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阿富汗大选 > 阿富汗大选消息

卡尔扎伊不战而胜 奥巴马对阿战略决策压力增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3日17:02
  据美联社报道,阿富汗第二轮总统选举宣布取消后,卡尔扎伊赢得了这场充斥着舞弊欺诈质疑的大选的胜利。这无疑加大了奥巴马的压力。

  奥巴马告诫卡尔扎伊

  奥巴马对卡尔扎伊的当选表示欢迎,言辞中既有赞扬,也不乏告诫。奥巴马告诫这位美国的老伙伴,要花大力气根除阿富汗现政府的腐败,要为国际援军撤离后,应对阿富汗自身的安全问题做好准备。

  奥巴马在打给卡尔扎伊的祝贺电话中强调,“这必须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将开始书写新的篇章。”他对卡尔扎伊的连连保证回应说,“保证不应该停留在口头上,要落实到行动上。”

  一些与卡尔扎伊有接触的阿富汗政治家建议说,希望卡尔扎伊能够任命对手阿卜杜拉的支持者,为阿富汗新内阁成员,以重拾美国对自己的信任。

  说是祝贺,但奥巴马的话听起来似乎更像是对卡尔扎伊的严厉警告:除非建立一个可信赖的阿富汗政府,尽心竭力的解决政府的腐败和管理问题,美国公众才会支持对阿富汗增加更多的投入。

  阿富汗大选留下的烂摊子,扔给了美国和他的盟友们一个难题:如何帮助卡尔扎伊政府取得国内和国际的“合法性”。随着大量的军队滞留在阿富汗,美国和其盟国公众的支持声越来越弱。而阿富汗饱受舞弊诟病的形象,自然也无法扭转颓势。

  对阿决策愁煞奥巴马

  竞争对手阿卜杜拉退选后的第二天,卡尔扎伊就直接被宣布赢得大选。阿卜杜拉说,大选没有公正性可言,指责卡尔扎伊任命的独立选举委员会有失公允。

  尽管如此,阿富汗选举现在已经尘埃落定。众议院共和党人约翰·博纳说,对于驻阿美军和联军最高指挥官麦克克里斯托将阿富汗驻军增加至8万人的建议,奥巴马总统再也找不到理由拖延。

  博纳说,“白宫再找不到借口,拖延给麦克克里斯托将军所需要的资源。”

  白宫新闻秘书吉布斯说,卡尔扎伊获胜是奥巴马总统制定阿富汗战略决策的一个依据,但对何时宣布决策未置可否。吉布斯说,“最终的决定还要等到几周后。”

  奥巴马正在考虑增兵阿富汗的多种选择,其中就包括麦克克里斯托将军明年增加4万驻阿美军的建议。美联社援引美国政府官员的话说,一个“缩小”版的增兵计划正在酝酿,但最终决策还没有出来。

  卡尔扎伊面临信任考验

  阿富汗选举委员会主席卢丁说,阿卜杜拉的退选意味着卡尔扎伊在第一轮选举中获得了多数选票,当选下任总统。

  正在喀布尔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对于阿富汗来说,这是一场艰难的大选,必须吸取教训。阿富汗现在面临严峻挑战,新总统必须迅速组建新政府,以获取阿富汗人民和国际社会的支持。

  两名参与美国对阿战略决策制定的官员说,第二轮选举被取消,卡尔扎伊的受信任程度再打折扣。阿卜杜拉的退选及其选举舞弊的指控,给了卡尔扎伊更多压力,更加积极的解决腐败问题。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利说,“我们已经准备好与合法选举出的候选人合作。我们在阿富汗下了大赌注,国际社会亦然。”

  一位与卡尔扎伊关系密切的人士说,卡尔扎伊总统现在承受着巨大的外界压力,有来自阿卜杜拉支持者的,也有来自其他阵营的。他对此感到很不愉快,担心一个面临太多批评的政府会“一事无成”。

  而卡尔扎伊的普什图支持者则表示,不希望看到卡尔扎伊将更多的权力交给阿卜杜拉的塔吉克支持者。(徐倩)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