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中环海滨发展蓝图获通过 还原皇后码头天星钟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4日10:01
  资料图:香港维多利亚海,中环对面的尖沙咀海旁。主要展现了港岛维港海旁的部分著名建筑景观。 中新社发 林心 摄

  中新网11月4日电 综合香港媒体报道,香港行政会议3日通过中环海滨发展蓝图,国金二期对面的3万多平方米用地,将变身集消闲及文化于一身的文娱区。该幅破天荒采用公私营合作发展的用地,日后将具备展览、文娱、零售及餐饮等用途,还将兴建园景平台连接商业区和海滨。

  香港发展局还表示,湾仔5号用地除酒店及写字楼以外,并将建成绿色走廊,日后可用作街头表演场地。

  行会3日通过中环海滨八幅用地的发展蓝图,将国际金融中心二期对面,占地超过3.5万平方米的1、2号用地建成文化枢纽,并开辟多元化用途区,兴建一幢六层及两幢两层高的建筑,用作宣传展览、文娱、零售、餐饮及娱乐用途。

  而该处还将兴建一个园景平台用以连接商业中心及新海滨,供绿化、休憩及节日活动之用;而2号用地的公共交通设施也将迁走,腾出空间容纳更多街头活动。而1、2号用地的楼面面积也会由9.2万平方米减至约3.5万平方米。

  1、2号用地的营运将使用公私营合作,发展局发言人表示,现时仍未有具体方案,例如公私营合作年期,但特区政府不会将之当作商业地拍卖,将会咨询共建维港委员会、公众及各持份者的意见。发言人补充,特区政府望不动用公款,企业要以自负盈亏方式营运。

  特区政府消息人士说,5号用地以东的地方,将会建成绿色走廊,希望日后可作行人专用区,提供街头文化表演,营造消闲气氛。

  而现时中信大厦以北的湾仔5号用地获得转变成商业用地,加上添马舰政府总部于2011年落成,日后可望为湾仔北带来新景象。而整个计划可望为中环海滨提供超过9万平方米的甲厦楼面。

  至于备受社会各界争议的皇后码头,有关单位建议在9号、10号码头之间重组,恢复其码头功能,估计涉资2.2亿元。皇后码头的原址则会加入纪念元素,例如铺筑路面和园景设计,以纪念其历史价值。

  而港人集体回忆之一旧天星钟楼,有关单位经研究决定原址重建,并兴建一座新的钟楼展览廊,以陈列天星码头清拆时保存的组件。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