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房贷再刮收紧风 首套房利率想打7折也很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3日20:12
  9月份,在某国有银行办理首套房贷的张先生,幸运地赶上了“7折优惠”的末班车。两个星期后,当他再次来到这家银行帮朋友咨询房贷业务时,则被告知所有“7折优惠”已被取消。

  事实上,沪上多家大中型商业银行房贷业务再次刮起 “收紧风”。

  “没听说,我们还没收到政策调整的有关文件。”昨日,当上海银监局纪委书记张荣芳被问及“7折房贷利率优惠将于年底叫停”的传闻时,对CBN记者表示,目前还是以银监会8月重申的口径为准。

  然而,在实际办理过程中,首套房贷款想再获得7折的利率优惠,已经比登天还难。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信贷员向CBN记者透露:“现在能打个8、9折,已经很不错了。”但他同时表示,想打7折也不是没有办法,客户需和银行签署一份“不能提前还款”的协议,由于很多人认为签这个协议不划算,最终拿到7折优惠的客户寥寥无几。

  政策尚不明朗,银行却开始异常严格的收紧房贷业务。“主要是上半年放贷放得太猛,下半年信贷指标吃紧。”上述信贷员坦言。

  从上海银监局统计数据也可看出,今年第三季度,高达454.6亿元的个人房贷增量,创下单季最高增量纪录。9月末,全市中外资银行购房贷款余额4543.6亿元,比年初增加760.2亿元,同比多增628.4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827.7亿元,比年初增加715.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新建住房贷款增量占比持续上升,1~6月新建住房贷款增量占全部住房贷款增量的比重为38%,1~9月该数据升至47%。

  而早在取消7折优惠传闻之前,二套房贷全面收紧已是不争的事实。一位中行信贷员告诉CBN记者,二套房贷若是符合“改善型住房”条件,也可享受打折优惠,但其中要求繁多,不仅需要满足人均住房面积低于32.2平方米这一标准,还要满足银行对于住房地段、商业价值等多项评估。而另一家国有银行的信贷员则干脆表示:“现在二套房贷要打折,根本不可能。”

  而在今年年初还频打“擦边球”的二套房贷,年中开始出现收紧趋势。银监会6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中,特别强调了二套房贷必须执行首付四成以上、利率1.1倍以上的放贷标准,并重申“二套房贷”标准不得擅自放宽。

  而上海银监局在转发这一《通知》时,提醒各商业银行不得以征信系统未联网、异地购房难调查等为由放弃“二套房贷”政策约束,不得自行解释“二套房贷”认定标准,不得以任何手段变相降低首付款的比例成数。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