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哈尔滨公务员职场竞争加剧 领导更迭难适应

来源:黑龙江晨报
2009年11月04日05:54
  本报讯 (记者 高虹)2010年全省公务员考试即将开始,此次全省计划招录3506人,平均竞争比例约达19.4:1。考场内“硝烟四起”,公务员职场内的竞争也在加剧,竞争上岗、选任制和聘任制、问责制等措施的实施加大了公务员的竞争力,不少公务员担心前途,有的则因不被提拔重用等长期处于焦虑状态。

  据黑龙江省心理咨询师协会调查,在每年来协会问诊的2000多人中,公务员约占总人数的30%,大多被人际关系的“圈子”所累,许多人产生了职业倦怠感。

  “圈子”挺难处

  “在单位里工作最难的就是处"圈子"。”在哈市某区教育部门工作的林静(化名)无奈地说,在工作中大家表面上看都很和谐,但实际上都有各自的交往“圈子”。加入的“圈子”越多人际关系也就越融洽,反之,这个人在单位就很难生存。“初入单位第一件事就是弄清楚谁和谁比较好,在不了解内部人际关系的情况下最好少说话,多做事,否则稍有不慎就会得罪人。”林静说,每天上班都要集中精力应对各种关系往来,实在是筋疲力尽。

  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朱广雨表示,人际关系复杂、敏感令很多公务员长期处于自我保护状态,个人情绪得不到及时宣泄,产生压抑、孤独和浮躁等负面情绪感。也有人迫于压力,不断调换角色以维持“私人小团体”关系,在态度和行动上做事情顾虑太多,对周围人不信任,长期处于心理疲劳甚至心理恐慌状态。

  领导更迭难适应

  除了应对人际关系,竞争上岗、人事变动也给公务员们带来了“压力”。

  今年35岁的罗萌(化名)是哈市某局人事处处长,平日里常向领导汇报工作。“老领导对我很器重,但今年年初,老领导调任到别的局,新领导待人太刻薄。我根本适应不了。”罗萌说,他现在最怕领导布置工作,总觉得自己肯定做不好,渐渐地对工作产生了莫名的恐惧。经心理咨询师鉴定,罗萌因长期处于自卑心理,已成了中度抑郁症。

  专家认为,公务员工作服从性高、规定性强,循规蹈矩的工作程序阻碍其创新能力发挥,久而久之产生抑郁心理。选任制和聘任制、问责制等措施的实施加大了公务员的竞争力,不少公务员担心前途,有的则因不被提拔重用等长期处于焦虑状态。

  躲熟人异地问诊

  “公务员中特别是担任一定领导职务的公务员,对自己往往有着更高标准,竞争中一旦遭遇挫折,极容易产生较严重的负面情绪。攀比心理作祟的情况下,一些公务员产生自卑、失落等心理失衡状况。”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朱广雨告诉记者,由于身居高位,一旦出现了“心病”怕身边朋友或职员知道,这些“领导”们往往选择异地问诊。前不久,协会就接待了一位来自河南省某市的领导。

  像这位河南政府要员一样采取异地问诊的,在公务员中不在少数。

  健全心理健康教育

  据省心理咨询师协会调查,近几年,来协会问诊的公务员呈逐年递增的趋势,每月百余名问诊者中有30%是公务员。

  朱广雨认为,受工作环境及过于重视人际关系等因素影响,抑郁、工作倦怠、人际关系敏感、职业成就期待和人格冲突等心理问题已严重困扰着公务员的心理健康。这不仅影响公务员个人的健康,而且影响到政府的行政效能。如何建立健全公务员心理健康教育制度,有效预防心理问题已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