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漂亮美眉当“宿舍阿姨” 喜欢校园头疼职场(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4日09:11
漂亮美眉甘当“宿舍阿姨”

  财大宿舍迎来本科楼长姐姐

  这段时间,住在上海财经大学“静思园”宿舍楼的学生们发现:宿舍管理员阿姨给她们的留言里时常会出现“酱紫”等网络语言,宿舍楼前的黑板报上也不再是鲜花红旗,而是出现了“HELLOKITTY”和小熊维尼等卡通形象。“难道阿姨变年轻了?”不解的学生们很快得到了答案:原来,财大静思园来了位今年刚毕业的本科生做楼长。“"楼长姐姐"刚从东华大学毕业,原先是学服装营销的,昨天还跟我聊过化妆和服装搭配呢———”很快,“楼长姐姐来了”的消息传遍了“静思园”。

  求职原委喜欢校园氛围 头疼职场暗战

  这位被称为“楼长姐姐”的女孩叫薛文婧,今年只有22岁。人如其名,小薛性子斯文,说起话来细声细气,留一头长长的头发,戴着“美瞳”,看上去更像一个学生。“当初选择这份工作,是考虑到学校的工作环境相对比较稳定,我还可以多学点知识。在大学里当楼长,算是我踏入社会的第一步,和学生打交道其实很锻炼人,管理员阿姨们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使我收获非常大。”小薛告诉记者,她大学读的是服装营销专业,之所以找了这么一份与专业风马牛不相及的工作,主要是考虑到学校的工作环境。“我曾经在外企实习过一个月,但是外企的人际关系让我很头疼,我想学校里的工作对象是学生,对我来说应该会上手比较快。”

  谈到当初的选择,小薛告诉记者,虽然父母对此都非常支持,但是她的同学们却都极力反对。“四年的专业学习就等于全都浪费掉了。”对于同学们的意见,小薛也曾经认真考虑过,但是仔细衡量自己的性格和爱好,小薛最终选择了宿舍管理员这份工作。如今,面对那些已经进入外企的同学,22岁的小薛坦言,自己也有过失落的时候,“比如说有时候下班后跟同学去玩,她们坐在一起聊的是橱窗设计什么的,我一点都插不上嘴,那种生活已经离我很遥远了;再比如说我的同学都染着指甲和头发,很漂亮,但是我却只能每天穿着和阿姨们一样的青色制服,我们做管理员不能染指甲和头发……”

  工作感受鸡毛蒜皮的小事也有成就感

  “当然工作后快乐的事情更多,比如每次帮助同学们解决一点小问题,我就会格外有成就感。”小薛告诉记者,虽然自己现在的工作和同学们的时尚之路渐行渐远,每个月2000多块钱的收入也不能和老同学相提并论,但是自己还是在工作中找到了快乐。在小薛的办公桌上,摆着一摞用别针夹好的工作日志,里面密密麻麻记着这些给她带来了成就感的工作:“9月9日领垃圾袋给洗衣机消毒,5号楼应急灯一拉整个楼面就黑了,6号楼3楼西厕所水箱进水声音过大(已叫门卫报修)……”记者看到,在已经做好了的工作后面,细心的小薛都用括号做了标记,对于需要重点处理的工作,则用荧光笔圈了起来。“这些工作其实都很琐碎,”小薛告诉记者,自己当初投简历是应聘财大"后勤"岗位,面试的时候才知道是来做楼长。“虽然楼长的工作非常繁杂,但是我早有心理准备,其实去任何地方工作肯定都是要从基层做起,只要有发展空间,都值得努力。”

  学生反应 交流起来更像朋友

  对于这些“面孔新鲜”的“楼长姐姐”,大学生们则从最初的好奇到现在的完全接受。“开始时我们以为是哪里来的实习生呢,因为学校宿舍的管理员阿姨一般都是中老年人,她看上去就像学生一样。后来我跟她聊过,觉得她人还蛮好的,比较好相处。”财大统计学院大二女生小龙告诉记者,以前的管理员阿姨,在他们心目中用更像是长辈,他们愿意接受她的指导,但有的时候可能会有一点点叛逆之心。楼长姐姐因为是同龄人,交流起来更像是朋友,可以深度交流。应用数学系研究生二年级的小李也认为,由于年龄接近,有的时候可以理解彼此的行为,所以更容易沟通。

  其实本科生在财大宿舍楼里做楼长,小薛并不是第一个。去年和前年,财大分别从扬州大学聘来两位本科生楼长。毕业于扬大管理学院的王平,是财大国定路校区留学生楼的首任楼长。这位管理专业出身的年轻女孩,在宿舍楼的管理上也引进了“人性化”的管理机制。去年圣诞节,王平组织宿舍楼阿姨为每个留学生购置圣诞节礼物、寄送圣诞贺卡。而元旦更是和金融学院联手,举办了一场“留学生迎新年联欢会”———在她看来,重视留学生精神层面的需要,正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同事相处 “阿姨”同事替她巡查男生宿舍

  作为一名年仅22岁的女孩子,参与到宿舍楼的管理工作中,不便当然是有的。“比如说我工作的静思园,里面有几栋楼住着男研究生和博士生,虽然平时不用查房,但是如果他们报修什么设施坏掉了,我还是要去的。”小薛告诉记者,夏天的时候,男生在宿舍里都穿得很少,她就曾经在宿舍楼里被男生问到:“怎么女生也进来了?”“进男生宿舍对我来说是非常不好意思的一件事,尽管这是我的工作。”小薛说,平时带教她的老师顾雪敏非常照顾她,遇到男生寝室就自己去,“当然,我自己也在慢慢适应这样的生活,毕竟,这是我的工作。”

  今年50多岁的顾雪敏目前是薛文婧的带教老师,“小薛到底年纪轻,学习能力很强,很多东西一教就会。”谈到这个年龄和自己的孩子一样大的小薛,顾老师告诉记者,财大的楼长多数都是她的同龄人,现在她和小薛在一起工作,觉得自己也年轻了许多,学了很多东西。“比如说电脑知识,小薛教了我很多。”

  除了电脑,身为80后,小薛的工作理念也和“50后”的楼长阿姨们有所不同。“比如说检查卫生的时候,我是给分最高的楼长,可能因为我也刚刚从学校里出来吧!我觉得只要是有人的地方,自然有学习、生活的痕迹,所以我的要求也就没有那么严。”小薛说,因为年纪轻,所以她和同学们的沟通更为容易,“比如我以前是学服装的,有时候我就会和同学们聊聊服装搭配、化妆之类的话题,时间久了,大家成了朋友,工作起来也方便多了。”这一点,顾雪敏也非常认同,“小薛她们到底年轻,思路也新,和学生们打交道也就更容易,所以很多时候我们都愿意听听她的想法。”

  校方说法 引入本科生管宿舍是后勤改革需要

  财大后勤实业发展中心副总经理姚惠英告诉记者,目前上海财经大学一共有18名楼长,其中3名为本科毕业生。“招聘本科生参与到后勤工作中,一方面是由于我们的管理员队伍出现了老龄化倾向,另一方面,大学生思想不断变化,和阿姨之间容易出现代沟。大学生管理员与同学们有共同语言,更方便沟通。”从1998年就开始参与宿舍管理工作的姚惠英认为,过去,宿舍管理员只需要带上白手套检查好卫生就可以,但现在随着时代的发展,宿舍生活成为大学生校园生涯中非常重要的一块空间,宿舍管理工作的要求也就更高。

  “楼长文化素质的提高,为整个学校后勤管理系统注入了一股新鲜血液,也将有利于宿舍一线工作效率的提高、工作方法的完善。”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黄林芳表示,引入本科生参与学生宿舍楼的管理工作,是学校后勤工作改革的一项内容。“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后勤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相对较低,而学校的发展却很快,再过几天,学校就要迎来92周年校庆了。学校的发展,要求后勤服务与之相匹配。”黄林芳举例说,如今学校的海归人员越来越多,“过去老师们下午下班后就陆续离开了,但是海归们的工作习惯却常常会到晚上一二点才离开,结果发现这时候的教学楼都已经关掉了,找管理员也找不到。再比如说现在留学生越来越多,但是我们的管理员阿姨又不会说英语,如果连对话都不能,又何谈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呢?”

  “以前我们后勤服务的投诉量很高,这几年由于工作方法等做了改进,投诉量也有所减少,”黄林芳同时坦言,尽管目前大学生楼长的工作都得到了学生和学校方面的认可,但是她也很担心会留不住人才。“我们当然会给他们留足发展空间以留住人才,希望他们从楼长工作做起,能够继续上升做到管理层面。”

  记者对话“楼长姐姐”

  记者:工作这几个月,有什么难忘的事情吗?

  薛文婧:记得有次我身体不舒服,肚子疼,趴在办公室里。一名进来报修的女生看到后,居然给我送来了一包姜糖,说吃点糖就不会疼了。这让我好感动,觉得自己到学校来工作的选择非常正确。

  记者:这段时间有没有给你带来什么变化?

  薛文婧:比做学生的时候生活更规律了,说话也更加谨慎了,以前总是很冲动,想到什么说什么,现在做学生工作,要对他们负责,宁愿说话慢一点,也要把话在脑子里过一遍。

  记者:有没有考虑到将来的发展?

  薛文婧:目前还没有想那么远,毕竟我刚刚工作几个月。现在不想好高骛远,只希望先把手头的事情做好,如果将来做好了有发展空间,那就在学校好好做下去。如果将来做得一般,经济危机也过去了,也可能会考虑重新回到自己的本行服装专业上来。 (来源:上海《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