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钱学森去世-中国两弹一星元勋陨落 > 钱学森去世最新消息

缅怀钱学森、贝时璋之二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3日18:05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题:爱国情怀成就科学巨人——缅怀钱学森、贝时璋之二

  新华社记者吴晶晶、胡浩

  钱学森、贝时璋两位科学巨匠留下的精神财富中,爱国情怀熠熠闪光。他们毕生致力于国家强盛、民族兴旺的精神境界和丰硕成就,无疑是对全国科技工作者的巨大启示和有力鞭策。

  钱学森和贝时璋是一代科学家不畏艰难困苦、百折不挠献身于祖国的典范。他们将自己的前途命运深深融入国家、民族前途命运之中,不贪图安逸富贵,不计较个人得失,一切以国家利益为重,从而成就了他们在科学研究领域的大气魄、大思路、大成就,造就了两位科技巨人。

  80年前,已在德国图宾根大学任教的贝时璋毅然回到当时风雨飘摇的中国,先后领衔组建了浙江大学生物系、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1955年,已在美国生活了20年、事业如日中天的钱学森冲破重重阻碍,回到了当时仍一穷二白的祖国,为新中国的科技事业、航天事业和国防建设作出了开创性贡献。

  贝时璋曾说,一个真正的科学家热心科学,不是为名为利,而是求知、爱真理,为国家作贡献,为人民谋福利。同样,在钱学森心中,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正是因为心中无私的爱国情怀,他们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祖国的科技和教育事业;正是基于对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思考,他们的创造力被不断激发,新的学术思想、新的科研成果源源产生;正是出于对国家前途命运的关注,他们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还在考虑学术创新、人才培养等问题。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新的关键时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既呼唤我们肩负起崇高的时代使命,又为我们发挥才干、报效祖国提供了重大机遇。面对世界格局的深刻变化和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每一个科技工作者、每一个公民都有责任不断完善自己、增强本领、磨炼意志、开拓奋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为祖国、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断发展的强大动力。在两位科学巨匠的身影渐渐远去的时候,我们当继承他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始终把个人的发展和祖国的需要紧紧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