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民建会员建议:支持民间红歌会发展 促进民族团结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3日14:50
  学红歌、唱红歌,红色革命歌曲的翻唱、新唱、传唱已经成为城市、乡村居民业余文化生活中的重要内容。特别是为了迎接建国六十周年,表达爱党爱国的真挚情感,一些社区的老年朋友自发地组织了红歌会,并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从弘扬民族文化、凝聚力量、传承文明方面,他们做出了一定的贡献。我们讲三个文明,其中的精神文明的一大主题离不开这些老同志、老朋友的关心、支持和奉献。但是据了解,目前社会上的一些红歌会大多存在三方面的难处:

  一、固定表演场地难。有的演出团队在排练、演出时,遇到阴天下雨、下雪,就无法进行常规演出和排练,影响了正常的活动。北方地区在取暖季节,红歌会的组织活动显得更加困难。

  二、演出服装道具的选配和更新难。现在组织唱红色歌曲的有社区、街道、团体、企业、个人等,除了少数有专业团队帮助之外,其他演出组织的服装、道具在选配上、更新上都很困难,资金、经费、其他支出项目的制约也相当大。

  三、演职人员的继续学习、研究、教育都很困难。除了一些老年大学、老年人文化团体组织一定规模的学习、研究、教育活动外,其他大多数红歌会的成员都很难得到专业级的指导和规范化教育。

  为了进一步唱响红歌,歌颂伟大的祖国各项建设,赞颂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族儿女建立的不朽功勋。让红歌会成为宣传精神文明的重要阵地,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为了让红歌会这一组织健康、规范、长期地发展,为此民建会员杨建光建议:

  一、应把红歌会的活动,纳入基层精神文明建设规划中

  国家一向都十分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传颂红色歌曲、传承革命历史,与人民群众接触最直接的红歌会组织,国家应把其纳入基层精神文明建设规划中。可以结合老年大学、社区活动、团体活动,把其活动内容、组织形式、参与人员、培训教育、学习交流、表演场地等纳入建设规划,形成发展纲要,实现规范发展。

  二、进一步整理红色经典、规范演出活动

  在传唱、翻唱红歌的同时,一些声乐、舞蹈、曲艺方面也需要配合。为了保障红歌会演出内容、演出效果,应该进一步整理一些红色经典剧目、曲艺、舞台创作等。要把一些经典的、人民群众耳熟目染的内容,进行规范化排练、专业化演出。有必要形成专家指导的制度,可以建立远程和流动指导体系,分级、分批次进行针对性强的演出、排练指导。

  三、对红歌会的发展,政府和社会应给予资金支持

  为了让各地红歌会源于群众、依托群众、奉献给群众,演出更多的经典剧目。有关部门应把红歌会组织进行规范登记,采取财政资金支持和社会资金援助、捐献、捐赠的两种方式加强保障,促进相关活动的有序、健康发展。要建立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平台,方便社会监督,把支持真正落到实处,用到好处。

  四、形成地方红歌特色

  在革命历史发展的过程,各地有许多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一系列红色歌曲、舞剧、童谣、民谣,都很的地方特色,有的与地方曲艺和地方艺术的表现形式相融合,产生了强烈的视觉、音效等结果。为此,可以在各地群众自发组织和专业组织的红歌会活动中传承经典,形成地方特色。要进一步在题材上找到新突破,在传承队伍上培育新的种子,要形成地域特色强的红歌文化氛围。

  另外,红色文化的地域性挖掘,可以促进当地红色旅游等产业的发展,可以形成一种鲜明的地域文明。一些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完全可以深挖、精挖相关红色艺术,形成新的旅游增长极。

  五、发挥红歌会的形式,推动民族团结

  我国有五十六个民族,多民族团结发展的历史和新中国成立的革命历史证明,国家需要稳定,民族需要团结。在我国革命历史时期形成的大量红色歌曲,就有许多是少数民族同胞创作和翻唱的经典曲目。红歌会这一群众娱乐方式,吸引着不同民族的同胞共同参与,应该在组织活动中,形成推动民族团结的活动主题。要尽可能地吸收少数民族同胞参与、要尽可能地形成多民族共同创作、要尽可能地把民族团结方面的红歌唱响、唱好。对于组织、发动红歌会及红歌作品,活动中成绩突出,业绩优秀的单位、组织和个人,应该在促进和推动民族团结方面给予一定的奖励。

  另外,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生在民族团结教育方面也可以引入红歌会参与的方式。让一些组织规范、艺术表演上乘、思想内容先进的红歌会走进校园,以艺术的形式,帮助中小学生培养民族团结的意识,增进民族团结的凝聚力,促进民族团结教育质量的提升。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