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请记住共产党员钱学森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3日15:26
  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悄然逝世,引发公众的如潮悼念。媒体报道,2日钱老灵堂开始接受社会各界的吊唁。尽管前一天降下大雪,气温骤降,但是前往吊唁的人群却络绎不绝。(见中国新闻网2009年11月3日)。而悼念的文章也源源而现。

  笔者看到,在刊出悼念文章中,称钱老为“航天之父”、“两弹一星先驱”、“中国航天科技先驱”、“火箭之王”、“著名科学家”居多;也有称其为“中华民族知识分子典范”、2009年荣登“双百人物”;也还有称其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称谓等等。然而,钱老身上还有一个闪闪发光的光环,这就是他已有40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

  1958年初,回国才两年多的钱学森,郑重地提出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要求。当年10月,钱学森所在的力学研究所党支部通过了他的入党申请。1959年1月经中国科学院党委批准,钱学森成为中国共产党员,同年11月2日转正。据悉,对于这个重大人生阅历,在30年后,钱老这样云:“在建国10周年时,我被接纳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我激动得睡不好觉”。

  为何钱老对加入中国共产党看得如此重要?在1991年10月1日,当钱被国务院授予“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和“一级英雄模范”奖章时有一句掷地有声之言:我与劳动人民中最先进分子连在一起。钱学森把追求先进分子为荣视作人生奋斗目标。在钱老心目中,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钱老刚回国不久,组织上让他当国防部五院院长,那个官可谓不大也不小。钱老跟当时负责的聂帅打“小报告”,说“这个官我不当,要当副院长”,好让他专心搞科研。从此以后,他不管当什么官,前面都加一个“副”字,逢官必副,可是他却乐在其中。说我这样挺好,专门弄科研。也有人评钱老,这叫副副得正,他走的是正道!

  为着国家的安全利益,为着中华民族的振兴,钱老毅然放弃在美国优越的生活,历尽艰辛,毅然回到祖国的怀抱。在三年困难时期,钱老同样谢绝政府的额外照顾,对工作人员发出了“连毛主席、周总理都不吃肉,你们居然给我做红烧肉,党性到那里去了”的严肃批评。在1978年,钱老又把组织为他父亲钱均夫落实政策而补回的3000元作为自己的党费全部上交组织。1994年,钱学森获得“何梁何利基金优秀奖”。这笔奖金高达100万元港币。钱老连支票都没有看,就写了一份委托书,捐给了我国西部的治沙事业。一系列言行,印证着钱老不但组织上入了党,而且思想上已成为先进分子。

  回国奋斗几十年的钱学森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对名利看得淡如水,对事业则视作比泰山还重;对国家科技事业,钱老倾注全部的精力,因此,钱老不仅是一名德高望重的科学巨匠,也是一个像毛主席在《纪念白求恩》一书提出的“五种人”,一个用特殊材料铸造的共产党员。在给一位朋友的信中,钱学森写道:“我近30年来一直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并总是试图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我的工作。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智慧的源泉!而且一个马克思主义者是绝不会不爱人民的,绝不会不爱国的”(见《人民日报》2001.09.25)。

  记住钱学森这位共产党员,就是要像钱老那样永远忠诚于党的事业,尤其是坚定信仰。钱老把一生献给党和人民的事业,乃因他坚信,唯有中共才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和改革开放的领导核心。坚定信仰才能明确方向,坚定意志。反观时下一些党员干部不断出事,根本原因如同十七届四中全会指出的“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比如,重庆打黑中揭露的一些厅级官员蜕变为黑社会保护伞问题,说到底,是信仰动摇。比照钱老一生对中国共产党的追求,对信仰的坚定,某些人们应自感脸红。

  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忧党兴党”,钱学森老人就是“兴党”一面旗帜。悼念钱老,就是要像钱老那样,一生为党添光彩,一生站在奋斗的前沿,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