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潍坊市矿产资源保护模式高效运转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3日15:23
  人民网潍坊11月3日电 据潍坊新闻网报道近日,市政府被评为全国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先进集体。近年来,我市按照国家和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建立了政府统一领导、国土资源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扎实开展了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成效显著。

  为给整顿治理提供详实的资料依据,我市国土资源部门首先严格按照“自查自纠、排查整改、检查验收”三个步骤对全市的矿产资源进行了全面排查、检查和清查。在此基础上,我市各有关部门联合执法,统一行动,以煤、铁、河砂、卤水和建筑石材为重点矿种,以无证勘查开采、乱采滥挖等为重点内容,持续不断地开展综合整治,对污染严重、破坏环境、浪费资源的矿山依法关闭,对违反总体规划、在禁采区内采矿和“三区两线”可视范围内的露天采矿依法取缔,巩固扩大了整规成果。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了矿产资源整合目标责任书,确定了目标任务,对重点卤水矿区、煤矿、山石资源和膨润土等矿种进行了整合,凡达不到最低生产能力和规模的矿山企业全部进行了关、停、并、转。目前全市矿山企业总数由2005年底的847家压减到527家,压减率达到了38.7%,超额完成了省政府要求的目标。

  为更好地确立地质环境和地质灾害的防治目标、保障措施,市国土资源部门编制完成了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方案,健全了矿山环境治理和生态恢复机制,与各矿山企业签订了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保证书,依法征收地质环境保证金。各级政府按照“谁开发、谁治理,谁治理、谁受益”的原则,不断加大已毁山体恢复治理力度,城市周边和高速公路、铁路两侧可视范围内被毁山体全部得到有效治理。

  县级招标、拍卖和挂牌出让采矿权方案审查批准制度的建立完善,成为推动我市矿权市场规范有序发展的又一有效举措。市国土资源部门严格控制新建矿山准入条件和最低开采规模标准,适度调控矿山数量及开发规模,制定出台了《关于切实加强重点矿种管理的意见》,对平原、丘陵地区露天采矿权的设立条件作出了具体的规定,进一步提高了全市土地、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水平;认真执行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积极引导矿山企业从禁采区撤出,在限采区收缩,向规划开采区聚集,推进矿山集约化开发和规模化经营水平不断提高,《潍坊市第二轮矿产资源规划》已通过了省国土资源厅的预审;健全完善矿业权招拍挂出让制度,全市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秩序明显好转,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矿产资源保障。(孙晓芳)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