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澳央行昨日再加息 外资银行QDII闻“息”起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4日09:04
  目前的银行QDII理财产品市场仍可以用“清淡无味”来形容,不过随着全球市场的逐步回暖,银行QDII理财市场开始呈现震荡上行的态势。而昨日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似乎也为银行尤其是外资银行QDII的“出海”提供了“机会”。

  加息催QDII“出海”

  昨日,花旗中国发行一款全新的QDII产品——海外澳元浮动票息债券系列,而花旗中国也是境内首家推出代客境外理财浮动票息债券的银行。据记者了解,自金融危机爆发到现在,市场上运行的银行QDII产品绝大多数仍是一些危机爆发前发行的老产品。而市场的冷清则是银行失去发行新产品热情的最大原因。

  “近一年以来,银行的确很少发行新的QDII产品了。一方面从银行的角度来讲,市场波动较为频繁,尽管海外市场从今年以来已有所改善,但形势仍不是太明晰;而且危机爆发后,市场对QDII这样的理财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银行在产品的设计上需要大规模的重新调整。”某外资行理财分析师指出,“另一方面,投资者在经历过QDII的"翻船"后,即使市场有所复苏,也难以在短期内提振信心,造成市场需求急遽收缩。所以,自然形成银行QDII理财产品市场"沉寂"的局面。”

  然而,随着全球市场对于“正逐步走出低谷”乐观情绪的不断上扬,以及对于通货膨胀预期的上升,银行DQII重新“出海启航”的闸门似乎也开始有了开启的预兆。

  “尽管近期内通货膨胀并不会出现高涨的状况,但是温和通胀的确正在盛行,中国政府也把"防通胀"放在了第四季度的经济工作重点中。”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李要深认为,“随着澳大利亚央行的再次加息,市场对于未来几个月内全球各大央行加息的预期也渐涨。所以某些与汇率、利率挂钩的DQII产品的确也可以抓住一些机遇。”

  李要深同时指出:“尤其是对外资银行而言,更是一个不错的发行此类QDII产品的机会。因为外资银行在境内的人民币产品的发行、渠道、资源等方面都无法与中资银行抗衡,而结构性产品、QDII产品则是外资银行的优势所在。”

  “稳”字当头

  据公开资料显示,花旗发行的这款“海外澳元浮动票息债券系列”产品,主要是根据债券发行时所参考的基准市场利率,如伦敦同业拆借利率LIBOR、澳大利亚金融市场协会银行券参考利率BBSW的变化而变化。一般情况下,当市场利率提高时,债券的票息支付也相应提高。同时,这也是一款100%保本的QDII产品。

  “一般来说,跟利率挂钩的产品风险都不会太高,而花旗的这款挂钩利率的债券型产品是QDII产品中比较稳健的。”李要深表示,“因此,从投资者需求的角度来看,应该会比较受欢迎。”

  根据普益财富的统计数据来看,上周海外市场表现疲软,银行系QDII逾六成产品的净值下跌,平均跌幅为0.14%。其中跌幅最大的QDII产品是汇丰银行发行的“贝莱德拉丁美洲基金A2类单位”,跌幅为6.78%。期限为1年以上2年以下的QDII产品平均跌幅为0.52%,自运行以来平均累计亏损达18.65%,其中花旗银行的“百骏太平洋股票基金”表现较差,累计收益率为-48.12%。

  “尽管从市场整体宏观趋势来看,海外市场表现无疑将日益好转,但是目前仍存有一些不确定因素,所以QDII理财市场也是整体呈现缓慢的震荡上行趋势。”上述外资行理财分析师指出,“因此,即使外资银行看准市场的某些机会而推出一些QDII产品,也会以稳健为主,这也是目前吸引投资者的关键。”

  李要深则继而指出:“虽然此类稳健型的QDII产品可以会较受投资者欢迎,不过预计更多只是在境内市场仍发展有限的外资银行会比较关注或热衷,而中资银行则应该不会跟进,中资银行会把精力仍集中在目前发行正热的境内信贷类、债权类理财产品上。”(付碧莲)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