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路易斯-斯科拉--他的沉沦像是火箭队的写照

来源:外滩画报
2009年11月03日14:53
斯科拉在新赛季揭幕战中的表现,印证了火箭队的沉沦
斯科拉在新赛季揭幕战中的表现,印证了火箭队的沉沦

  路易斯.斯科拉--他的沉沦像是火箭队的写照

  姚明因伤缺席,穆托姆博退役。新赛季伊始,休斯敦火箭队被圈内专家视为“可能打出今年西部最差战绩”的一支球队。本赛季的火箭队,斯科拉是其中值得期待的球员之一,然而在第一场对波特兰开拓者的比赛中,他的表现却更加证明了火箭队的沉沦。

  文/赵莹

  新赛季揭幕前三天,ESPN 的32名专家针对新赛季谁将进军季后赛展开了投票。几乎所有人都投了火箭队反对票,除了阿丹顿小心翼翼地说,或

  许麦迪归来能够将火箭队带到西部第八的位置,勉强进军季后赛。

  无论如何,相比查尔斯.巴克利(NBA史上最著名大前锋之一—编注)直言火箭队会打出今年西部的最差战绩,ESPN显然还很温和。

  就是这样,在姚明不合时宜地报销了整个赛季之后,上个赛季大红大紫的火箭队如今成了笑柄,大家要看的并不是他们能否扭转乾坤,而是这帮人究竟能有多烂。

  姚明缺席,穆托姆博完成了退役仪式,新赛季里,火箭队是联盟中唯一一个没有2.10米以上中锋的球队(身体素质出色的乔伊.多西只有2.08米,除了会犯规,他的进攻技巧约等于0)。除了赞助商和死忠球迷,谁还指望麦迪咸鱼翻身!?现在的火箭队是一支全由角色球员组成的队伍,简单说,这相当于一群工兵组成的一支部队。而在这样在一支部队当司令,显然不是什么好差事。路易斯.斯科拉被推上风口浪尖,毕竟上个赛季他还有13分7篮板的场均数据——综合来看仅次于姚明并且他也是这个球队唯一拥有欧洲冠军和世界双料冠军的球员……

  矮子里面拔将军,这是喜剧还是悲剧?

  最糟糕的职业比赛

  火箭队第一场和开拓者的比赛很明白地告诉我们,这是一出悲剧。

  球队中唯一有着内线进攻能力的斯科拉只拿下3分4篮板,惟一一次运动战得分是在第四节还剩4分半的时候,之后他就再也没有上场。

  回想今年4月底,春季的波特兰气候温润,景色宜人。火箭队杀将而来,姚明 完成了季后赛首战中100%的命中率,带队取胜。

  同样感到欣慰的还有斯科拉。斯科拉第一次在季后赛中得分上20,尽管当时和开拓者队的季后赛火箭队没能取胜。但是在这个和暖的五月,火箭队在回到休斯敦后成功晋级。

  实际上斯科拉的贡献还不仅如此。在第五场比赛中,火箭队中锋查克.海耶斯奋不顾身地制造了布兰登.罗伊一次进攻犯规。赛后火箭队老板到更衣室点名表扬他,而他却对记者说:“我只是从路易斯那里学到一点皮毛。”

  时隔5个月,波特兰的冬天伴随着阴冷的细雨,火箭队降落在这座城市。斯科拉最后走下飞机,他的伤势让他看上去不那么利落,在之后的球队训练时,斯科拉的强度也明显要比别的球员小,他并没有像巴蒂尔那样加练,而是早早的走回了宾馆。

  今年的揭幕战可能是斯科拉最糟糕的一场职业比赛,和上赛季与湖人队季后赛第六场砍下24分12篮板带领球队绝地反击的斯科拉大相径庭。那时他将湖人队的加索尔和拜纳姆双塔玩弄于鼓掌,评论员兴奋地大喊:“斯科拉、斯科拉、斯科拉真是太棒了!”如今,他的沉沦更像是火箭队的写照。

  即使死了,也站得很直

  其实斯科拉已经做得够多了。在NBA,他的身体不占优势,游离于内线和外线之间,但是你不能指望一个技术型球员做得更多了。在阿根廷黄金一代中,他年龄最小,也坚持到了最后。

  他15岁就登上阿根廷职业联赛,阿国最大的体育报纸《奥莱报》称他为天才。成名之后,斯科拉只身闯荡欧洲,效力于西班牙劲旅塔乌队。去NBA之前,斯科拉在塞拉米卡主场率领球队以94比73大胜以色列特拉维夫马卡比队。这场比赛,他在塞拉米卡创造了两项纪录,得到全场最高分25分的阿根廷球星路易斯.阿尔贝托.斯科拉,以1998分的个人总得分成为欧洲篮球联赛的得分王,球队也创造了26场主场连胜的新纪录。

  他是阿根廷夺得2002年世锦赛银牌和2004年奥运会冠军的重要功臣。2004年在雅典,斯科拉8场比赛平均25.2分钟内拿下17.6分5个篮板,在8月28日在奥运会决赛中,斯科拉对意大利拿下25分11个篮板——两项均为全场最高。

  他被誉为阿根廷黄金一代的脊梁。就在今年,一群老臣面对国家召唤不肯出战,赫尔曼甚至以“篮球是我的工作,不是义务”拒绝为祖国出征美洲篮球锦标赛。

  斯科拉成为仅存的硕果。美锦赛对阵巴西输球之后,更衣室的气氛变得狂躁不安,只有斯科拉坐在板凳上没吭声,他在赛后接受了采访,说了些类似“各国水平都有提高”的废话,然后给一个人打了电话,告诉他“我们阿根廷还能起死回生”。电话那头的对象,就是当时焦头烂额的国家队主教练,塞尔吉奥.埃尔南德兹。

  美洲男篮锦标赛半决赛那天,阿根廷男足在罗塞里奥1比3负于巴西队,世界杯出线变得很悬,《奥莱报》在网上写到,“至少篮球会赢的!”但他们最终以80 比85输球。看上去就连《奥莱报》都在严肃地开着斯科拉的玩笑。

  之后,斯科拉在三四名决赛中拿下25分11个篮板,当选美锦赛MVP,带队站上了铜牌领奖台,争取到了下一届奥运会参赛资格……

  今年美锦赛上的阿根廷队和如今的火箭队何其相似。也许他们注定会死去,就像当年的阿根廷篮球队那样。斯科拉不是那种喜欢高声喧哗的球星,很多时候他只是默默做自己该做的事情。正如《奥莱报》在美锦赛后写到:“竞技比赛胜负很正常,阿根廷队表现非常出色。阿根廷全队和球队队长(就是斯科拉)没有抱怨队友和裁判,也没有那个必要了。他们很有风度的死去,可是即便死了,却也站得很直。”

  或许在半年后,这样的句子同样能用在火箭队身上,唯一的悬念就是,斯科拉能站得多直?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