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钢协:四季度钢铁市场供大于求矛盾或更突出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3日17:26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贾真)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罗冰生3日说,2009年四季度到2010年初我国钢铁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或将更加突出,钢铁行业将面临更加困难的局面。

  罗冰生在中钢协当日召开的2009年第四次行业信息发布会上介绍说,今年1-9月,我国生产粗钢42040.06万吨,同比增加2936.88万吨,增长7.51%。从当前粗钢生产的发展态势看,全年预计生产粗钢5.5亿吨左右,比2008年增产5000万吨左右,增长10%。同时,1-9月粗钢净进口137.16万吨,而上年同期净出口粗钢3946.9万吨。考虑到2008年粗钢净出口4763.16万吨,今年与上年相比,将有4700万吨左右的粗钢由投放国际市场转为进入国内市场。

  罗冰生指出,在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度增长的拉动下,1-9月国内市场粗钢表观消费量(可供资源量)增长19.97%,扭转了2008年8-12月国内市场粗钢表观消费量同比下降12.34%的状况,预计四季度及明年初将继续保持需求增长的发展态势。

  尽管如此,罗冰生说,粗钢产量的增长和进出口情况的变化仍将使国内市场粗钢可供资源量比上年增长超过20%。同时,由于社会库存及企业库存不断增长,将促使国内市场钢材价格进一步下滑,企业盈利下降,亏损企业增加,四季度及明年初钢铁行业的运行将会面临更加困难的局面。

  据中钢协数据,今年9月末全国26个大中城市社会钢材库存达到1113万吨,比年初增加530万吨,增长90.9%;9月末68户大中型钢铁企业钢材、钢坯库存合计1154.8万吨,比年初增加144.11万吨,增长14.26%。1-9月,70户大中型企业中,有10户亏损,同比增加3户,亏损面为14.29%,比上年同期扩大4.29个百分点。

  罗冰生指出,钢铁行业应当坚持结构调整的方向,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强化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二是大力淘汰落后和低水平钢铁产能;三是大力推进钢铁企业改革,特别是实施企业兼并重组。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