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高盛:中国房价略高但尚未出现泡沫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3日20:28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华晔迪)2009年以来,中国主要城市房地产价格出现显著上涨,引发市场对于资产泡沫的担忧。尽管如此,高盛公司中国首席策略师邓体顺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仍认为,中国当前房价估值只是略高,而不算过高,且尚未出现泡沫。

  “从绝对水平看,中国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均价仍处于全球水平的低端,但从承受比率看,仍显得略高。”邓体顺指出,当前的房价似乎已经消化未来收入增长的因素。

  高盛提供的研究数据显示,过去6年,上海和北京的房价上涨速度已分别超过收入增速30个百分点和80个百分点。

  尽管如此,邓体顺仍倾向于认为,中国当前的房价估值并不算过高,且尚未出现泡沫。

  他解释说,一方面,房地产估值相对于其他资产而言并不算过高,“在内地的主要投资渠道中,房地产市场的估值看上去较为合理,尤其是相对今年出现显著上涨的股市而言”。

  另一方面,真实需求可能会为下行风险提供缓冲。邓体顺认为,在中国长期的城市化进程中,住房需求将维持强劲,如果房价显著回调,那么潜在购房者将会被释放到市场上,进而为房价提供支撑。

  正是基于这两点,高盛公司倾向于认为,中国的房价不会在短期内回调。“更可能出现的情况是,房价和收入增速趋同,即相对而言房价增速放缓而收入增速加快,这将使住房对于普通大众来说更能支付得起。”邓体顺说,这种趋同将是房地产行业和长期经济发展的一种理想的未来情景。

  他进一步认为,长期房价与收入增长相关,但短期内,政策变化和措施是关键,宽松的货币政策、地方政府对于土地供应的态度以及税收政策、按揭利率等都会影响价格预期。

  邓体顺提醒说,宽松的货币政策往往会带来过剩的流动性并带动通胀预期上升,进而导致房价上涨。“如果宽松的货币政策持续过长时间,不排除出现房地产泡沫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