为阻碍协议达成的绊脚石,前提是该协议足以解除洪国所受的外交封锁,及促成11月末该国总统大选的顺利进行。

  自6月28日洪都拉斯发生军事政变以来,以美洲国家组织为代表的国际社会,同洪国临时政府就结束僵局进行了多轮交涉,但均以失败告终。10月28日,一个美国高层代表团在负责西半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托马斯•香农的率领下,抵达洪都拉斯,会见了双方领袖。香农表示,倘若不能尽快达成协议,国际社会将不会承认即将举行的总统大选的结果,且洪国面临的外交孤立仍会持续,双方已没有丝毫犹豫不决的空间。在这样的重压下,米切莱蒂领导的临时政府不得不与塞拉亚达成上述协议。

  对于奥巴马在此事中所起的作用说法不一。美国共和党有批评人士认为,奥巴马如此卖力地去帮助一个查韦斯的盟友,并不符合美国在该地区的利益。而查韦斯则指责美国说,美国对米切莱蒂政府“过于手软”。然而,分析人士认为,无论如何,此事仍从一个侧面折射出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无可替代。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